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干部工作 >> 内容
 
关于印发《2006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06-04-03 浏览次数:  字号:〖
 

 

各辖市、区委,市委各部委,市各委办局、公司、直属单位党委(党组):
《2005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点》已经市委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常州市委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
         2006年3月6日


2006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点

  2006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全年工作目标任务,按照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要求,进一步创新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法、整合培训资源、提高培训质量,全面落实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的战略任务,为加快实现“两个率先”,为“十一五”规划的良好开局,提供思想政治保证、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一、切实抓好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培训,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1.组织各级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把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好。按照中央、省、市委要求,有计划地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县处级领导干部进行轮训或集中辅导培训,引导广大干部紧密联系常州发展的实际,系统地开展学习研讨,全面理解和把握全会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

  2.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 理论中心组的学习。加大对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指导和检查,进一步健全加强和改进理论学习中心组的意见,制定突出五中全会精神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学习重点的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举办中心组学习秘书培训班,不断强化全市县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的规范化建设。

  3.把五中全会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作为主体班次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指导各级党校、行政院校和各类干部培训学校、中心,把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党章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主班次培训重要内容,纳入教学计划,安排专题研讨。

  二、围绕增强执政意识,提高执政能力,组织实施“百千万”党政领导干部培训工程和“十一五”干部教育培训规划

  4.制定贯彻实施“百千万”党政领导干部培训工程的相关意见。根据省委下发的《关于实施“百千万”党政领导干部培训工程的意见》(苏发[2005]26号),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制定实施全市领导干部学习培训意见,并对实施的目标任务进行分解落实。

  5.制定并组织实施“十一五”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围绕增强执政意识、提高执政能力,结合常州市“十一五”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对干部队伍素质和能力提出的要求,总结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的经验,制定《2006—2010年常州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并组织实施;制定全市县处级干部“十一五”期间参加轮训、进修和专题培训的计划。

  6.协调指导制定相关人员的“十一五”教育培训规划。根据常州市“十一五”社会经济发展的总体要求,为加快实现“两个率先”,协调相关部门制定全市各级公务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外向型经济管理人员的 “十一五”培训规划或意见。

  三、突出能力素质培训,加大教育培训的改革力度,继续深入推进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

  7.继续加大主班次教育培训改革。按照“十一五”期间社会经济发展对各级领导干部能力素质的新要求,突出以干部培训需求为导向,以提升干部能力素质为目标,加大对主班次教育培训的改革,逐步试行主班次由单纯的轮训向分阶段的专题研讨过渡,培训干部的选调也以突出分类调训和小班教学为主,加大培训内容、培训形式、培训手段等方面的改革,进一步突出主班次在个性化和差别化、类别化和专题化上的针对性、实效性。

  8.突出教育培训的重点,强化干部能力素质的提升。不断加强对县处级干部的培训轮训,全年举办3期、180名左右的县处级领导干部参加的脱产进修班;分类举办3期、120名左右中青年干部参加的培训班;并不断完善县处级“两位一体”、中青年后备干部“三位一体”培训班的教学内容、办班形式和管理方法;同时结合领导干部综合素质能力提高的要求,举办高层论坛、专题讲座和报告会。

  9.紧紧围绕全市重点工作,开设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拟与知名高校联合举办领导干部高层次专题研修班3期。其中包括城市建设与规划、外向型经济发展、思想政治工作或意识形态以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方面的专题研修班;同时也根据全年各时期要求与相关部门联合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和短期轮训班。

  10.结合《公务员法》的实施,加大各级公务员的各类培训力度。全年举办科级公务员任职培训班2期、100名左右;初任培训班2期、120名左右;科级及以下公务员轮训班5期、200名左右。大规模组织各级公务员开展专业知识培训和岗位业务知识更新培训。

  11.积极探索对境外培训班内容、形式的创新,有效提高境外培训质量。拟继续举办县处级领导干部、中青年干部赴境外专题高级研修班各1期;外向型经济管理干部赴境外招商引资专题培训班1期,协调相关部门举办市重点企业高层管理人员等赴境外专题培训班1期,共计培训120名左右。

  12.加强学历学位教育,促进干部队伍专业结构的改善和学历层次的提升。继续协调市委党校办好研究生班,继续协调相关部门与知名高校举办公务员MPA学位培训班,协调相关部门举办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和中青年后备人员MBA学位班、研修班等;同时制定学历学位教育相关政策与措施。

  13.围绕企业增强创新意识、提升创新能力,积极开展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拓展企业创新与发展系列报告会为企业家学习交流的平台,开设企业创新与发展高级研修班,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习实战知识创造培训条件;协调相关培训部门积极探索开展职业经理人任职资格培训;继续与清华大学合作举办现代企业家工商管理高级研修班;同时建立“常州市经营管理人员培训网”,为广大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提供网络化、系列化、个性化的培训。

  14.统筹协调,指导好全市各级各类干部教育培训。加强对各辖市、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指导、检查和督促,同时协调好各相关职能部门履行好干部教育培训的工作职责,举办好各级各类干部教育培训班。

  四、以学习贯彻中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为契机,健全考核机制、完善载体功能,推进教育培训工作

  15.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根据新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要求,认真组织学习和贯彻实施中央《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暂行条例(试行)》,开展专题讲座和专题研讨,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16.健全激励约束考核机制,完善领导干部学习积分制。全省将逐步建立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学分考核制度,我市要进一步完善和改进领导干部学习积分制,健全其对领导干部学习培训激励约束的考核作用,并使其真正成为领导干部能力素质考核、选拔任用、晋级评优等方面的有效机制。

  17.完善领导干部“网上学习城”的功能,积极发挥其有效载体作用。进一步完善网上学习城的功能,充分利用现代网络资源载体,结合省委推荐的领导干部14本干部培训教材,在网上开设“菜单式”自主择学、打包式课件教学、专题课程教案辅导等多种形式,为领导干部在职自学和更新业务知识创造良好的学习平台。

  五、加强和改进宏观管理,不断提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整体水平

  18.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宏观管理。坚持发挥各级党委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整体规划、宏观指导、协调服务、督促检查、制度规范的职能,把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纳入本地区“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中,结合本地实际部署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不断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宏观管理,形成加强指导、强化服务、职责明确、督促检查的有效机制,确保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提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整体水平。

  19.整合优势资源为全市干部教育培训服务。坚持市委党校、行政学院的主体地位,发挥其在干部教育培训中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成立全市干部教育培训中心,加强与国内外知名高校、优秀培训机构的合作,全方位吸收社会优势资源,切实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效果;加强各类培训机构的建设和管理,鼓励各类培训机构开展适度有序竞争,促进培训机构加强自身建设,扩大择优选择培训资源的空间。

  20.健全保障机制,提高培训质量。进一步加强各级党校和行政院校的自身建设,提高师资队伍的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根据干部的学习需求,完善培训教材建设;逐步建立教育培训质量评估制度和符合干部培训需求的教育培训教学资源库;按照各时期的干部能力素质培养提高的要求,加大干部教育培训经费的投入,不断完善和健全保障机制,促进干部教育培训质量的提升。

附:1、2006年常州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目标分解表
2、2006年常州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主班次计划表
 

2006年常州市干部教育培训主班次计划表

序号

牵头单位

办班名称

参训对象

时间

办班地点

备 注

1

市委组织部

市委党校

县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3期

县处级干部180人

30天/期

全年

市委党校

市委组织部

按计划调训

2

市委组织部

市委党校

中青年干部培训班1期

县处级后备干部30人

3个月

下半年

市委党校

高校、境外

市委组织部

意向性调训

3

市委组织部

市建设局

市规划局

城市建设与规划研修班1期

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30人

15天

下半年

清华大学

市委组织部与

相关部门调训

4

市纪委

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1期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100人

7天

下半年

市委党校

市纪委选调

5

市委宣传部

宣传新闻文化干部培训班

市部委办局辖市区理论宣传骨干

5天/期

上半年

市宣传干部

培训中心

市委宣传部

选调

6

市委宣传部

理论学习秘书培训班

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秘书

下半年

待定

市委宣传部选调

7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社会科学专题研修班1期

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干部35人

15天

下半年

北京大学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选调

8

市委农办

市委组织部

市委党校

乡镇领导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研讨班2期

乡镇一把手120人

6天/期

上半年

 

市委党校

 

市委农办

市委组织部

党校组织

9

市经贸委

市工商联

企业创新与发展研修班1期

市重点企业高层管理人员40人

10天

上半年

清华大学

市经贸委

市工商联选调

10

市经贸委、市人才评价中心

职业经理人培训班1期

企业现职领导、优秀中青年管理者35人

180天/期

全年

待定

市经贸委及相关部门组织落实

11

市委组织部

市经贸委

MBA及工程硕士学位班

本科学历的管理人员35人

三年

待定

市经贸委招生

2006年常州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目标分解表

序号

工   作   目   标

完成

时间

主要

责任单位

协助

单位

1

召开市委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总结2005年工作,确定2006年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点和2006年主班次计划,分解工作目标

2月

市委组织部

领导小组

各成员单位

2

制定全市县处级干部“十一五”期间参加轮训、进修和专题培训计划;制定贯彻实施省委“百千万”党政领导干部培训工程意见;制定并组织实施常州市2006-2010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

上半年

市委组织部

市委党校

领导小组

各成员单位

3

组织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专题讲座、协调纪委系统干部教育培训

全年

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4

严格执行县处级干部脱产进修计划,举办县处级干部进修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主班次并选派联络员;加强组工干部的培训

全年

市委组织部

市委党校

领导小组

各成员单位

5

组织县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党章,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展专题学习调研、集中专题辅导报告等

上半年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组织部

市委党校

6

制定中心组学习和在职自学年度计划和考核意见;举办中心组学习秘书培训班、理论骨干、宣传、文化干部培训班、企业党委书记研讨班等

全年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组织部

市委党校

7

继续加强与高校联合举办高层次学历学位班,举办MPA和MBA硕士研究生学位班

全年

市委组织部

市经贸委、市教育局、市人事局

8

完善领导干部学习积分制和领导干部网上学习城,加强考核机制建设;抓好省委14本领导干部培训教材的选修学习,推进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全年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领导小组

各成员单位

9

完成中央、省委干部调训任务,对提任和调入的县处级干部及时作出脱产轮训安排;审定补报办班计划;通报领导干部脱产培训、进修情况

全年

市委组织部

市人事局

10

组织党外干部业务教育培训,协调党外干部的大规模教育培训,积极开展民营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员培训

全年

市委统战部

市工商联

市委组织部

市经贸委

11

组织专家开设依法行政、依法治市专题讲座,围绕专项整治规划,协调政法干部大规模开展教育培训,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

全年

市委政法委

市委组织部

12

深化主班次教学内容和教学管理改革,拓展主班次培训领域,积极构筑适应干部培训多样化需求的平台和载体,加大创新力度,努力创出主班次的“精品班”;进一步建立健全党校和学员管理制度;加快推进建立主班次教学质量评估考核体系,提高师资队伍综合素质和教学水平,积极试行分层次分类别的干部专题研讨班

全年

市委党校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人事局等

13

制定全市各级公务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外向型经济管理人员“十一五”期间教育培训规划或意见

上半年

市人事局、市经贸委、市外经局

市委组织部

14

积极探索组织职业经理人任职资格培训;办好工程硕士学位班、MBA班,继续举办企业管理人员高层次培训,开展企业创新与发展高级研修班、继续办好企业创新与发展系列讲座,建立经营管理人员培训网

全年

市经贸委

市委组织部

市工商联等

15

贯彻实施公务员法,组织开展大规模的公务员教育培训,制定年度科级及以下公务员培训意见。举办正、副科级公务员任职培训班,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科级公务员轮训班;继续办好工程硕士、MPA硕士学位班

全年

市人事局

市行政学院

市委组织部

市委党校

16

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或高层管理者来常举办城市建设规划、现代服务业、科技创新、知识产权和加快外向型经济发展等方面的专题讲座或报告会(各相关责任单位每年组织1-2次),加强对公务员和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现代经济科技理论培训

全年

市发改委

市科技局

市外经局

市科协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17

制定常州市教育管理干部“十一五”培训规划,积极探索教育管理干部培训内容、方式的创新;加强对社会培训机构的审核检查,促进成人教育市场的健康发展

全年

市教育局

市委组织部

市人事局

18

围绕外向型经济发展,积极开展外向型经济管理干部专题研讨培训班

全年

市外经贸局

市委组织部

19

年度干部培训经费列入市财政预算,按时核拨;根据大规模培训干部的要求,加大教育培训经费的投入;保证重要培训项目经费安排

全年

市财政局

市委组织部

20

加强对社会力量办学收费的审核、检查,为规范干部教育培训的大规模开展提供服务

全年

市物价局

市委组织部、市教育局、市人事局

21

加大拓展境外培训力度,组织实施较高层次干部参加境外专题培训

全年

市委组织部

市外办

市人事局

市外经贸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