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干部工作 >> 内容
 
拓宽视野 荐贤选能 溧城镇党委加大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2005-05-27 浏览次数:  字号:〖
 

 

  溧城镇党委注重抓好“选人”关,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农村干部队伍素质。在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上,该镇的主要做法:

  一是明确选人标准。更新选人观念,做到“三个转向”。即:从着重选行政管理型人才转向注重选经济开拓型人才;从着重于选老实听话的本份人转向注重选有市场经济头脑,竞争意识强的人才;从着重于选“完人”转向注重选有实绩能创业的能人,不因小过斩大将,不拘一格,用其所长。坚持以“发展论英雄”,注重从农村致富能手、个体经营大户中培养选拔村干部,利用经济能人的技术优势、信息优势和“能人”声誉,大力发展镇村经济,引导和带动农村群众快速致富。到2004年末,先后从政治素质高、经营能力强、示范带动作用好的致富能人中选拔了17名村干部,占新选拔干部的68 %。在这些经济能人的带动下,水产、蔬菜等一批有特色的典型示范村初步形成,“一村一品、几村一业”的乡村经济发展格局逐步显现。

  二是扩大选人范围。突破过去选拔村级后备干部只是习惯于从本村现有的党员中挑选的思维定势,解放思想,拓宽视野,把有培养潜力的人纳入视线,改变在选人上“备本村人”、“推谁备谁”的习惯做法,做到“三个结合”。即党内与党外结合,本村与外村结合,乡镇机关、企业与村结合,从复退军人和大中专、高中毕业生中挑选,从有实践经验的乡镇机关干部和乡镇企业干部中挑选,采取人才“移植”的办法,解决村级组织后备力量不足的问题。打破地域、行业、身份界限,提高学历层次,面向社会选拔人才。近年来,该镇先后选拔了7名大中专毕业生充实到农村基层当“村官”,取得较好的效果。

  三是拓宽选人渠道。发动群团组织推荐:把推荐优秀青年骨干作为村共青团、妇联、民兵等群团组织的岗位目标,纳入考核的主要内容之一;村级组织提名:各村把发现和培养后备人才作为一项经常性的政治工作,经过集体筛选,同时向上级组织部门提交名单,便于考察选用,今年以来,先后有12个村向镇党委组织科提交拟培养使用的干部名单共计16人;群众推荐与定片挂村干部直接推荐相结合:镇党委落实机关定片挂村干部选拔培养后备干部的责任,防止一些干部埋没人才。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