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干部工作 >> 内容
 
溧阳市探索全程差额选拔干部
发布日期:2009-03-12 浏览次数:  字号:〖
 

隐性权力显性化 显性权力规范化

溧阳市探索全程差额选拔干部

  近日,溧阳市首位经全程差额选拔产生的教育局局长提名人选,在溧阳市人大常委会上获全票通过。推行正科职领导干部全程差额选拔制度,是该市今年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一项创新举措。全程差额选拔正科职领导干部,旨在通过建立完善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干部选拔工作机制,切实规范用人权,用更完善的制度、更优化的方式来选拔正科职领导干部,不断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

  全程差额选拔工作的程序是:差额提名(全委扩大会)、差额民主推荐(相关单位)、差额确定考察人选、差额考察、差额征求意见(全委扩大会)、差额酝酿、差额讨论决定(常委会)、公示、决定任命等。为体现公开公平公正,在选拔工作过程中,该市还邀请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程参与监督。

  溧阳市推行全程差额选拔正科职领导干部,是该市在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方式上的一项重大突破,实现了两大转变。一是在初始提名权上实现了由少数人提名到多数人提名的转变。全程差额选拔,改变了以往的提名方式,把初始提名权交给市委全委(扩大)会,由市委委员、市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市人大、市政协主要领导按照任职资格条件进行无记名差额提名。二是在信息公开上实现了由透明度不够到全过程透明的转变。鉴于以往选拔正科职干部存在信息不公开、不对称的情况,在本次差额选拔中,该市把提名、民主推荐、考察、征求意见等情况及时在全委(扩大)会上公布,实现了信息完全公开透明,让决策者,也让参与者,更让所在单位干部群众了解选拔工作的全面情况,掌握拟选拔人选的自身条件、优缺点、人岗相适度等,确保选拔工作的公平、公开、竞争、择优。

  推行全程差额选拔工作,是溧阳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一项探索尝试。下一步该市将逐步在全市不同类别的领导干部选拔中推广应用,并加以健全完善,不断推进干部选拔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