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干部工作 >> 内容
 
新北区切实加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工作
发布日期:2008-08-27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常州市新北区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截至2008年6月,全区共有机关干部中35岁以下干部213名,占总数26.6%;女干部207名,占总数的25.8%;党外干部108名,占总数的13.5%。
    1、统筹规划,把选拔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工作摆上位子。区委高度重视年轻干部的培养管理工作,始终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制定了《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三年纲要》、《区后备干部培养和管理工作实施意见》,把年轻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的选拔培养纳入干部队伍建设全局统筹规划,全盘考虑,为加强年轻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的培养管理创造良好的环境。探索建立面向基层和一线的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机制,坚持“从基层一线出干部,从重点一线选干部”的选人用人导向,注重发现、培养在艰苦环境和岗位上做出成绩的年轻干部。
    2、搭好平台,为优秀年轻干部的加速成长铺平路子。一是搭好实践锻炼的平台。2006年新北区出台了《关于加强年轻干部实践锻炼的实施办法(试行)》。通过选派年轻干部到园区开发、拆迁建设、项目推进、信访办理等热点、难点、重点岗位和基层一线挂职锻炼,着重提高年轻干部解决实际问题和独当一面的能力。2007年新北区首批选派13名年轻干部开展挂职锻炼,其中有3名女干部和4名党外干部。首批挂职锻炼成效显著,挂职锻炼后有1名干部被提拔到正科级岗位,3名干部被提拔到副科级岗位。今年新北区还将根据市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组织100名以上的年轻干部进行双向挂职锻炼,并合理安排好女干部、党外干部的比例。二是搭好交流共进的平台。加强思想交流,定期召开挂职干部交流会、选调生座谈会、女干部联谊会、党外干部座谈会,加强干部之间的交流,促进年轻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的成长。强化岗位交流,注重加大年轻干部多岗位锻炼的力度,仅在2007年区镇两级人大、政府换届前的干部调整中,就安排87名干部进行交流轮岗,其中,部门内轮岗40人,跨部门交流任职47人。2007年度交流副科级以上女干部9名,并选派3名女干部到基层和重点工作一线实践锻炼。三是搭好培训提高的平台。区委组织部将年轻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的培训纳入干部培训的整体规划,进行统筹安排。每年组织1-2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将干部培训向海外培训、名校培训延伸拓展,加强对优秀年轻干部的培训。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和其他班次中,有针对性地安排女干部、党外干部跟班培训。同时,制定出台学费补助政策,鼓励年轻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积极参加考研和专业进修,通过努力,近三年有8名干部获得了硕士学位,另有27名干部正在攻读硕士学位。
    3、大胆使用,及时将优秀年轻干部压足担子。新北区坚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不求全责备,重能力,轻资历,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女干部和党外干部的使用力度。配备班子时,始终站在全局高度,从改善领导班子结构、提高整体素质的角度出发,把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纳入整个干部工作中通盘考虑。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选拔使用年轻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对于因职数原因暂时无法配备的,还采取设置助理、拉长板凳的做法,选配年轻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2007年以来,结合区镇两级人大、政府换届,我区有20名35岁以下的年轻干部被提拔到正副科级岗位,1名年轻干部通过公推公选被任命为区长助理,并在年底的换届选举中走上副区长岗位。在今年6月区级机关中层干部调整中,共提拔使用女干部12名,占提拔干部总数27名的44.4%。对选调生进行重点培养,目前全区27名选调生中,副科级以上12名,占总数的44.4%,他们在提拔担任副科级领导职务前平均在3.3个岗位进行了锻炼,有力地促进了素质能力的提升。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