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干部工作 >> 内容
 
扎入一线勇实践 苦战十月求提高----武进区抽调干部重点一线锻炼取得实效
发布日期:2004-09-22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3月初,武进区抽调63名机关年轻干部,分成湖塘、牛塘、高新区三个工作组,到“四大重点”工作一线锻炼,到目前已经整整六个月时间了。半年来,全体抽调干部在“拆迁安置”等四项艰辛复杂的工作熔炉中摔打磨炼,体验酸甜苦辣。不断在参与中学习,在实践中探索,在感悟中提高,使丰富的锻炼生活成为63名来自全区不同机关部门的年轻机关干部深入基层、融入群众、全面学习农村工作方法的一堂深刻的实践课堂。以下分别是三个工作组半年来的工作小结,从中可以感受到抽调干部在锻炼实践中取得深刻的体会和殷实的收获。

  抽调干部湖塘镇工作组:半年来,湖塘镇工作组始终围绕坚定一线工作、锻炼的信念不动摇,咬定参与拆迁安置的目标不放松,全面推进学习基层工作的宗旨不改变,坚持“少说多干、定了就干、干就干好”的求真务实精神,认真学习,扎实工作, “四大重点工作”一线工作、锻炼不断取得新进展。

  在不断深化学习和加强自身建设的基础上,湖塘镇工作组坚持以工作锻炼为第一要务,不断拓展工作锻炼内涵,从事农村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方法得到提高。按照湖塘镇党委的统一安排,工作组22名干部,抽调6名常驻镇拆迁办工作,加强镇拆迁办工作力量;其余16名同志两人一组,编入全镇九个拆迁工作组,并分解到每个项目组。驻拆迁办的抽调干部按照要求认真做好拆迁办的业务和事务工作,负责全镇拆迁进程统计汇总,每周2次镇拆迁例会的会议材料准备和会后会议纪要的整理,争取拆迁资金的尽快到位,协助建立了财务管理制度、廉政建设制度、信息上报制度、档案管理制度、群众工作制度等拆迁工作制度,协调、催取拆迁工程红线规划图纸20多张次。在拆迁工作组的抽调干部,全过程参与各自项目组拆迁安置工作,协助做好前期情况调查,参加动员大会,陪同拆迁公司进行丈量、评估、核对,协同镇干部进村入户做好有关政策解释和思想工作,协助拆迁公司做好拆迁协议签约工作。驻镇拆迁办的抽调干部在做好日常工作之余,也跟从相应的工作组到拆迁安置一线工作锻炼。到目前为止,湖塘镇工作组同志参加村民会议143次,下村工作385人次;入户丈量1596户,丈量面积51.8532万平米,签约993户,腾空737户;丈量企业136家,丈量面积3.352万平米。通过拆迁安置一线锻炼,工作组同志学习和掌握了大量的群众工作方法,敢于深入群众、面对群众,喜于深入群众、善于做群众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群众工作经验。

  与此同时,湖塘工作组精心组织、认真开展跟班见习活动。按照业务相近的原则,结合各自个人意愿,每人确定一项跟班见习条线,20名抽调干部跟从14名镇干部见习工业、三产、环保等13项条线工作,在做好拆迁安置工作之余,跟从镇干部学习基层工作方式、方法,积极参与该条线阶段性的有关重点工作。通过跟班见习,在深入学习条线工作中,既熟悉了业务,接触了社会的方方面面,又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另外,抽调干部还积极参与重点工程(工作)筹建推进工作,深入开展课题调研工作。

  抽调干部高新区工作组:3月初,高新区工作组27名同志一来到高新区这片工作热土,就以只争朝夕、顽强拼搏的精神投身基层一线,以最快的速度进入角色,尽快融入到高新区拆迁工作大潮中。

  半年来,高新区工作组全体同志不断自我加压,转变作风,牢固树立求真务实、执政为民的观念,维护机关年轻干部的形象。在强化服务意识、奉献意识、学习意识和自律意识的基础上,尽快实现角色转换,迅速扎进拆迁大潮,在具体工作中,积极当好一线工作四个“员”:

  一是做好政策的宣传员。针对不少群众对拆迁安置等方面的政策印象模糊、一知半解,直接影响了拆迁工作进度的这一情况。工作组全体同志自觉当起政策的宣传员,使群众对政策明白,对安置放心。不少村民在工作组同志耐心宣传后,高兴地说:红头文件看得人眼花缭乱,经你们一解释,什么都明白了,对拆迁安置也就放心了。据不完全统计,六个月来,工作组向群众进行不同形式的政策宣传3000余次,受到群众的普遍好评。

  二是做好信息的联络员。抽调干部们通过广泛走访群众,了解实情,把握基层干部和群众思想脉搏,体会感觉群众的所思所想,并将情况及时反馈给高新区领导,同时,通过每个星期正常参加高新区拆迁工作例会,把会议精神和最新信息及时传达到村组,真正起到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作用。六个月来,工作组有重点的搜集整理信息达500余条,为高新区科学决策提供了一手资料。

  三是做好决策的参谋员。工作中,工作组同志根据一线掌握的情况,针对一些棘手问题、困难环节,纷纷献智献策,为科学高效地推进拆迁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受到地方的一致好评。如,对如何堵住劣质装修问题,工作组提出了对劣质装修材料市场进行联合查处的建议。

  四是做好矛盾的协调员。拆迁安置工作直接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相关,工作组同志直面矛盾不回避,与高新区有关工作人员并肩攻关,在摸清情况,找准解决思路的基础上,讲求工作方法,耐心细致地做好矛盾解决工作。4月19日,某村十几个群众因青苗费补偿问题引发集体争议,在村委发生激烈争议,且事态有扩散恶化的可能,工作组两同志在村书记和主任都不在场的情况下,顶住群众不文明的语言,亮出身份,在摸清情况来龙去脉的情况下耐心细致地做好思想疏通工作,并当场主动给群众留下姓名和联系方法,作出帮助协调解决矛盾的承诺,靠解决矛盾的诚意打动了群众,控制住了局面,目前,通过工作组同志协调,矛盾已基本解决。
 
  抽调干部牛塘镇工作组:工作组到牛塘伊始,就积极贯彻落实“端正态度、珍惜机会、扎实工作、加强锻炼、满载而归”的总体要求,以全力提升农村基层工作水平为根本点,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关键点,以切实推进拆迁安置的工作进程为着力点,以全面参与农村工作实践为结合点,不断适应形势发展要求,丰富学习锻炼的工作内容。 半年来,共走访了14个行政村、80个自然村和200多户重点户、困难户,针对拆迁户对拆迁政策的理解上的偏差,做好疏导解释工作。编印了一期《工作简报》,形成4次牛塘镇拆迁安置有关数据汇总、整理出5份拆迁安置中群众反映的问题及对策建议,为牛塘拆迁安置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在几个月基层工作甜酸苦辣的磨炼下,实现了三个转变。

  转变一:充分理解组织下派锻炼的良苦用心。全体人员认为,区委抽调人员到一线重点工作锻炼是全区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生动例子,不仅是组织工作服务发展大局的创新举措,也是培养考察干部的重要途径,更是年轻干部在经济工作中施展才华、积累经验、增长才干的有效载体。全体同志明确表示,要以“平常心”对待下派锻炼,只求通过参与重点工作,能了解基层工作情况,掌握农村工作规律,学得农村工作方法,提高服务群众的水平,使自己成为识大体,懂全局,知民情的复合型干部,不辜负组织的希望和信任。

  转变二:树立了“多办实事、多做好事”的理念。工作中,抽调干部真实体会到“群众拥护不拥护、群众赞成不赞成、群众高兴不高兴、群众答应不答应”确实是检验群众工作好坏的标准,并形成共识:在拆迁安置说服动员、解释疏导的过程中,要强化求真务实,执政为民的观念,为群众多办实事,多做好事。要有正确的政绩观、科学发展观和新时代群众观,倾听群众意见,了解群众心声,反映群众意愿,真正做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要依法行政,注重实效,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寻找解决问题的切入点。

  转变三:坚定了全面高效完成下派工作的信心。 全体工作组成员坚信,在组织的大力支持关心下,只要全体人员团结一致,咬住锻炼目标不放松,一着不让抓落实,发扬“刻苦学习、勇于开拓,甘于创新、自觉奉献”的精神,牢固树立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主体战略和中心工作的观念,发挥年纪轻、接受能力强、掌握信息多、社会交际广的有利条件,敢于挑重担,以勤补拙,克难求进,扎实工作,一定能保质保量地完成下派工作任务。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