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干部工作 >> 内容
 
中组部今年继续严查用人腐败:跑官要官不提拔
发布日期:2005-03-04 浏览次数:  字号:〖
 


“买官卖官”先免职再处理

  中央组织部负责人最近表示,2005年,组织部门将建立健全强化预防、及时发现、严肃纠正的干部监督工作机制,严厉整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特别要把查处“跑官要官”、“买官卖官”和防止、杜绝“带病上岗”、“带病提职”问题作为一项重点任务来抓。

“带病上岗”“带病提职”影响极坏

  一年前,中组部对吉林省靖宇县原县委书记李铁成、辽宁省宽甸县原县委书记商殿举、安徽省蒙城县原县委书记孙孔文、海南省工商局原局长马招德等4起领导干部受贿“卖官”案件进行了通报。通报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特别是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用人行为的监督,严厉整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然而,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并没有就此画上句号。
 
  2004年11月10日,四川开审最大卖官案。南充市高坪区原区委书记杨毓培及其妻子赵秀珍被押上成都中院的被告席上接受审判。杨在担任营山县委书记、高坪区委书记期间,通过“卖官”收取贿赂256.8万元、美金3千元,另有318.14万元巨额财产不能说明合法来源。
  
  2004年,曾担任黑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部长达8年的原黑龙江省政协主席韩桂芝,因涉嫌受贿950万元被查处,在黑龙江引发政坛“地震”。韩桂芝是一边腐败,一边得到提拔,典型的“带病提职”现象。据统计,2004年1月-8月,被“双规”、隔离审查和移交司法机关处理的省部级干部就有36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贺国强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干部“带病上岗”和“带病提职”,既损害干部队伍的形象,又损害党的形象,影响极坏。
对“买官卖官”者一律免职
  
  “当前,要把查处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违反《干部任用条例》的行为,尤其是要把查处‘跑官要官’、‘买官卖官’和防止杜绝‘带病上岗’、‘带病提职’问题作为一项重点任务来抓,切实抓出成效。”贺国强在2005年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作出上述表示。

  在严肃查处“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等不正之风方面,贺国强提出五条要求,即:对“跑官要官”的,至少在一段时间内不能提拔使用,情节严重的要进行组织处理;对在民主推荐和选举中搞非组织活动的,坚决查处,已经提拔的要从领导岗位上撤下来,并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对受贿“卖官”的,要按有关规定严肃查处,对行贿“买官”的,也要一律先免去职务,再按规定处理;违反《干部任用条例》规定作出的干部任免决定一律无效,由党委(党组)及组织人事部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及时予以纠正;凡本地区本部门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严重,对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行为查处不力的,要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贺国强指出,要坚决防止和杜绝干部“带病上岗”和“带病提职”。防止和杜绝这类现象的发生,必须在六个方面下功夫:在考察过程中反映问题线索具体、情节严重的,要进行深入调查核实,在没有查清之前,不要急于作出提拔使用决定;对拟提拔任用的干部,在提交党委(党组)讨论前,要先听取纪检监察机关的意见;对新提拔的干部要进行任职谈话,尤其要对廉洁自律方面提出严格要求;干部提拔后,要进行跟踪考察,发现有举报或行为不检点的干部,要进行诫勉谈话和函询;对在重要岗位工作、发现有严重问题线索,不宜继续从事现岗位工作的干部,要先从该岗位上撤下来,安排其它适宜的工作,同时进行调查核实;对“带病上岗”和“带病提职”的干部,要对其选拔任用过程进行调查,确实存在用人失察失误的,要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点评:“高压线”一定要“带电”
  
  从有关部门已经查处的诸多买官卖官案件中可以发现,在一些用人制度约束不严的地方,买官卖官案件不仅数量多、受贿数额大,而且产生连锁反应,形成了买官卖官腐败链。封建社会残留下来的卖官鬻爵现象之所以沉渣泛起,除了几千年根深蒂固的“官本位”作祟、现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需继续完善外,一个重要原因,是已有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还没有真正形成有效的约束。

  历史上的腐败现象,危害最烈的是吏治腐败。我们党以史为鉴,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近年来,多部具有重要意义的相关办法、条例陆续出台实施,对干部选拔任用的条件和程序作出了严格规定,基本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选人用人面前有了“高压线”。但是,在一些制度约束不严的地方,“少数人选人”的权力未受到根本性制约,少数人说了算的“以官选官”模式依然存在。这些人以个人意志为转移,钻程序的空子。在这些人面前,程序变得苍白,监督显得乏力,即使也考核,也票决,也公示,也走了程序,但实质上是“走过场”,程序成为他手中的玩物和掩人耳目的工具。在这些人面前,“高压线”并没有产生“高压”。

  过去,我们在完善制度的同时,强调较多的是官员自律。但如果干部选拔机制中的弊端不革除,已有的制度不能形成有效的约束,买官卖官的腐败链就不能彻底斩断。而砸碎买官卖官腐败链,关键还是要继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改进干部酝酿方式和任免方式 ,从制度上解决干部“职位资源”的分配问题;同时,制度一经形成就要像“带电”的高压线一样,形成有效的制度约束力。只有这样,才能从源头上彻底根治买官卖官的“市场环境”。

  过去的一年,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大亮点是,部分省、区、市党委常委会向社会作出廉政承诺,重要内容之一是坚决拒收钱物,抵制跑官要官。这可看做是高级领导干部做表率的开头。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