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干部工作 >> 内容
 
我们是如何开展流动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
发布日期:2005-03-21 浏览次数:  字号:〖
 


  目前,我市有沪宁高速公路、宁常高速公路和镇溧高速公路3个在建项目,建设里程达146公里,今年计划完成投资21亿元。建设高峰期参建人员将达万人以上,路基、路面施工、监理单位27个来自全国各地,是流动党员较集中的场所。开展流动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主要难点是“远、散、难”,即距离上级党组织远、参与地方党组织活动散、自身开展组织活动难。如何组织开展好流动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在工程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是我们当前面临的一项艰巨任务。为扎实开展这部分流动党员的先进性教育活动,我们在“学习动员”阶段中的主要做法是四个“始终坚持”:

  一、搭建工作平台,始终坚持同步开展

  由于高速公路建设、监理、施工三方政治资源整合不够,沟通协调较少,尚没有成熟的党建工作模式可以借鉴,我们探索和研究高速公路建设党建工作新方式,为开展流动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搭建平台。

  (一)坚持学习与调查相结合。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和中组部关于加强流动党员管理的暂行办法等文件规定为加强高速公路流动党员管理提供了理论依据。为探索符合高速公路建设特点的流动党员管理方式,我们学习苏通大桥建设项目成立临时党委的做法,广泛征求组织部门、主管部门、建设现场党组织三方的意见,进行沟通探索工程建设领域党建工作措施,为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搭建工作平台提供理论依据、工作参照和实践基础。同时开展了建设现场党组织基本情况和党员基本情况调查,为下一步工作提供了第一手资料。目前,建设现场有3个单位是党委建制、9个单位是党支部建制,10个单位是党小组建制,5个单位无建制(其中4个单位无党员);参建党员178名,其中市高指32名、参建单位流动党员146名,主要分布在施工一线。

  (二)坚持跟踪和委托相结合。党员活动离不开组织生活,组织生活离不开统一领导。在探索党建工作方式的过程中,取得上级党组织的支持,成立了市高指党委,并积极与参建单位上级党组织沟通协调,探讨建设现场党建管理的方式、方法、内容、范围等具体问题,签订《党建工作委托管理协议书》,把党员教育、组织管理、廉政建设、文明施工等纳入统一管理范畴,实行市高指党委委托管理、参建单位总部党组织跟踪管理的党建工作新模式,整合建设现场政治资源,形成了加强建设现场流动党员管理的合力。

  (三)坚持目标与计划相结合。高速公路建设参建党员分别来自建设管理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有领导干部、有党员。单位不同、岗位不同,职责不同,要求也不同。为使全体参建党员都能按照中央的要求同步骤、同质量地接受一次系统教育,先后召开中心组讨论会、建设现场党建工作负责人座谈会等交流会,专题研究流动党员“如何学、怎么学、学什么、体现什么、怎么体现”等问题,明确了“统一组织、分级实施、同步开展、力求实效”的工作原则,统一制订了《高速公路建设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意见》和《工作计划表》,统一购买并下发了学习书籍、影像资料、学习笔记本,确定了建设、监理、施工单位的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党员三类九项先进性具体要求,保障全体参建党员同步有序开展教育活动。

  二、分级组织实施,始终坚持合分结合

  流动党员基层组织是流动党员的家,是开展流动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组织者、实施者、监督者。强化流动党员基层组织能力建设,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作用,才能扎实推进流动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按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原则,始终坚持有分有合,确保流动党员受教育面达100%。

  一是分级安排实施计划。各建设现场党组织根据自身实际, 按照市高指党委的统一工作计划,分别制订各自的《先进性教育实施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参学内容、参学对象,落实责任人,有计划、有安排、有顺序地开展教育活动。

  二是统一建立工作台账。为使各单位流动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记录齐全、内容完整、格式统一,分“文件资料类、计划总结类、活动情况类”三大类统一制订了先进性教育电子台账目录,考制成电脑盘下发各单位,便于对各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考核。

  三是集中组织团体活动。高速公路建设参建单位来自全国各地,为使各流动党员能顺利参加市规定活动,坚持凡是能够组织全体党员参加的活动项目均由市高指党委统一组织的原则,先后组织了集体动员、集体宣誓、集体上党课、集体听事迹报告、集体参观革命史纪念馆等集体教育活动,千方百计方使流动党员参加上级规定的活动。

  四是分别组织日常学习。在组织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其他日常学习由各单位按照计划布置和日程安排分头组织,各先进性教育负责人负责考勤和自检,保证各流动党员都能完成规定学时、规定内容,达到基本要求。

  三、因时因地制宜,始终坚持分类指导

  高速公路参建单位性质不一,进场时间不一,流动党员岗位不一,现场党组织的组织程度不一,流动党员的思想认识也不一。为使高速公路建设流动党员先进性教育取得预期效果,抓好活动过程中的帮助指导非常重要。着重区别不同时间进场的流动党员、不同建设项目的流动党员、不同性质的建设现场党组织等类别,实行定人、定线进行联系、辅导、检查,务求教育实效。

  一是开展分类动员培训。针对沪宁高速公路建设项目距离指挥部较近的特点,把他们纳入指挥部科室党支部一起进行动员培训;针对宁常、扬溧高速公路建设项目距离指挥部较远的特点,另行召开动员会,并单独组织开展先进性教育负责人和联络人培训,确保每个流动党员都参加动员。

  二是定人定线联系辅导。针对各建设项目总监都是市高指党委委员的实际,建立了《高速公路建设项目联系辅导制度》,按各总监所监管的建设项目将该项目流动党员先进性教育分别确定为联络辅导点,并明确联络辅导的要求、内容、形式,使联络辅导与总监的监管工作有机结合,既健全了总监的监管内容,又发挥了市高指党委委员的先进性表率作用,也可促进市高指党委班子领导带头学习,认真抓好本部门的流动先进性教育。

  三是强化督促检查。把检查督促当作一种必要手段,通过检查及时发现教育活动薄弱环节,帮助各单位拉平补齐,促进各流动党员争先创优。在活动过程中,按照实施意见和计划安排等市高指党委的相关规定所要求达到的效果,制订了15项检查内容,以自查、普查、抽查、通报为主要形式,即各单位按表开展自查、各联络辅导人开展普查、市高指党委开展抽查、在市高指党委会上通报检查情况,同时制订了《党建工作先进单位考评办法》,把各单位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情况作为评比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的一项重要内容,有效地促进了各单位积极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

  四是营造宣传氛围。针对参建单位有的在施工现场、有的在科室工作的特点,利用多种形式开展舆论宣传。指挥部在市高指网站开辟了专栏,在办公自动化系统中增设了“先进性教育”科目;各单位则在施工现场以横幅、板报、图版、标语、党员活动园地等形式开展宣传;组织开展学习心得体会交流活动、个人具体要求交流活动、在群众中征求意见活动等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营造争先进位、比学赶超的党员先进性教育浓厚氛围。

  四、围绕建设中心,始终坚持边学边改

  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目标之一是服务人民群众,落脚点是促进各项工作。高速公路建设本身就是一项服务“两个率先”的基础工程,如何体现“建设过程体贴人民群众、建设结果为了人民群众”的服务目标,一直是高速公路建设党员先进性教育的着眼点。

  (一)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工程建设领域是是使用农民工较多的一个领域,为使广大农民工兄弟能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各建设现场党组织从健全制度、加强监督着手,深入一线向民工调查工资到位情况,凭民工工资发放单位支付计量,保障民工工资发放到位。市高指在春节前及时拨付计量工程款,拨款额达2.1亿元,切实维护了民工利益。

  (二)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面对今年高速公路建设要完成投资21亿元的紧迫形势,市高指抓紧抓实复工动员,细化明确了各阶段目标。为充分发挥流动党员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保障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在施工一线开展了创建“共产党员示范岗”活动,带动团员青年开展了创建“青年突击队”活动,部分单位开展了“共产党员责任区”活动,有力地促进了精品工程建设。

  (三)积极开展结对帮扶。一切为了群众,是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目标之一,指挥部党员定点联系2户困难家庭
开展“帮困助学”活动,资助困难学生完成学业;联系16户城市特困家庭开展“结对帮扶”活动,针对困难特点给予不同形式的帮扶,帮助他们渡过生活难关,增强生活信心。各建设现场党组织也积极发动流动党员开展“帮助困难职工”活动,从行动上实践党的群众路线。

  以上所做的工作,只是表明流动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我们将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继续深入开展流动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进一步探索和研究工程建设领域流动党员管理的工作机制,不断提高高速公路党建工作水平,为促进高速公路建设的协调健康发展作出新的努力!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