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内容
 
《十三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坚持群众路线 改进领导作风
发布日期:2009-12-17 浏览次数:  字号:〖
 

  我们党始终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始终认为历史归根到底是人民创造的。基于这样一种唯物史观的认识,党在领导中国人民的长期斗争实践中,创造和发展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用毛泽东同志的话来说就是:“将群众的意见(分散的无系统的意见)集中起来(经过研究,化为集中的系统的意见),又到群众中去作宣传解释,化为群众的意见,使群众坚持下去,见之于行动,并在群众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然后再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坚持下去,如此无限循环,一次比一次地更正确、更生动、更丰富”。群众路线是我们根本的工作路线,也是我们根本的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坚持群众路线,就能保证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保证党的各项工作的成功。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的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体现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意志,集中了人民群众的经验和智慧,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建设和改革的一切成就,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群众奋斗的结果,也是恢复和发扬群众路线优良传统的结果。但是必须指出,近几年来。不少同志头脑中的群众观念明显地淡漠了,同群众的联系明显地削弱了,不倾听群众意见、不关心群众疾苦等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命令主义现象,损害和侵犯群众利益的以权谋私、贪污受贿、腐化堕落等违法乱纪现象,在一定范围内发生了,有的达到非常严重的程度,引起了广大群众的强烈不满。在一些地方和单位,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很不协调,有的搞得很紧张。这种状况,严重妨碍了党的正确路线的贯彻执行,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和声誉,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和重视。

    全党同志特别是党的高、中级领导干部,在贯彻中央《决定》过程中,一定要在坚持群众路线、改进领导做风上有一个新的提高。任务要依靠群众去完成,经验要依靠群众去积累,新事物要依靠群众去创造,困难也要依靠群众才能克服。全会之后,从中央政治局开始,各级党委负责同志、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经常到基层去,虚心听取群众意见,认真进行调查研究,向群众宣传并且认真组织群众贯彻落实《决定》。要带头过几年紧日子,带头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建国、勤俭办一切事业的精神,真正与群众同甘共苦,激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和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并由此来丰富和提高自己。要依靠群众加强廉政建设,和群众一起同党内和社会上的各种不正之风、腐败现象进行坚决斗争。要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遇事和群众商量,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要等到问题成堆、矛盾激化以后再去解决,那样,付出的代价就大了。对于群众最关心的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凡是能办到的,一定要千方百计帮助解决。对于随着压缩投资规模和调整产业结构而处于待业状态的人员,尤其要采取多种形式广开生产门路,做出妥善安置。

    我们要在推进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在克服当前经济困难的斗争中,进一步密切党同群众的联系,使党的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在所有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中扎下根来,一代一代地继承和发扬下去。

    《十三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人民出版社1991年10月版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