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干部工作 >> 内容
 
常州市钟楼区推出“以质选官”新创举
发布日期:2007-04-03 浏览次数:  字号:〖
 

在全国率先将ISO9000标准导入干部选任

常州市钟楼区推出“以质选官”新创举

    日前,常州市钟楼区委组织部正式收到了中国方圆标志认证集团颁发的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证书,标志着该部已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在干部选拔任用中全面引入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

  借助这一标准化的管理平台,将进一步规范和提升干部选拔工作的质量和水平。通过规范化的程序运作,有效转变“无过即是功,论资排辈”的机关传统文化,使以前“上考下”、“内考外”和“官考官”的干部选拔方式,不同程度地变为“下考上”、“外考内”和“民考官”,提高各级官员的民本意识和服务意识,各级官员的执政压力陡然加大。

  当干部就要做实事

  蒋建乔,现任南大街街道工委书记,1994年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后“一直与干部工作打交道”。
 
  2006年8月,当他看到区委组织部全面导入ISO9000:2000标准编制的“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和服务”质量手册时(以下简称质量手册),感到“新鲜”、“有价值”。

  “选拔任用干部说到底就是对干部工作能力的综合评价,存在很大的弹性空间。”蒋建乔直言不讳地说,有些干部工作能力很强,由于不注重方式方法,导致群众基础不好,这样的干部能不能提拔?如果提拔了,群众不满意,如果不提拔就会影响干部的积极性。

  蒋建乔的疑虑在“质量手册”中得到了正面回答。

  依据中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钟楼区委《关于改进和加强全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暂行规定》等文件,结合钟楼区实际情况,“质量手册”将干部选拔任用全流程进行了细化、量化、公开,基本做到选出的人百姓认可,落选的人通过质量管理流程能看到自己的优点和不足。
  一个典型案例是,去年底,按上级要求,南大街街道要向上推荐6名后备干部,“以前是简单走程序,最终领导定。现在则是在既定程序基础上,按照“质量手册”要求,对推荐的方式、参加对象、人数等均有明确规定,民主推荐的结果被作为重要依据,以防止简单以票取人。比如,参加推荐区机关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及科级后备干部的,个别谈话人数一般不少于5-10人,推荐开发区、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及科级后备干部的,个别谈话人数一般不少于10-20人,人数特别少的单位和部门,谈话对象可扩大到支部成员、基层条线部门人员以及有关服务对象等,如果民主推荐人数达不到50%就不能入选后备干部。

  蒋建乔坦言,新的干部选拔任用管理体系更注重强调民意,“一把手”的话语权被大大压缩,选人用人趋向科学、民主,对各级干部的触动非常大。

  解读干部选拔任用质量手册

  新形势下如何给组织工作不断注入创新基因,使之能满足常州又好又快发展之需?

  去年初,一次偶然的机会,钟楼区委组织部部长纪建兴了解到国际通行的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这给他打开了另一个世界:“发达国家早在上世纪40年代就将企业管理的工具和方法比如绩效管理、目标管理等引入政府,使之成为一个高效、廉洁的公共服务组织机构。”

  虽然国情有别,但纪建兴还是意识到,我国加入WTO之后,党政机关的管理模式也将面临与国际接轨的问题,改革现有的管理模式代表了一种方向和趋势,因此“我们开始认真思考,能否将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导入干部选拔任用”。 

  历经数月努力,钟楼区委组织部编制的“质量手册”正式通过国内著名的方圆认证集团认证,覆盖的产品及其过程为“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和服务”。

  “质量手册”非常明确提出组织部的质量方针是:任人唯贤、规范高效、党委满意、群众满意。实现质量目标被具体化为:机关双文明考核综合满意度得分80分,且位列区机关前5位;综合满意度得分每年递增1%。市级“好班子”测评中,区委“选人用人”得分在8分以上。每年新提拔的干部民主测评得分在平均分以上,“优秀”和“称职”率大于70%。顾客满意率大于80%。

  “顾客满意率”概念的提出,更是撩起了组织部的神秘面纱,由“管官的部门”转变为“服务部门”。“质量手册”明确,每年组织部要定期向顾客发“评议表”调查顾客对组织部服务的满意情况,满意程度分4个等次:满意、较满意、不满意、不了解,并列有详细的计算方式。

  以标准化推进干部选拔任用科学化民主化

  “任何一门科学,只有当数学引入后才能成为科学”,严瑞忠副教授引用恩格斯这句话概括了钟楼区将ISO9000标准导入干部选拔任用创新之举。

  长期从事干部人事制度研究的市委党校副教授严瑞忠认为,ISO9000标准导入干部选拔任用在全国尚属首次,找到了对下负责与对上负责的结合点,对巩固和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成果,强化干部选拔工作管理是一次有益的尝试,实现了“民意基础”和“组织意图”的双赢。严瑞忠同时认为,准确、客观地评价干部的德、能、勤、绩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工作,ISO9000标准导入干部选拔任用,将以前评价干部工作中看似很模糊的东西标准化了,变得有章可循,弱化了弹性空间,减少人为裁量因素,增强了可执行力。

  从事多年ISO9000标准认证工作,且全程参与和指导钟楼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质量认证的市质监局局长邱少敏认为,钟楼区导入ISO9000这一现代管理思想和管理原则,不仅从制度上保证了干部的选拔任用公开、公平、公正、透明,推进了干部选拔任用的民主化,而且也为我市其他党政机关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提供了有益借鉴。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