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干部工作 >> 内容
 
溧阳市加强镇党政“一把手”后备人才队伍建设的新举措
发布日期:2009-10-09 浏览次数:  字号:〖
 

差额选拔 备而候用

——溧阳市加强镇党政“一把手”后备人才队伍建设的新举措

  2009年9月26日,溧阳市委常委会一致通过20名镇党政主要领导后备人选名单。这是该市进一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的一项新举措。

  建章立制,规范程序。年初该市制定了《关于试行全程差额选拔部分岗位领导干部的实施意见》。全程差额选拔镇党政主要领导后备人选一共分为差额提名、差额民主推荐、差额确定考察人选、差额考察、差额征求意见、差额酝酿、差额讨论决定等七个程序,每个程序都有相应的详实规定,为本次后备干部的选拔工作提供了规范性的参照依据。

  层层推荐,拓宽视野。通过两轮民主推荐,规范行使初始提名权。第一轮推荐中,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由市四套班子领导、法检两长、镇和市各部委办局党政正职领导根据条件差额推荐后备人选。第二轮推荐中,由市委委员、市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市人大、市政协主要领导从第一轮推荐中排名前40名的人选中推荐出20名后备人选。在初始提名权上实现了由少数人提名到多数人提名的转变,进一步拓宽了选人用人视野。

  全程差额,彰显公平。为实现 “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强中选适”的工作目标,在差额提名、考察、酝酿、讨论决定等过程中,候选人数都多于应选人数,充分实现全程差额。改变了以往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从提名环节到最后讨论环节全过程人选的唯一性、全程等额的情况,大大提高选人用人的公平性和公信度。
    
  先备后用,增强实效。通过选拔,发现和储备一批镇党政主要领导的后备人选,在出现职位空缺时,市委能够较快地从后备干部中遴选到合适的人选,实现“人岗相适”。这种批量选拔的方式,改变了以往工作中对出现的职位空缺,临时组织推荐、考察、任用等工作,时间仓促,投入的精力过大的不足,增强工作的高效性和实用性。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