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干部工作 >> 内容
 
金坛下力抓好干部能力建设 不断加快“两个率先”进程
发布日期:2005-09-14 浏览次数:  字号:〖
 

  去年来,金坛市以培养一大批具有新型发展观和发展能力的领导干部为目标,紧紧把握中组部提出的大规模培训干部契机,把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作为实现“两个率先”的先导工程来抓,推动金坛领导干部能力建设走上“快车道”。今年1-6月份,预计实现生产总值67.6亿元,增长20.2%,财政收入8.12亿元,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2.83亿元,分别增长29.3%和2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9.9亿元,增长40%,其中工业投入20.2亿元,同比增长42%;合同和实际利用外资2.03亿美元和0.32亿美元,(同口径)分别增长23.7%、71%。

  一是强化集中培训。精心拟订了《金坛市干部教育培训“十五”规划》,每年安排各类培训主班次30期左右,抽调不少于五分之一的在职干部参加各类培训。去年以来,已完成各类主班次37期。同时,积极探索和改进培训方式,提高培训效果,一方面,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大力推行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学时制”;再一方面,试行“菜单式”教学改革,按照全市干部教育培训的实际需求,科学设置了现代科技知识讲座、行政法、党建理论讲座、经济走势和区域经济发展、电子政务、国际国内形势、公共社交礼仪、机关公文写作与应用等8个教育培训课程,通过开设“周末课堂”,供干部自主“点训”。为使“菜单式”培训落到实处,该市规定每年每名干部必须根据各自需求至少选择5个学习日到训,凡无故缺训、不足5个学习日者,当年考核不能被评定为优秀等次,并须在今后的选学中补足;凡参训率平均达不到90%的单位不能参与学习型机关(乡镇)先进单位的评比。今年以来,已经按计划组织了2个单月第一个周六的“周末课堂”学习,3012名各级干部和各类人才选学了党建理论、现代科技知识、国际国内形势、电子政务等四个培训“菜单”,收到了良好效果。此外,金坛市委组织部还积极探索新时期干部教育培训的新路子,做到重点干部重点培训,优秀人才强化培训,年轻干部从严培训,紧缺人才优先培训,去年以来先后选送36名各级干部参加上级培训,并组织31名领导干部参加了赴新加坡、香港等地的境外集中培训。

  二是提升知识层次。鼓励干部通过函授、刊授、农函大和自学考试等途径参加高学历学习,并着手实施领导干部学习积分制,推动干部在职学习,努力争创学习型干部。去年来全市又有75名干部参加了本科自学考试和中央党校函授本科班学习。

  三是加强实践锻炼。针对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思想观念保守、创新能力不强这一突出问题,采取“上挂、横联、下派”等多种途径,选派干部到关键岗位、先进地区、艰苦环境挂职、任职锻炼,促进干部在实践中加快成长,成为“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的“三宽”型干部。去年来,先后选派15名市级机关中层干部到镇长助理岗位进行为期2年的任职锻炼,选派15名镇长、副镇长赴经济发达的苏州、无锡等地进行为期2个月的挂职学习,选派7名科级领导干部到国家部委和省级机关进行为期半年的跟班学习,收到了良好效果。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