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自身建设 >> 内容
 
溧阳市委组织部深入推进组工干部带头创先活动
发布日期:2010-06-07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认真贯彻上级组织部门“深入推进‘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带头创先争优”会议精神,溧阳市委组织部紧紧围绕“弘扬铁军精神、争当组工尖兵”这一工作主题,以“五强化五争当”为载体,在全市组织系统和广大组工干部中扎实推进创先争优工作。
  
  一、强化党性教育,争当党性最强的干部。按照“组工干部必须做党性最强的干部”的要求,通过创新党性教育形式,锤炼组工干部的党性。一是开展“弘扬铁军精神,争当组工尖兵”主题活动。6月3日,市委组织部在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召开了全市组工干部带头创先争优暨“弘扬铁军精神、争当组工尖兵”主题活动动员会;组织全市组工干部参观了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观看铁军精神专题片。二是开展“讲党课”活动。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杨琪同志带头讲党课,要求广大组工干部弘扬铁军精神,争当六个方面的组工尖兵;各级组工干部深入基层党组织讲解党务知识;邀请老领导、老同志宣讲组织工作优良传统;鼓励优秀党员和优秀干部进行经验交流。三是开展大讨论活动。在全市广泛开展“进组织系统为了什么、到组织系统干了什么、在组织系统和人家比什么”大讨论活动,教育和引导各级组工干部做到讲党性、讲信念、讲传统,比学习、比工作、比奉献。四是开展党性分析活动。市委组织部以党小组为单位、镇(区)划片、部门划口为单位,召开一次党性分析评议会,撰写一篇党性分析报告,查摆个人在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剖析原因,并提出改进措施。五是推进组工文化建设。集中梳理我市组织工作所积淀的价值理念、行为准则、体制机制、优良传统,进一步加以健全完善,打造溧阳组工文化。

  二、强化服务意识,争当服务最优的干部。强化中心意识,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切实增强组织工作服务科学发展的主动性。一是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试点工作。5月初,我市面向全社会公开选拔、差额选拔50名科职领导干部。部机关成立六大课题组,对差额选拔干部课题进行联合攻关,力求在年内形成一整套制度。二是深入开展“党员干部比作为、看干事创业谁最强”活动。在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和流动党员中分别开展主题活动,掀起农村党员比创业、社区党员比奉献、机关事业单位党员比勤政、“两新”组织党员比干劲、流动党员比形象的热潮。三是积极认真服务各项重点工作。牵头对我市确定的2010年工业类、民生类和环境类3个方面的36项重点工作(工程)进行督查。四是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围绕我市“4+1”人才开发战略,重点抓好“六大人才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智力返乡”工程、开展各类人才评选工作。

  三、强化学习创新,争当学习最勤的干部。按照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干部的要求,在全市组织系统大兴读书学习之风、调研思考之风。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建立健全考学评学、研讨务虚、学习交流、调查研究、集中学习等制度。市委组织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年学习不少于12次,中心组成员每年至少撰写1篇理论文章或调研报告,部机关党支部集中学习研讨每季度不少于5个半天。定期举办“组工在线”、“组工学习日”、周末课堂、每月荐一书等活动,深化学习效果,提高组工干部的理论素养。二是组织专题学习。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不定期举办组织建设、干部工作、人才工作等方面政策和业务培训班,夯实业务基础;推进组工干部“菜单式”选学,建立自学制度,下发自学课目,完成自学内容,组织闭卷考试;开展岗位练兵、“组工干部上讲台”等活动,动员广大组工干部自主选题,举办讲座,提高组工干部公文写作、语言表达、组织协调等方面的能力。三是注重实践锻炼。对组织部机关干部作经历分析,凡是缺乏基层工作经历的,三年内要分期分批安排到基层实践锻炼。对镇区、部门的组工干部,有计划地选派到部机关挂职,选派到招商、拆迁、信访等工作一线,锤炼作风、增长才干。

  四、强化作风养成,争当作风最硬的干部。深入开展“组织部长下基层,组工干部访民情”活动,组织组工干部走进基层、走进群众、了解民情、排解民难。一是深入基层调研问计。部机关成立调研组,带着问题下基层,采用走访调查、组织座谈讨论等形式,听取干部群众呼声,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每个调研组至少完成一篇高质量的工作调研报告。镇区、部门组工干部结合工作中热点、难点问题,深入思考,积极探索,每个单位至少要完成一篇高质量的工作调研报告。二是深入干部谈心谈话。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听取干部的真实想法,帮助释疑解惑,解决实际困难,使广大干部真切感受到组织的关怀。三是深入群众信访接待。选派部机关干部、镇区和部门组工干部到信访接待工作一线,每周安排2名组工干部参与市领导信访接待日,了解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协助解决一两个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或办好一两件改善民生的具体事情。四是深入不同群体排忧解难。组织部部领导至少结对帮扶2名困难党员、结对培养2名大学生村干部、结对联系2名高层次人才,并至少帮助解决2个实际问题;其他各级组工干部各至少帮扶、培养、联系1名,并至少帮助解决1个实际问题,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内关怀和帮扶机制,增强党组织对党员的凝聚力。

  五、强化管理监督,争当自律最严的干部。牢牢把握“标准高于其他干部、要求严于其他干部、行动先于其他干部”的要求,切实加强对组工干部的管理和监督。一是不断深化组织部门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注重从基层一线发现和挑选人才,切实把党性强、作风正、品行好、能力强和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选拔进组织系统。建立健全组工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注重加强对党性、品德、作风和绩效的考核。实施组工干部交流轮岗,多岗位锻炼干部,促进组工干部合理流动,激发组工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二是落实“十严禁”等各项纪律规定。坚持把“十严禁”作为规范组工干部行为铁的纪律,作为组工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内化为每名组工干部的自觉行为和自律准则,努力使组织部门和广大组工干部成为践行党的先进性的示范表率。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