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干部工作 >> 内容
 
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 推动高新区改革发展
发布日期:2006-10-10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政之道,唯在得人;发展之道,唯在用人”,加快推进“两个率先”,实现富民强区目标,关键是要打造一支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站在“十一五”发展的新起点上,常州高新区(新北区)从创新机制入手,围绕“提升整体素质能力,激发争先创优活力”总体要求,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拓宽培训渠道,注重在培训中提高干部。培养干部必须培训干部。今年以来,区委以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干部工作条例(试行)》为有力契机,以着力培养“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的“三宽型”干部队伍为目标,从提升干部培训层次入手,积极探索干部培训的新路子。境外培训、名校培训、自办培训“三管齐下”:与名高校联合办班,借助清华大学的优质资源,举办了高新区(新北区)城镇建设规划与管理高级研修班;启动了首次境外培训,在新加坡举办了园区管理高级培训班;实施专题培训,举办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暨农村改革培训班、女干部培训班、政法干部培训班等一系列培训内容针对较强的专题培训班。截止9月份,共举办各类培训班8期,培训各级干部300多人次。

  实施双向挂职,注重在实践中锻炼干部。高新区(新北区)机构少、岗位紧,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年轻干部成长。为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锻炼,促进年轻干部快速成长,今年新北区制定出台了《关于年轻干部挂职锻炼的实施办法(试行)》,把区机关年轻干部“下派”到镇(街道)、园区、信访等基层单位接受锻炼,熟悉基层情况,增强群众观念,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把镇(街道)年轻干部“上挂”到区机关部门实践工作,熟悉机关办事程序,提高业务水平,增强工作的规范性。干部双向挂职的实施为提高年轻干部工作能力、丰富年轻干部工作经历提供了新的平台,全区首批共有17名年轻干部进行双向挂职。

  推行职务聘任,注重在考核中激励干部。今年初,高新区(新北区)区级机关全面推行了工作人员职务聘任制度。职务聘任制度打破了机关工作人员身份和性质的限制,以工作能力和实绩作为工作人员职务任免升降的核心依据;拓宽了选人用人渠道,允许区级机关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或直接选聘优秀人才。实行职务聘任制度以来,区级机关共有218名干部逐级签订了聘任合同,7名优秀人才被直接选聘到高新区机关岗位工作。为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与职务聘任制相配套的考核激励和保障机制,高新区还制定出台了《常州国家高新区区级机关实行聘任制的工作人员考核办法(试行)》。新的考核办法采用平时考核与定期考核相结合、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群众评议与领导评鉴相结合的办法,对区级机关工作人员的工作绩效进行全面评价和考核;加大了平时考核的力度,实行工作人员月度记实、主管领导季度评鉴、部门半年度考评等制度;强化了考核结果的使用力度,将考核结果与工作人员的奖金、培训和提拔等相挂钩,使正向激励更到位,负向激励更严格。实施职务聘任制度以来,区级机关工作人员的事业心、责任心普遍得到了提升,机关效能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