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干部工作 >> 内容
 
常州市钟楼区干部工作实行选任分离
发布日期:2007-04-27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常州市钟楼区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要求,不断完善和创新干部考察、任用方法,逐步建立起干部使用“选任分离”机制,为区委全面察人、准确识人、科学用人发挥了积极作用,收到了明显的效果。

  一是突出经常性考察,选拔任用干部实行“考任分离”。将干部的考察评价和干部的使用从时间和空间上分割开来,通过建立日常考察、年度考察、重大事项考察和跟踪考察等经常性考察机制,实行民意评价、实绩评估和能力评定相结合的原则,逐步形成一个评定干部综合素质和任职条件的动态考察结果,并分层分类建立“岗位人才库”,以此作为区委选拔、使用和交流干部的重要依据。这就有效改变以往那种不换届不考察、不提拔不考察、不调整不考察的思维定势和工作方法,将考察工作做到经常化,及时了解干部德、能、勤、绩、廉的动态变化,通过大量信息的积累,更加准确地了解班子、甄别干部,有效地避免考察失真、失实的问题。

  二是突出能力素质测评,确定后备干部实行“选任分离”。坚持把对后备干部人选进行素质测评作为探索实行考任分离的干部选拔任用方式方法的有益尝试和创新,通过理论测试、现场面试、专家点评等科学测评手段,对全区后备干部人选在综合分析、宏观决策、逻辑思维、业务管理、语言表达、临场应变和解决实际问题等方面的能力进行测定和评价,力求全面了解干部的知识水平、领导能力、性格特征、职业倾向等方面的情况,以便把干部放到最合适的工作岗位,提高用人效率。对测试结果,区委还专门邀请上海专家对测试人员的工作能力、工作态度、做事方法等进行科学分析,并对个人发展及组织管理方面提出咨询性建议。对测试优秀的后备干部纳入“后备干部储备库”进行重点培养、考察;对测试未能达标的后备干部及时指出其不足和努力方向,予以跟踪考核。

  三是突出任期督查,上岗干部实行“任期审计”。对提拔、调任、转任部门“一把手”的干部,进行跟踪管理,由区委组织部联合区审计局、纪委组成联合审计小组进行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考察,对审计结果中有违反财经纪律的,视其情节提出相应处理意见;对审计结果中没有违反财经纪律的,不影响试用或任职。同时,对每个审计对象都分别谈话,从而避免“小错酿成大祸”,有效地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管理。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