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干部工作 >> 内容
 
关于印发《2005年市委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纪要》的通知
发布日期:2005-04-15 浏览次数:  字号:〖
 

 

市委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现将《2005年市委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纪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常州市委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
                             2005年3月22日


2005年市委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纪要

  2005年2月23日下午,市委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在市委1号楼四楼会议室召开了2005年第一次领导小组成员会议。

  会议听取了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孙健关于2004年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总结和2005年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点、工作目标、主班次计划、重要教育培训项目的汇报。会议一致认为,2004年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以提高执政能力为核心,认真贯彻学习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大规模培训干部”的要求,紧紧围绕 “两个率先”、富民强市的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突出重点,全面组织实施各级领导干部大规模教育培训,有效促进了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综合能力的提高,取得了显著成效。经讨论,会议原则通过《2005年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点》,原则通过2005年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目标分解和全市干部教育培训主班次计划,原则通过了《2005年重要干部教育培训项目》。

  根据新时期新任务和中央提出大规模培训干部的要求,结合市委九届十二次全会提出建设高素质学习型干部队伍的意见,为更好地组织实施“重点干部重点培训,优秀人才强化培训,年轻干部反复培训,紧缺人才优先培训”的计划。会议决定,将赴境外培训的《政府行政管理高级研究班》和《公共管理高级研修班》,对重点企业高层经营管理人员培训的《工商经济管理专题班》和“企业创新与发展”系列报告会列为2005年市重要干部教育培训项目,培训经费由财政专项安排。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和党政主要领导要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各级领导干部综合素质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总体目标,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全年工作目标和加快实现“两个率先”任务,突出重点,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扎实有效地推进实施大规模教育培训干部工作,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学习型干部队伍。

  市委副书记、市委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徐峻范同志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2004年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呈现出可喜的新变化、新态势,干部教育培训各方面的工作有了进一步的推进。对加强2005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新任务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努力建设一支善于治国理政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把党的执政能力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首要任务。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基础。《决定》把提高“五个方面能力”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主要任务,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力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必须围绕常州加快推进“两个率先”、富民强市进程这个大局,必须紧密联系常州干部队伍建设的实际。要以能力建设为核心,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培训干部的重要内容。通过大规模培训干部,强化各级领导干部加快发展的意识,拓宽科学发展的思路,提高领导发展的本领,大幅度地改善干部知识结构,培养更多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的领导干部,更多有朝气、有锐气、有正气的领导干部,更多“政治上靠得住、发展上有本事、人民群众信得过”的领导干部,为常州率先发展、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

  我市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已有了良好的开端。但是,在当前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出现了许多新情况:培训需求呈个性化发展、培训方式呈多样化发展、教学手段呈信息化发展、培训机构呈社会化发展、资源配置呈集约化发展、培训管理呈规范化发展。这就需要我们顺应新趋势、新变化,更新观念,拓宽思路,在培训内容、培训方式、资源配置、管理手段和运行机制等方面大胆探索、积极创新,努力形成全党动手、全社会参与,多层次、多渠道、大规模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格局,从而将大规模培训干部的任务落到实处。

  二、以能力建设为核心,突出重点,全面落实今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各项任务

  今年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任务很重,这就要求我们能够突出重点,统筹兼顾,以重点工作推动全局工作的开展。

  1、在培训内容上,要以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为重点。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以县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指导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把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作为学习重点,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提高执政能力,推进两个率先”专题学习调研活动,并通过各种形式,来组织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联系执政实践中遇到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全面、系统、深入地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进一步增强执政意识、把握执政规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加快推进“两个率先”上来。

  2、在培训对象上,要以县处级领导干部和中青年领导干部为重点。要结合我市干部队伍实际和实现“两个率先”目标的需要,组织实施“重点干部重点培训,优秀人才强化培训,年轻干部反复培训,紧缺人才优先培训”的大规模培训计划,坚持党政干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三支队伍一起抓,突出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中青年领导干部的培训。对党政干部的培训,要从提高理论素养、树立世界眼光、培养战略思维、加强党性修养、增强业务能力等方面开展。对中青年干部培训要突出帮助他们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解决好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努力使他们成为眼界宽、善谋大事,思路宽、善于创新,胸襟宽、善聚人心,“靠得住,有本事”的优秀中青年领导人才。对企业人员的培训,围绕提高企业竞争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企业技术创新等内容举办培训班。对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抓好中青年学科带头人、专业技术骨干和高新技术人员的培训等。

  3、在培训管理上,要以进一步加强宏观指导为重点。“十一五”规划是指导我市今后五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基本依据。今后五年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能否上水平、上台阶,关键是要看有没有一个好的规划,能不能形成一个激励干部学理论、学知识、学本领的正确导向。要认真总结“十五”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经验,深入进行调查研究,摸清干部队伍能力素质现状,使新的规划建立在干部学习需求基础上;要结合常州市“十一五”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要求,依据未来五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考虑和制定“十一五”期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基本思路和重要举措,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要紧紧围绕市委关于不断增强“六个方面执政能力”的要求来编制规划,努力构建适应常州“两个率先”发展需要的现代干部教育培训体系;要注重研究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自身的改革创新,重点在干部教育培训运行机制、激励约束机制以及投入保障机制上下功夫。要通过规划的制定,切实加强对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宏观管理。按照“整体规划,宏观指导,协调服务,督促检查,制度规范”的要求,从指导思想、工作内容、工作方法、运行机制等方面实现转变,逐步实现由直接管理为主向间接管理为主、由微观管理向微观与宏观管理相结合的转变,努力使宏观管理工作有新的加强,推动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坚持改革和创新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考核激励措施,努力构建干部教育培训新机制

  要把创新作为工作的突破口,体现到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各个环节,构建干部教育培训新机制。

  1、深化党校主体班次教学改革。要充分发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深化以教学改革为主要内容的各项改革。各成员单位和部门有责任、有义务和党校一起,大力推进党校主体班次教学改革,进一步整合资源,突出办学优势和特色,使之更好地为大规模培训干部服务。要以构建分类别、分层次的教学体系为目标,改进班次设置,设计教学内容;要突出学员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着眼于提高学员理解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大力推进研究式教学;要加强党校专兼职教师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结构合理、相对稳定的专兼职教师队伍;要加强教学管理,按照从严治校、严格管理的精神,规范学员课堂学习、党性修养、社会调研等教学活动,树立党校学员良好的社会形象。

  2、努力探索干部教育培训现代化新途径。应用现代培训技术和手段,是推进干部教育培训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我市建立的领导干部“网上学习城”这一现代网络资源,作为干部在职自学、按需择学、更新知识的有效载体。要在试运行的基础上,总结、改进和完善领导干部网上学习城,逐步形成一个高度集成的资源库,真正体现自主学习、交互式学习、个性化学习、教育社会化、学习生活化和资源共享等特点。根据干部培训需求多样化、差别化的特点,建立以网上学习城为重要载体的领导干部学习平台,按照省委提出的每个干部五年更新5门课程的要求,结合干部自身发展和岗位需求,制定模块式、菜单式的培训内容,供干部自主选择培训项目,探索个性化培训的新模式,为大规模培训干部提供新载体、新平台。

  3、进一步完善和健全干部学习积分制。根据省委十届八次会议关于“对干部加强学习、参加培训必须有硬约束”,要“普遍建立干部个人学习档案,探索学分考核等管理办法”的要求,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和健全干部学习培训积分制,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在职自学制度、干部培训档案制度、培训与使用相结合制度、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政治理论水平任职资格考试制度等,建立健全干部学习培训的激励和约束机制,逐步形成领导干部终身学习、自觉学习的长效管理机制,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切实加强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宏观指导

  新时期的干部教育培训任务繁重,要求我们各级组织以求真务实的精神狠抓落实,切实加强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领导和指导。

  1、要加强领导和指导。各级党委要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定期研究,及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市委组织部要切实履行主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职责,发挥好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宏观指导、综合管理的作用,充分调动各地各部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形成工作合力;同时指导好各辖市、区和各部门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抓好督促检查这一重要环节,保证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2、要加大经费的投入。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要进一步落实中央关于“干部教育培训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的规定,列入市委干部教育培训领导小组年度计划的重要教育培训项目,经费由财政专项安排。根据市委九届十二次全会有关精神,从2005年起,在现行党政机关干部学习教育经费按每年工资总额1.5%提取的基础上,增加1个百分点,用于机关干部的大规模学习教育培训。同时要拓宽干部教育培训经费来源渠道,形成财政、社会、单位和个人多方投入的机制。

  3、要突出务求实效。加大工作力度,大规模培训干部,不仅要有数量的大规模,更要突出有质量的大提高。要强化质量意识、效益意识,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追求数量上的大规模。要通过开展培训需求调查、培训质量评估、培训效果追踪调查等活动,切实提高培训质量。

  4、要着力提升自身素质。“教育者要先受教育”。作为主管干部教育培训的同志,首先要带头学习,提高学习能力,要刻苦学习,做到真学;要与时俱进,做到博学;要联系实际,做到活学。研究思考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探索和把握干部教育培训的规律,不断提高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率先做学习型干部。

参加成员:
徐峻范  张晓霞  杭天珑  居丽琴
孙  健 许明新 黄四清 周炳荃
黄祖明 陈国辅  唐耀平 邓其越
鞠汉坤  高胜华 鲍卫泽  戈春生
列席人员:于宪平 鱼国平  杨秋群   沈一林
     刘月冬
主    持:杭天珑
记    录:蔡  旭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