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干部工作 >> 内容
 
全市1100多名科技联络员奔赴264家高校院所
发布日期:2009-06-26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加强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的联系,推进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6月25日,我市正式启动实施千名科技联络员驻点联系科研院所活动,全市1100多名科技联络员将奔赴全国264家高校院所。市委书记范燕青在动员大会上强调,要积极发挥千名科技联络员的作用,充分认识这一机制的重要意义,全力以赴抓出成效,不断优化我市产学研合作环境。
   
  面对金融危机,高新技术企业一枝独秀,呈现爆发式增长的喜人态势。这主要得益于我市近几年狠抓科技创新,致力推进产学研结合,不断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截至目前,我市“科技长征”触角已延伸到50多家大学大院大所,足迹遍布北京、大连、西安、哈尔滨等20多个大中城市,引进科技成果超过3000项,一大批科研“种子”在我市企业生根开花。科教城已设立155家中试基地、科技研发和中介服务机构。
   
  范燕青在启动仪式上指出,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区域竞争、企业竞争,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无论是常州科学发展保持在苏南板块的地位,还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都必须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广大企业和科技联络员要认识到位,深入高校院所,千方百计抢抓资源,力争使产学研合作由点向线、由点向面的扩展,将单项合作变成连续不间断的合作,使眼前的合作向长远的合作深化,加快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具有常州特色的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创新型城市。
   
  范燕青要求,政府、企业和科技联络员要全力以赴把此次驻点活动抓出成效。驻点活动是我市在产学研合作上的一次有组织的尝试和探索,广大科技联络员要巩固一批关系、广交一批朋友,集聚一批资源、积蓄一批后劲,力争每年都要有一批成果在常州转化。联络员要眼明手快腿勤,大事小事都能做,诚实守信,充分体现常州的水平能力和素质。企业要把这件事真正作为推进科技创新、提升竞争力、增强发展后劲的大事抓好抓实,全力以赴支持联络员开展工作。联络员要充分利用好外地和常州本地大学大院大所和产学研合作的资源。企业和相关部门要加强对联络员的考核,使千名联络员制度成为常州探索产学研合作的创新之计、战略之计、科学发展之计。
  
  范燕青最后强调,要通过科技联络员机制的建立,进一步创优常州创新创业环境,使产学研组织形式、服务方式取得新突破。一要培育产学研合作主体。力争培育更多的高新技术企业,积极发展市级创新型企业成为省级以上创新试点企业;重点推进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3个千亿级产业的发展,做优做强输变电设备、轨道交通装备、新能源等8个高新技术产品群,申请更多国家特色产业基地。二是优选产学研合作项目。企业要树立抢抓意识,大胆投入,让更多的高新技术项目落户,加快推进项目产业化,通过提升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企业的竞争力、推动常州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三是完善产学研合作机制。企业与科研院所利益都要兼顾,通过科学的利益机制来调整,确保合作多赢。要通过加快示范性孵化器、“一站两中心”和科技三级平台的建设,通过探索改造管理机制和运行机制,大力营造有利于常州创新创业的环境。市委市政府将进一步优化政策体系,对积极参与产学研合作、积极推进成果转化、重点发展五大产业的企业,加大财政支持力度。通过政府、企业和科研院所的共同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常州特色的产学研合作之路。
   
  会上,华东焊丝有限公司、千红生化制药有限公司和江苏工业学院的代表作表态发言。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杭天珑主持会议。副市长王成斌对驻点活动作动员辅导报告。市委秘书长常青出席会议。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