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干部工作 >> 内容
 
溧阳加大村干部培训力度 要求村干部做“五种人”
发布日期:2005-08-03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针对农业税减免后村干部工作重心发生转移,因土地征用、房屋拆迁、土地承包等引起的矛盾和纠纷日渐增多的新情况,溧阳市加大对村干部的培训力度,改进和创新培训方法,要求村干部做“五种人”。

  在培训内容方面,按照提高素质、加强能力的要求,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重点围绕下列五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培训,主要是通过培训提高村干部对大政方针的理解和执行的能力,尤其是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同时善于从大局考虑问题,敢于负起责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二是发展经济能力的培训,主要是学习培训农业实用技术、产业结构调整、因地制宜发展旅游经济、招商引资等知识,做发展的能人;三是农村工作急需的一些法律法规知识的培训,如土地承包法、信访条例、土地征用方面的法律法规知识、计划生育法律知识等,教会村干部善于运用法律武器、市场经济的手段解决农村工作出现的新问题,要求村干部做守法的带头人;四是应对突发事件、处置群体性事件能力的培训,要求村干部努力把自己的“责任田”管好,把矛盾和纠纷解决在最基层,主动地为党分忧解难,做排解矛盾纠纷的第一责任人;五是党的优良传统的培训,重点是学习和继承党开展群众工作的好传统好方法,学习党纪条规,牢记党的宗旨,廉洁奉公,以人为本,多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关心关爱和尊重群众,做广大群众的贴心人。

  在培训方法上,坚持从实际出发,考虑到村干部文化水平相对较低、不宜安排长时间集中培训等特点,一改过去全由本地专家学者、农业科技人员和领导主讲,单纯依靠课堂教学,基本采用灌输式教学的方法,坚持针对性,突出可操作性,强调实用性,采取专题讲授、互动交流、案例分析研讨、现场答疑、赴先进地区参观交流等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既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的专题讲座,又有本地主要领导亲临讲授,也有农村先进典型的现身说法。

  据了解,今年以来溧阳全市各级共举办各类村干部培训班39(期)次,平均每个村干部半年接受了3次以上的不同内容的培训。通过培训,村干部科学治村、民主治村、依法治村、廉洁从政的能力和水平有普遍提高。在上半年溧阳农业遭遇干旱,建设征用土地增多的情况下,较去年同期比,反映村干部作风粗暴、违法违纪的信访数量下降了20%,而全市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却上升了12%。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