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内容
 
关于切实做好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07-03-08 浏览次数:  字号:〖
 

各辖市、区委组织部:
  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和全市组织工作会议明确要求,提高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单独组建率,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重点。为进一步提高我市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特别是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单独组建率,确保省委组织部下达的“到2007年底,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组织单独组建率要达到85%”的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市委组织部将在3月份召开全市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推进会,并将4月份定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推进月”,采取有力措施大力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为做好下一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
  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尤其是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组织单独组建工作能否做好,关键在领导。省委组织部下达的目标任务能否完成,重点在落实。各辖市、区委组织部要认真履行好牵头抓总的职责,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和职能科室具体抓。各镇(街道)、开发区(工业园区)党组织要狠抓落实,在深入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同时,重点做好本地区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组织单独组建工作,实现质量和数量的“双确保”。工会等群团部门也要发挥自身工作优势,有效整合资源,配合上级党组织做好企业党组织组建工作。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要切实履行自身职能,根据所指导企业的实际情况,积极做好各项工作,为单独组建党组织奠定扎实的基础。进一步加强工作沟通。各辖市、区委组织部要加强与工商管理部门的业务沟通,主动了解非公企业特别是规模以上非公企业的发展和变化情况,超前思考工作对策。同时,还要注意保持和外经、统计、税务、劳动、环保、工商联等部门的经常性合作,做到每个企业必访、每个业主必谈、每个企业情况必清,力争条件成熟一家,就立即单独组建一家。进一步加强工作督查。各辖市、区委组织部要把各自的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责任人、工作措施和完成时限。要合理确定工作进度,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推进情况及需要协调解决的实际问题。要深入基层督促检查,动态掌握非公企业尤其是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组织单独组建情况,深入推进工作的有效落实。


二、认真执行三个制度,扎实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1、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登记申报、年检年报”制度。要按照《关于实行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登记申报、年检年报”制度的通知》(苏组通〔2007〕13号)要求,与各级工商管理部门一起做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登记申报、年检年报”制度的各项工作。建好台账,认真维护。要加强工作衔接,做好同级工商管理部门报送的各类报表数据的接收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健全本地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基础台账,动态掌握变化情况,认真做好数据信息的维护,努力做到“五个清”,即:企业经营状况清、职工人数清、组织设置清、党员数量清、业主身份清。排查问题,重点落实。要根据登记掌握的实际情况,及时分析和排查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积极思考应对的策略和方法。要采取有力措施,重点抓好非公企业比较集中的镇(街道)、开发区(工业园区)等,确保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有关要求落到实处。对未单独建立党组织的规模以上非公企业,要实行登记“销号”制度,采取因企制宜、一企一策、挂图作战、一周一报的方式,明确组建措施、组建时限和工作责任人,积极创造条件,及时单独组建党组织。整合报表,上报数据。要结合工商管理部门提供的报表内容,对有关数据进行整合,按照省委组织部五项通报中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年报、半年报的样式,每半年向市委组织部报送一次情况。


2、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目标任务分解和情况月报制度。为进一步提高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单独组建率,按照要求完成省委组织部下达我市的目标任务,市委组织部对全市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单独组建党组织的任务进行了分解,并落实到月。各辖市、区委组织部要逐月排出工作任务,并根据《辖市、区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目标任务分解表》(附后)规定的时间和数量,每个月按照《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情况统计表》和《市(区)单独建立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名册》的样式(附后,书面稿和电子稿各一份),向市委组织部上报单独组建工作的进展情况。


3、专项督查制度。今后,针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特别是有效提高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组织单独组建率工作,市委组织部将展开专项督查,保证省委组织部下达的指标任务得到不折不扣地完成。对规模以上非公企业联系点的党组织组建情况进行督查。按照中组部和省委组织部的要求,我市已确定了3家规模以上非公企业作为中组部的联系点,8家规模以上非公企业作为省委组织部的联系点,50家规模以上非公企业作为市委组织部的联系点。各辖市、区要多方整合资源,积极创造条件,按时完成三级组织部门确定的联系点的党组织单独组建工作。市委组织部将对照各单位上报的拟组建日期,定期进行走访和检查,督促有关单位切实抓好落实,确保组织部门联系点企业的党组织单独组建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对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组织单独组建率的完成情况进行督查。市委组织部将根据《辖市、区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目标任务分解表》分解的数量和进度,不定期进行抽查,督促有关单位抓紧时间,强化举措,努力完成每个时间段的工作目标。对建立健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基础台账等情况进行督查。督查的主要内容是基础台账的动态维护情况、推动基层党组织做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情况,重点是未单独组建的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组织的筹建措施、组建时间和工作进展情况等等。


三、有效落实活动经费,保证非公企业党组织活动正常开展
  要根据省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苏组发〔2005〕6号)、《关于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活动经费问题的通知》(苏组发〔2005〕54号)的要求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的有关规定,加强督促和协调,确保企业从管理费中划拨党组织活动经费,并在每年初把党组织活动经费按照职工年度工资总额的千分之五列入企业财务计划。同时,对那些经费落实确有困难的非公企业,要积极从党费或党建工作专项资金中适当拨补,党员交纳的党费全部返还,作为企业党组织活动经费的补充,保证非公企业党组织活动正常开展。


四、广泛进行舆论宣传,积极营造工作氛围
  要广泛开展非公企业党建宣传工作,重点宣传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组织单独组建情况和非公企业党组织正常开展活动情况,认真制定宣传计划,营造积极的舆论氛围。突出宣传单独组建率,实现“三个转变”。要从“扩大覆盖面”转变为“扩大覆盖率”、从“应建已建率”转变为“单独组建率”、从组建“联合党组织”转变为组建“联合党委(党总支)”,使全市上下对当前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意义和目标任务的认识更加明确。同时,各辖市、区委组织部要在推进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单独组建党组织工作中,善于发现和总结本地区的经验做法和特色措施,及时报送给市委组织部,争取能够编发在《江苏组工信息》的“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专刊”,从而增强常州组织工作的影响力。突出宣传重点,达到“三个效果”。要有计划重点宣传本地区规模以上龙头骨干非公企业单独组建党组织工作,以此达到引导和带动其他企业主动要求单独组建党组织的效果;要花大力气重点宣传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员的先进事迹,达到提高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对党组织和党员作用认识的效果;要采取多种渠道重点宣传获得上级党组织表彰的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员业主,达到促进其他业主向党组织靠拢、积极支持和开展党的活动的效果。突出党员作用发挥,开展“三有三无”活动。在抓好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工作的同时,要广泛开展以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主题的“三有三无”活动,即: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身边无次品、党员身边无违章。同时,要积极倡导和大力实践“上级党组织为下级党组织服务、党支部为党员服务、党员为员工服务”的三级联动服务活动,从而有力彰显党员的先进性形象,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2007年2月25日 

附:1、《辖市、区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目标任务分解表》
2、《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情况统计表》
3、《市(区)单独建立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名册》
4、《非公有制企业建立党组织及有关情况统计汇总表》
5、《新建党组织的规模以上非公有制独立法人企业名册》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