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自身建设 >> 内容
 
天宁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蔡旭:在组织工作创新中坚持以人为本
发布日期:2009-06-12 浏览次数:  字号:〖
 

  天宁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蔡旭

    创新是组织工作破解难题、提升水平的主要手段。坚持以人为本,体现在组织工作层面,就是要把工作的着眼点、出发点、落脚点都放到人的需要和发展上来,充分尊重和体现人的价值,为充分发挥人的主体作用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和空间,因此,新时期组织工作创新就是要坚持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指导,关键是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理念。

    一、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指导组织工作创新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强调人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本原、本体,把人的发展视为发展的本质、目的、动力的发展观念。组织工作归根到底是要坚持以人为主体,通过做好人的工作,做好组织协调管理工作,充分调动人的主观能动性。因此组织工作创新,就必须树立人是创新主体、创新目的和创新成果人人共享的理念。

    1、树立人是创新主体的理念。组织部门是“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因此,组织工作创新必须依靠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才,尊重他们的主体地位,发挥他们的首创精神,始终相信并紧紧依靠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才,最充分地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最大限度地集中他们的智慧和力量,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才投身组织工作创新。

    2、树立人是创新目的的理念。组织工作创新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才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关心、理解、培育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才,把创新的目的真正落实到满足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才需要、实现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才利益上。

    3、树立创新成果人人共享的理念。要把创新取得的各方面成果,如“公推公选”、大规模培训干部、关爱流动党员、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等,进行总结推广,将其体现在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才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上,体现在充分保障党员、干部和人才享有的各方面权益上,让创新成果惠及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才。

    二、落实以人为本的思想,推动组织工作创新

    组织工作落实以人为本的思想,就是要在班子建设、干部工作、人才工作和基层组织建设中坚决按照以人为本的要求,推动组织工作创新。

    1、在班子建设中坚持以人为本,把握班子结构功能规律,提升班子活力。要按照“结构调优、素质调高、功能调强”的目标和思路,通盘考虑,合理调配各级领导班子。既注意班子成员业务专长方面的全面性,又顾及班子成员年龄方面的梯次性、性格上的互补性,使各级领导班子年龄结构、知识结构、性格结构不断得到优化,切实提高班子的整体功能。同时,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教育各级领导班子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思想理念,能更加尊重人、依靠人,全面促进人的发展。要树立以人为本的考核导向,建立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的考核评价体系,正确评价各级领导班子,为想发展、肯干事的干部创造客观、公正、宽容的事业环境,使能干事、会干事的干部脱颖而出。

    2、在干部工作中贯彻以人为本,把握干部成长规律,激发干部潜能。按照大规模培训干部的要求,不断创新学习载体,改进培训方法,健全学习考核和激励机制,提高干部学习的自觉性和实效性,切实增强干部引领科学发展的水平。要加强干部的培养锻炼,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重点、难点和热点工作一线参加实践锻炼,提高优秀年轻干部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素质。按照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要求,建立干部意愿与组织意图相结合的干部选拔机制,继续推行公推公选、竞争上岗等选拔任用方式,拓宽选人用人的视野,做好干部的选拔任用工作。进一步完善民主推荐、民主测评、考察预告、差额考察和票决制等方法,把扩大民主、群众公认原则贯穿于人选推荐、考察、比较、甄选全过程,进一步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理念,真正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提拔到领导岗位上。

    3、在人才工作中贯彻以人为本,把握人力资源开发规律,创优人才环境。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围绕天宁打造“五大高地”的目标,进一步完善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人事部门具体组织实施、有关部门通力配合、覆盖各企事业单位的人才工作组织网络体系。坚持把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相结合、校园招聘和市场招聘相结合、现场招聘与发布信息招聘相结合,加大人才的引进力度。做好人才服务工作,做到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和待遇留人,做到想干事的给机会,能干事的给岗位,干成事的给地位。要创新人才培养,重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高层次、高技能专业技术人才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

    4、在基层组织建设中贯彻以人为本,把握组织行为学规律,凝聚党心民心。要进一步完善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阵地、搭建服务群众的平台、健全服务群众的工作机制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在非公企业中开展“凝聚人心、促进发展、让党旗高扬”主题实践活动,不断巩固扩大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成果,促进非公企业“建党”向“党建”转移。积极发展党内民主,提升党员素质,改进党内生活,探索尊重党员主体地位的实现路径。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党员中广泛推行目标承诺、挂牌上岗、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制度,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户”、“党员志愿者”、“党员联防队”等创建活动,使党员真正成为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的先进分子。要运用各种形式和方法,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进一步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三、运用以人为本的方法,促进组织工作创新

    好的方法是促进工作的有效途径。组织工作创新必须运用以人为本的方法来不断促进。

  1、尊重人的首创精神,让基层党员干部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和观点明确地告诉我们,在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创造力。因此,我们在组织工作创新活动中,要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干部的创造活力,充分保护基层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对基层党员干部的工作亮点给予充分肯定和支持,对创新中有争议的工作不随意抹杀,对探索中出现的工作失误或偏差要给予宽容和正确引导,对好的做法要及时总结和推广,以此来鼓励基层党员干部的创新活力。要切实尊重基层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在研究出台一些重要政策文件,特别是基层比较关注或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文件时,要通过各种途径广泛听取基层党员干部的意见和建议,让出台的政策文件更加贴近基层、贴近实际和更具有可操作性。要注重在基层先行试点重要工作,对一些创新思想、创新工作都要坚持在基层先行试点,探索方法,在实践中积累有益经验,确保创新工作方向正确。

    2、突出人的全面发展,让组工干部的创新能力全面提高。组织工作创新,重点是组工干部。促进组织工作创新必须提高组工干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努力改变“关起门来抓组织工作”的被动局面,把加强调查研究作为提高组工干部素质、推进组织工作的一个重要方法。要组织组工干部经常深入基层,贴近群众、认真倾听基层干部和群众的心声,全面了解基层组织工作,深入思考基层组织工作,为领导决策和有针对性地开展组织工作提供第一手资料。要注重给组工干部交任务、压担子,在有关业务的办理上,坚持由相关(处)科室或干部提出办理意见和思路,再交部领导决策安排,努力使组工干部从工作型向学习型、创造型转变,从实干型向谋划型、领导型转变,从面面俱到向突出重点、树立典型转变,不断提高组工干部创造性工作能力。

    3、激发人的无限潜能,让各级党组织的创优动力拓展内化。不断完善考核奖惩机制,是激发人的潜能,营造你追我赶、创新创优的有力举措。要科学设置考核内容,大力开展组织工作“创新创优”成果等考核评比活动,突出创新这个主题,细化考核评比的内容和标准,引导各级党组织创什么和如何创。要科学运用考核方法,考核评比要从下而上地进行,建立起群众、上级、本级和下级相结合的“四位一体”的考核评比体系,使考核评比更趋客观公正,真正把好的“创新创优”成果选拔出来。要科学运用考核结果,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定、奖励各级党组织的重要依据,进一步增强各级党组织抓组织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