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干部工作 >> 内容
 
2005年建设学习型系统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05-04-15 浏览次数:  字号:〖
 


市建设学习型系统各成员单位:

  根据市委《2005年建设学习型城市工作要点》,今年建设学习型系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和服务全市“两个率先”的大局,以提升系统学习力、创新力和综合竞争力为目标;以提高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为重点;以巩固、创新各类工作载体为抓手,不断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水平,优化政务环境,为进一步推进我市文明城市、学习型城市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

  一、 加强领导,创新学习型组织

  1.加强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市建设学习型系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因工作变动作相应调整,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许明新同志任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市建设学习型系统成员单位根据实际情况,也有相应调整: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加入市建设学习型系统成员单位,市旅游局不再列为建设学习型系统成员单位。市建设学习型系统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将进一步强化领导和管理职能,定期召开深化学习型系统建设研讨会,研究、部署、督查学习型系统创建工作。各系统要进一步完善和健全创建工作组织机构,统筹规划本系统的创建工作,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尽所能的组织领导格局,不断开创学习型系统建设工作的新局面。

  2.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根据市委《关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实施意见》要求,按照先进性、分层分类、互为联动、与时俱进的原则,广泛开展系统学习型党组织创建。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和严格执行党内各项学习制度,充分发挥各级党校的主阵地作用,积极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形式多样的党性党风教育活动,组织党员认真制订学习愿景及个人自学计划。要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学习型系统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使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成为提升学习型系统创建水平的重要力量。

  3.推动各类学习型组织建设。系统各成员单位要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地推进学习型系统建设。要遵循因地制宜的原则,根据不同人群工作、学习、研究的需要,以灵活、方便、有效的形式组织各种类型的学习团队,推动创建学习型行业、学习型单位、学习型班组等多种形式的学习型组织,进一步拓展学习型组织建设的范围,形成互动学习、互相启发、共同提高的局面。

  二、精心谋划,丰富工作载体

  1.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积极组织观看市委举办的以“推进富民强市,全面建成小康”为主题的辖市、区领导电视系列访谈录,引导干部群众深刻认识常州的战略定位、经济社会趋势,促进干部群众深入思考,营造加快发展的浓厚氛围。广泛开展弘扬“创新、创业、创优”精神和实践常州市民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学习讨论活动,使新时期常州市民精神深入人心,融入工作,成为力争“两个率先”的精神动力。开展“三走进三服务”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结对帮扶。要广泛听取基层和群众的意见,制定行之有效的方案,帮助解决改革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更好地体现党员的先进性。

  2.开展典型经验展示活动。开展创建工作三年以来,全市各系统都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形成了不少独具特色的做法。为展示创建成果,推广先进经验,将组织各系统开展“学习型系统典型经验展示”活动,全面展示各系统创建工作的特色亮点,不断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系统的凝聚力,提升学习型系统的创建成效。

  3.拓展学习日活动。继续深化“学习日”活动,围绕中心工作和发展需要丰富学习内容,创新活动形式,搭建互动学习和交流信息的平台。各系统、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精心策划组织紧贴主题的学习活动,让广大干部职工在“学习日”自觉参与各类学习活动,增强“学习日”活动的整体实效。

  4.推行项目化管理。按照组织目标、团队目标、个人目标相统一的原则,围绕本系统、本单位工作重点设立学习项目,实行项目化管理。要广泛听取意见,深入调查研究,科学合理的设立学习项目。要以项目为单位有针对性地制定学习计划、组织互动学习、建立激励机制,通过找问题、立课题、破难题,提高学习的计划性、系统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实现深化学习和解决工作难题的双赢。

  5.开展读书竞赛活动。以常州第六届读书节为契机,广泛开展系列读书活动。要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适时精选一部分书目推荐给干部学习,引导和推进全员学习。通过组建读书俱乐部、读书沙龙、读书社团、读书兴趣小组等多种方式,采取读书竞赛、读书心得交流、读书笔记展评、读书演讲、主题征文等各种措施,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读书竞赛活动。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激发全员的求知欲望和读书热情,不断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和知识水平。

  三、着眼长远,完善运行机制

  1.坚持和完善领导责任制。强化系统各级领导的示范带头作用,明确党政一把手在建设学习型系统和各类学习型组织中的职责。各系统领导小组要结合工作实际精心谋划、科学部署、督促检查学习型系统创建工作。要把建设学习型系统与创建“好班子”活动、学习型干部队伍建设、党员先进性教育有机结合起来,组织考核评比,确保工作落实。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心组学习制度,使各系统中心组学习成为全系统学习的龙头和示范,从而带动面上学习。

  2.坚持和完善激励约束机制。要进一步完善实施的领导干部学习积分制,不断强化功能和作用,真正发挥其激励约束作用,并积极探索领导干部的学习积分在实际工作中的有效运用。试行领导干部政治理论水平任职资格考试制度,积极探索以考促学的新机制。各部门、各单位要建立相应的激励政策,鼓励和支持员工参加各种在岗培训和学历升级,通过完善落实激励约束机制,推进学习型系统建设的持续、稳步发展。

  3.坚持和完善考评机制。要进一步健全考评体系,不断完善考评办法。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创新思路,不断深化创建工作。要组织实施本系统全员学习情况和学习成效的考核评估,每年进行一次总结表彰。要将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结合起来,通过表彰先进、典型示范,激发全员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主管部门要指导、督查基层单位创建工作的考核评估,对先进单位予以表彰。

  4.坚持和完善投入机制。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学习型系统创建工作,每年安排必要的经费,设立专项资金,并随财政增长加大经费投入。要认真落实各级中心组学习专项资金,从2005年起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各单位按照我市有关规定足额提取教育经费,保证培训经费落实。积极探索培训经费投入办法,切实加强对培训经费的管理,确保专款专用,用出实效。

  四、加强调研,推动创建深入

  1.围绕重点课题进行攻关。围绕学习型系统与提高执政能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外资民资发展、农民增收致富、培育系统文化形态等一批重要理论和实践课题进行专题攻关研究,力争尽快推出一批对实践有现实指导意义的理论研究成果。各系统一把手要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撰写理论文章和调研报告。

  2.加强理论骨干培训。根据建设学习型系统发展的实际需要,加强对学习型系统联络员、学习载体负责人、管理人员进行培训,规范学习型组织、载体的管理,交流推广创建经验,完善创建推进机制,提高创建工作的整体水平和创新意识,确保创建工作常创常新,不断深化。

 

市建设学习型系统工作领导小组
2005年4月12日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