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内容
 
关于开展基层党建品牌建设的通知
发布日期:2007-03-08 浏览次数:  字号:〖
 

各辖市、区委组织部,市委各部委办、市各委办局、公司、直属单位党委(党组)组织(人事)处: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不断加强我市基层党组织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努力打造具有常州特色的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品牌,经研究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基层党建品牌建设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创建目标
  党建品牌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领域典型实践和优秀成果的代表,是引领基层党组织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创新工作机制、加强自身建设的鲜明旗帜。要围绕推进“强基工程”的大局和实现“两个率先”的目标,结合党建工作的现实基础,找准切入点、寻找突破口,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品牌创建工作,通过理念、方法和举措的创新,不断推进各级基层组织领导体制、组织形式和工作方式的完善,争取涌现出一批创新意识好、工作业绩好、社会效益好以及党员和群众满意度好的常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品牌。


二、主要领域
  农村党建方面:农村党建品牌建设要着眼于继续巩固和发展先进性教育成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有效推动致富群众、造福群众的伟大进程,不断丰富“三级联创”活动的内涵,逐步提高“三级联创”活动的工作水平。要选好配强乡村党组织领导班子,加强农村基层干部队伍的能力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要围绕选拔优秀大学毕业生担任村干部工作进行积极探索,为确保党在农村的事业后继有人奠定基础;要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各项功能,探索和完善党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和程序,推进以“村务公开、民主管理”为重点的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步伐;要扎实研究农村人才开发和培训途径,大力培养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实用人才;要积极开展以党员干部为主体的结对帮扶活动,营造和谐有序的农村社会环境。


  非公党建方面:非公党建品牌建设要积极探索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新路子,努力实现非公企业、特别是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组建工作从“扩大覆盖面”向“扩大覆盖率”、从强调党组织“应建已建率”向“单独组建率”、从组建“联合党组织”向“联合党委(党总支)”的三个转变。要深化党建带“三建”、“三建”促党建工作,选优派好党建工作指导员,依法组建工会,做好群众工作和发展党员工作,积极为党组织的建立创造条件;要积极探索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围绕非公有制企业生产经营,加强与业主的沟通交流,使党的工作有效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之中;要根据企业党员和职工群众的实际情况,创造性地设置“党组织服务党员、党员服务群众”的党员教育管理平台,促进党员带领职工群众共同推进企业健康发展。


  社区党建方面:要紧密围绕建设和谐社区,来开展党建品牌建设。要以服务群众为重点,有效增强社区的承载能力和服务功能,努力构建党建工作新格局。要紧跟社区建设步伐,不断优化社区党组织设置,以整合社区服务资源为抓手,在街道建立党员服务中心、社区建立党员活动室、小区公共服务用房中建立党员活动点,定期开展党员学习教育活动,激发社区党建活力;要健全社区公共服务体系,创新社区公共服务方式,进一步提高社区自主服务的质量,增强社区的自我保障功能;要拓宽思想教育领域,丰富社区文化建设,大力开展文明社区创建工作,营造和谐的社区人文环境;要继续开展社区专职工作者职业化选用和规范化管理工作,强化社区干部队伍建设,逐步完善社区居民自治,切实维护和保障社区群众的合法权益和社区稳定,构建社区和谐的新体制。要及时适应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形势,加快推进农村社区党组织建设、社区领导班子建设、社区党建阵地建设和服务群众的平台建设,不断提升农村社区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


  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党建方面:要紧密围绕机关干部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机关文化建设、机关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来开展机关党建品牌建设,构建常抓不懈的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创新型、服务型机关以及文明机关、和谐机关的创建活动;要紧密围绕建立和完善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机制,来开展党建品牌建设,继续推行和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提高党员管理成效和工作业绩,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要根据常州“五大建设”的实际,坚持以党建工作创新,助推各类事业单位党员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提升,促进事业单位的改革、发展和稳定。


  党员教育管理方面:要着眼于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注重发挥全市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彰显党员的先进性,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来开展党建品牌建设。要按照中央办公厅四个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文件的要求,积极探索党员经常性教育、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以及建立、健全地方党委、部门党组(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的新途径、新举措,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新机制、新方法。重点探索:建立和发挥流动党员服务中心(站)功能,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推行在职党员承诺活动和创建党员示范岗,充分展示党员先进形象;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解决绝大多数无职党员的发挥作用难的问题;提升共产党员好事实事竞赛活动层次,为党员践行先进性搭建舞台;加强农村党员干部实用技术培训,提高他们致富和带富能力;丰富党员教育形式,探讨远程教育网络建、管、学、用四位一体的工作思路等方面的特色和品牌。


三、创建要求
  开展基层党建品牌建设活动实行年初自评申报、年中自我检查和年终考核评比制度。
1、年初自评申报:年初,各创建单位要自我评价和仔细遴选出本单位(含下属单位党组织)有一定品牌建设基础的党建工作项目(各辖市、区1—3个,其他单位1个),然后按照相关要求仔细填写《常州市基层党建品牌申报表》,于3月底前集中报送市委组织部组织处(《申报表》一式两份,电子稿《申报表》一份)。联系电话:5680636;电子邮箱:zzc@czdj.gov.cn。《申报表》可从《常州党建》网站“公告栏”上下载。市委组织部结合全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对各单位申报材料进行审核,确定基层党建品牌建设项目。
2、年中自我检查:年中,各创建单位要认真对照自身的品牌建设方案,仔细检查各项预定目标任务的落实情况,有效调整工作措施,加速推进基层党建工作项目的品牌化。
3、年终考核评比:年终,市委组织部将根据各创建单位的申报情况,对上报创建的基层党建品牌进行初审,然后组织专家、基层党务干部、党员代表等采用听取汇报、现场考察、意见交流等形式,对通过初审的部分重点党建品牌创建项目进行考核评价,在综合各方意见的基础上,最终研究确定当年度的常州市基层党建品牌。


  各单位要把开展基层党建品牌建设作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点工作,切实加强领导。在自评申报阶段,要坚持高标准,严把申报关;在自我检查阶段,要坚持实事求是,查漏补缺;在考核评比阶段后,要及时总结经验,指导今后的创建工作。要通过基层党建品牌建设活动的扎实开展,真正形成亮点纷呈、齐头并进的常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品牌效应,努力把全市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具有较强影响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常州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坚强领导核心,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构建和谐社会和大力推进常州“五大建设”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2007年3月5日

申报表下载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