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自身建设 >> 内容
 
关于深入推进“组织部长下基层”活动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09-06-16 浏览次数:  字号:〖
 

各辖市、区委组织部,市各部委办局、公司、直属单位党委(党组)组织(人事)处:

  “万名组织部长下基层”,是全国组织系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举措,是深化拓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的重要载体。为认真贯彻落实中组部推进“万名组织部长下基层”活动视频会议和省委组织部座谈会精神,上下联动、扎实有效地开展下基层活动,根据中组部和省委组织部统一部署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全市组织系统深入开展“组织部长下基层”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组部视频会议部署,以“听民声、问良策、办实事、解难题”为主题,以破解组织工作难点问题为重点,以“三驻三访三结对”为主要载体,创新活动形式,采取扎实有效措施,努力把组工干部队伍建设成为党性坚强,政治过硬的队伍,知人善任、能力过硬的队伍,公道正派、作风过硬的队伍,使组织部长成为组工干部队伍的“领路人”、组织工作改革创新的“倡导者”,进一步树立起组织部门“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的良好形象,积极发挥组织工作在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中的服务和保证作用。

  二、目标任务

  走出机关下基层,要多做基层欢迎的事,努力达到服务科学发展更加自觉、了解基层情况更加透彻、增强党性修养更加坚定、转变工作作风更加及时,创新机制体制更加积极,使“组织部长下基层”活动取得明显成效,真正成为“基层和群众满意工程”。

  1、集中破解一批组织工作的难点问题。每个同志都要带着问题下基层、带着感情解难题、带着责任抓创新,认真听取干部群众对组织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一些长期困扰组织工作、又一直未能得到很好解决的难点问题,要集中力量,上下联动,协力攻关破解,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在问计于民中破解难题,以难点重点问题的解决,取信于基层,让干部群众切实感受到下基层活动带来的新成效、新变化、新气象。

  2、动手撰写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文章。紧紧围绕研究解决组织工作如何服务科学发展和自身如何科学发展这两大课题,深入基层、深入到干部群众中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把握组织工作规律,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每位同志都要亲自动手撰写有情况有分析、有数据有实例、有建议有思考的调研报告,形成一批研究工作、指导工作、改进工作、推动工作的调研成果。

  3、走访联系一批基层党员、干部、人才和群众。建立健全组织部长谈心谈话制度、基层联系点制度,了解基层、党员干部人才和群众对组织工作的期盼和要求。每位同志都要与困难党员、高层次人才、大学生“村官”等结成对子。参加信访接待,面对面听取来访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与诉求。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化解矛盾,增强党组织对党员、干部、人才和群众的凝聚力、号召力。

  4、总结推广一批先进典型和新鲜经验。在调查研究、谈心谈话、结对帮扶、信访接待中,听真话、访民情,善于发现、总结和推广基层创造的创新做法、鲜活经验、先进典型,以推动面上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和引领作用。

  5、创新完善一批管长远的政策制度。认真研究解决影响和制约组织工作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攻坚力度,从创新组织工作科学化机制、高层次人才服务科学发展机制、到村任职大学生工作长效机制、扩大基层党内民主机制、党内关怀和帮扶机制等方面入手,修订、完善和出台相关法规制度和政策措施,推动组织工作的科学发展。

  三、活动内容

  根据中组部和省委组织部要求,我市参加“万名组织部长下基层”活动的对象是:市委组织部和各辖市、区委组织部的部长、副部长、部务会其他成员。市各部委办局、公司、直属单位党委(党组)组织人事部门负责同志下基层活动,根据各单位的实际情况参照进行。下基层活动,重点要做好调查研究、谈心谈话、结对帮扶、信访接待等四个方面工作。

  这次“组织部长下基层”集中活动,以“三驻三访三结对”为主要载体,坚持“五个结合”,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把改革创新贯穿始终,把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贯穿始终。

  1、开展“驻村(农村、社区)、驻企(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驻校(高校、科研院所)调研”活动。

  市委组织部和各辖市、区委组织部长、副部长、部务会其他成员,要结合各自分工,深入基层,到农村、社区,到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到高校、科研院所进行驻点调研,听民声、问良策。在掌握真实情况的基础上,寻找服务科学发展的良策,破解组织工作难题。

  具体措施: (1)6月中旬,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结合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结合各自分管工作,研究确定调研选题,选择驻点调研地点。既要注意到工作基础比较好的地方去发掘和总结经验,更要注意到矛盾多、问题多、困难多、工作薄弱的地方去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推动打开工作局面。(2)下基层调查研究。驻点调研时间不少于1周。每月第一个周六作为组织部长蹲点日。(3)撰写调研报告。调研结束后,每位同志至少要撰写1篇调研报告,牵头解决1-2个实际问题。通过调研,进一步把握组织工作规律,增强组织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4)转化运用调研成果,研究制定一批制度文件,推动组织工作的制度创新。(5)8月中下旬,召开“组织部长下基层调研成果交流会”,对调研成果进行交流,并对优秀调研报告、调研成果,结集上报省委组织部。

#p#

  2、开展“访谈工作对象、信访接待、走访新中国英模”活动。

  广大干部带领群众干事创业的同时,也承受着各种压力,需要组织上给予关爱。基层群众在改革发展过程中,遇到种种矛盾、困难和诉求,需要组织上帮助排忧解难。为新中国的成立和建设做出重大贡献的英雄模范、先进人物和老党员,深受人们的爱戴和尊崇。畅通干部诉求渠道,了解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在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走访慰问英雄模范,有利于增进组织部门与组工干部对基层、群众的深厚感情,有利于组织部门更好地联系和服务党员、干部和各类人才,有利于在全社会树立组工干部可信、可靠、可敬、可亲的良好形象。

  具体措施:

  (1)采取登门访谈、主动约谈、集体座谈等多种方式,与分工或者联系的干部、工作对象普遍进行一次谈心谈话。常委、组织部长重点与下一级党政正职谈心谈话。谈心谈话要有针对性,突出重点。尤其注意与那些埋头苦干、不事张扬的干部;在矛盾复杂、条件艰苦地方工作的干部;援藏援疆、扶贫挂职、信访岗位锻炼的干部;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交流的干部;以及那些遇到挫折、感到委屈的干部谈心谈话,了解干部的真实想法和愿望,真心听取干部的意见和建议。对有这样或那样缺点与不足的干部,也要及时提醒教育,防微杜渐。

  (2)主动参加信访接待工作,在这次下基层活动中,市和各辖市、区委组织部领导成员要把每月最后一个工作日作为接访日,直接参加接访。对信访接待中涉及组织工作的问题,能够解决的要及时解决;对一些没有政策规定或暂时不能解决的,要耐心细致地做好宣传解释和思想疏导工作,并列入工作日程抓紧研究解决。对涉及其他部门的问题,要主动联系和协调有关部门处理。

  (3)国庆前,登门走访慰问一批新中国成立前参加革命工作的老同志、老党员和英烈遗属,为常州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做出重大贡献的劳动模范、先进模范人物,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3、开展“结对帮扶困难党员、结对培养大学生‘村官’、结对联系高层次人才”活动。

  与不同类型、不同区域的工作对象结成对子,是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了解民情、体察民意、接受教育、增进与人民群众感情的有效渠道,也是直接听取基层意见,改进工作的重要窗口。

  具体措施:

  (1)每位同志至少与1名基层党员特别是生活困难党员、下岗失业职工党员、农民工党员等结成帮扶对子,真心实意地与他们交朋友,帮助他们解决困难。采取“一户一策”的方式,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方案,为困难党员和群众排忧解难,既要济一时之困,又要解长期之难。对建国前老党员、英雄模范生活有特殊困难的,要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与他们结成对子,帮助尽快脱贫。
提倡全市组工干部根据各自实际,到基层、到群众中汲取营养,接受教育,真心诚意地服务、帮扶困难党员和群众。认真搞好“对照、反思、提高”,即对照群众的生活现状、反思自身的工作责任、提高服务科学发展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对照群众的信任拥护、反思自身的工作作风、提高服务基层和群众的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对照群众的期盼诉求、反思自身的工作状态、提高组织工作业务的能力和水平。

  (2)每位同志至少与1名大学生“村官”,尤其是外省籍的大学生“村官”、经济薄弱村的大学生“村官”、亟需创业扶持的大学“村官”结成对子,积极为他们干事创业搭台子、架梯子、压担子,促进其扎根基层建功立业、成长成才。

  (3)每位同志至少与1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333工程”培养对象、基层乡土人才结成对子。当前尤其要紧密结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组织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多向高层次人才请教学习,发挥人才、智力优势对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重要支撑作用。坚持开门搞活动,加强与高层次人才的联系,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和完善组织工作、人才工作。
6月中旬,市和各辖市、区委组织部各职能处(科)室要提出“三结对”建议名单,并做好联络等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万名组织部长下基层”,是全国组织系统“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深化拓展年的一项重要活动。各级组织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求真务实,防止形式主义,确保取得实效。

  一是要将下基层活动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结合起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巩固和发展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要求,将“组织部长下基层活动”作为组织系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表率的实际行动和特色要求,融入其中,统筹安排,扎实深入地加以推进。在组织部长下基层活动中,要继续围绕“组织工作如何服务科学发展”和“组织部门自身如何科学发展”这两大课题,进一步征求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查摆分析,进行整改落实。

  二是要将下基层活动与全市“三保三促”的实践结合起来。组织部长下基层,要把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作为鲜活案例和生动课堂,深入企业、深入基层和群众中,积极宣讲保增长促发展的政策,引进和集聚一批科学发展亟需的高层次人才,帮助企业解决技术、资金等困难,共谋发展、共克时艰。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下基层、越要关心基层疾苦,解决党员干部群众和企业实际困难,多做聚人心、稳人心、暖人心、得人心的事情,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更加有效地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力求把矛盾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以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实际行动检验下基层活动的成效。

  三是要将解决突出问题与推动改革创新结合起来。组织部门的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带着题目下去调研,重点是围绕“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建立大学生‘村官’创业政策体系”、“科技领军人才引领产业升级”、“村级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等重大课题开展调查研究,在掌握真实情况的基础上,寻找破解组织工作难题、促进科学发展的良策。对基层创造的新鲜经验要及时进行总结、研究和推广,着力推动组织工作创新创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一批改进和完善工作的制度规范,不断推进全市组织工作的改革发展。

  四是要将“走下去”与“请进来”结合起来。要将组织部长下基层与邀请基层党员、干部和人才走进组织部门结合起来。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同时,邀请农村、企业、社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以及专家学者、老同志、老党员走进组织部,举办基层工作情况报告会、基层优秀党务工作者经验介绍会、基层组织部门服务企业应对金融危机交流会、老同志老党员光荣传统教育会等,加强对组工干部党性修养、作风养成的教育;建立组工干部与基层干部双向挂职制度,统筹安排基层优秀干部到组织部门挂职锻炼,同时安排优秀年轻组工干部分批到乡镇、农村、社区等基层一线和重点项目、重点工程进行挂职锻炼,进一步提高服务科学发展的本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树立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的良好形象。

  五是要将开展集中活动与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结合起来。在组织部长下基层活动期间,要注意总结活动中好的做法与经验,及时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努力使下基层经常化、制度化,形成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坚持把下基层调研作为一项制度固定下来,使调查研究成为组织部门一项基本的工作制度和一种良好的工作习惯,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进一步坚持和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做到干部职务变动必谈、班子不协调必谈、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必谈,干部每届任期内至少谈一次。充分听取干部的合理诉求和愿望,营造组织部门“家风正、家规严、家味浓”的氛围;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和帮扶机制,做好关心爱护基层干部、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的工作,在党内形成团结、互助、平等、友爱的和谐氛围,不断增强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的亲和力和凝聚力;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参与信访接待制度,以下基层活动为起点,全市组织系统所有组工干部都要有计划、分批次地到信访接待岗位上蹲点锻炼。

  切实加强对“组织部长下基层”活动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市委组织部成立下基层活动领导小组,及时做好情况沟通和信息交流工作,及时总结和宣传好做法好经验,及时对面上活动进行督促检查和工作指导。组织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要充分发挥第一责任人的作用,坚持身体力行,做出表率;领导班子成员要主动参与,认真开展各项活动;各级组工干部要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要坚持求真务实,统筹协调,上下联动,创新活动形式,保证这项活动人人参与、层层落实、整体推进。要认真梳理和分析下基层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研究提出改进工作的措施办法,充分运用下基层活动所取得的各项成果。每位下基层的同志要严格自律,轻车简从,勤俭节约,不给基层增加负担,树立好的作风。各地开展活动的做法和经验请及时报送市委组织部。按统一要求,建立工作台账(见附件),推动下基层活动扎实开展。

  附:

  1.“三驻点”工作台账

  2.“三访谈”工作台账

  3.“三结对”工作台账


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2009年6月11日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