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干部工作 >> 内容
 
用好“三点一线”平台,打造培育干部的创新点
发布日期:2008-11-04 浏览次数:  字号:〖
 
    
    中共常州市武进区委组织部
    近几年来,武进区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促进培养干部工作与全区经济发展的相融互动。2004年以来,武进充分抓住推进重点工作需要干部、年轻干部需要在重点工作中锻炼成长这个结合点,创立了以“重点、难点、热点”一线为主要平台的年轻干部“三点一线”实践锻炼机制,每年持续性、滚动式、大规模地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经济建设和基层一线推进工作、锻炼才干,取得了“双赢”成效。
    一是建立了多样化的锻炼渠道。几年来,武进区坚持在服务发展中寻找结合点、开拓创新点,逐步形成了以拆迁安置、招商引资、信访跟学、科技挂职、农村帮扶等为主要途径的实践锻炼渠道。同时,每年根据阶段性工作重点,不断开辟重点工作督查、重点项目攻关、重点产业基地建设、挂钩联系企业等新的锻炼途径。2004年以来,连续抽调了区级机关7批、456人次的年轻干部参与拆迁安置;2005年起,连续抽调8批、26名年轻干部到信访局“跟学”锻炼;2006年,抽调35名年轻干部组成“双扶”工作组,到全区经济、基础薄弱村挂职帮扶;去年,选派了6名区级机关干部到中科院、上海交大等大院大所进行科技挂职;今年,选派了10名机关干部到常州科教城对接服务,同时,还抽调了100多名机关干部组成“服务企业百人团”,到全区重点企业进行挂钩服务。全区年轻干部在各种实践锻炼中经风雨、见世面,各项重点工作得到有效促进,年轻干部的能力水平得到不断提升。
    二是构建了常态化的工作机制。在不断开辟多样化干部实践锻炼渠道的过程中,注重完善机制,着力在提高组织化程度上下功夫。区委组织部每年年初都要下发文件,要求各单位推荐本年度参加实践锻炼的人选;在组织管理上,建立了由组织部门、派出单位、接收单位和选派干部工作组共同参与的“四位一体”管理体系,建立了人员组织、学习培训、跟踪管理等内容的长效工作机制;干部下派后,组织部门会同有关单位进行定期回访;每一批选派干部锻炼结束前,组织部门都要进行考察、总结、鉴定。通过种种措施,使选派干部始终处在组织部门的充分关注之下,选派干部工作始终受到全区年轻干部和派出单位、接收单位的高度重视。近几年来,每年都有100多名年轻干部踊跃接受组织挑选,到一线推进工作、锻炼才干。全区选派年轻干部参与重点工作实践锻炼被打造为一种工作“常态”,实现了良性循环。
    三是确立了一线化的用人导向。坚持一手抓大规模选派区级机关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实践锻炼,一手抓从基层一线选拔使用干部。区委组织部专门下发文件,明确在基层一线实践锻炼两个月以上的,都要记入干部档案,作为干部考核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没有基层一线实践锻炼经历的年轻干部,一般不予以提拔使用;对在基层一线实践锻炼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重点培养使用,真正使干部成长进步“有没有一线实践经历不一样,在一线干好干坏不一样”。近年来,先后有156名年轻干部在一线实践锻炼中脱颖而出,得到提拔使用或列为科级后备干部,许多同志还走上了镇、局级领导岗位。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