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自身建设 >> 内容
 
戚墅堰区推进组工信息宣传工作
发布日期:2010-12-15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戚墅堰区委组织部在市委组织部的关心和指导下,紧紧围绕区委工作大局和组织工作中心任务,创造性地开展信息宣传工作,准确、及时地反映戚墅堰区组织工作的新成果、新情况、新问题,较好地对外宣传了戚墅堰区组织工作。

    一、细化责任,提高做好组工信息宣传工作的认识。重新修订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组工信息报送工作的意见》和《部机关组工信息宣传工作管理办法》,对加强全区组工信息宣传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切实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组工干部做好信息宣传工作的责任。一是明确信息宣传工作职责。办法明确,部机关信息宣传工作由常委部长主管,副部长分管,部各科(室)负责同志为信息宣传工作第一责任人,部机关每位同志都有任务。各基层党委(党工委)明确1名领导分管信息宣传工作,负责上报信息的审核,并确定1名信息员,负责日常信息报送和联络工作,基本建立了信息宣传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的工作局面。二是明确信息宣传工作目标。部各科(室)每月报送信息均不少于4条,每年被市级以上组织部门录用信息均不少于8条,其中被《江苏组工信息》录用信息均不少于2条。各基层党委(党工委)每月向区委组织部上报信息均不少于2条,每年被市级以上组织部门录用信息均不少于2条。三是明确信息宣传工作奖惩。建立信息通报制度,区委组织部每季度通报1次部各科(室)和各基层党委(党工委)信息报送和录用情况,每年年底对当年度信息报送及录用情况进行公布。建立信息宣传奖惩制度,信息被中央和省、市、区委组织部门采用的,分别按一定标准进行奖励。部各科(室)未完成信息报送目标任务时序进度的,由各分管领导对相关人员进行警告提醒。各单位未完成年度信息宣传工作目标任务的,由部领导与各单位分管领导进行提醒谈话。

    二、把握关键,提高组工信息宣传稿件的质量。质量是信息的生命。着重把握好信息的素材、信息的规律、信息的报送三个环节,来切实提高信息的质量。一是拓宽信息来源。加强与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区委宣传部、区纪委和区委政法委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实现信息渠道共享,从全区面上工作中发现信息;留心上级政策文件和领导讲话,认真领会上级精神,从工作重点中挖掘信息;主动参加区里相关会议,反复推敲,从会议中捕捉信息。二是遵循信息规律。各类信息都有自己的特性和规律,在撰写信息的时候就要善于抓住其关键。对动态性信息要“快”,上级部署工作、召开专题会议、下发文件后,迅速结合本地实际,及时反映贯彻落实情况;对经验性信息要“特”,既体现本单位工作特色,又反映工作的创新点和亮点;对问题性信息要“准”,提出问题要有针对性,分析问题要有客观性,解决问题要有可操作性和指导性;对评述性信息要“评”,信息要有观点,有看法;对建议性信息关键是要有可行性。三是挖掘信息价值。研究报送刊物用稿特点,投其所需也是提高信息录用率很重要的一方面。比如,报送省委组织部的信息,就必须是在全省具有代表性的稿件,有推广、借鉴的价值,立意要高。一条信息,角度不同,写法就不一样,价值也就不同。有些价值在市、区可能有代表性,但如果是报送省委组织部,可能要放到更高层面去挖掘,层层剥笋,提升稿件质量。比如,信息的时效性问题,强调要提前半拍:其它地方报送活动启动的时候,思考报送活动的开展情况;其它地方报送活动开展情况的时候,报活动的效果和出现的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对策措施。

    三、强化措施,提高组工干部写好信息的能力。思想认识提高了,组工信息规律找到了,要实现组工干部从会写到能写的转变,关键是提高组工干部信息的写作能力。一是注重写作指导。定期组织召开信息宣传工作例会,研究制订阶段性信息宣传工作重点和信息要点,布置重点信息课题,指导各科(室)和基层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信息撰写和报送工作;定期举办信息宣传工作培训交流会,组织组工干部学习中组部和省委组织部、常州市组工刊物优秀信息,相互交流信息宣传工作经验,进一步提升全体组工干部业务素质和写作能力。二是注重压担锻炼。为使组工干部写出的信息更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尽量为组工干部提供列席各类重要会议、阅读重要文件的机会,使其能及时了解上级的方针、政策和领导思路、工作动态及工作措施等,提高组工干部捕捉有用信息的能力。此外,部领导还带头开展调研活动,经常就一些全局性的重要信息为组工干部出题目、提要求,帮助分析信息价值点,有时还亲自修改稿件,让组工干部边写边学、边学边写。三是注重共同提高。针对部分信息综合性较强,单靠一个科室、一名同志难以全面、准确反映和表述的情况,由分管部领导进行协调联系,组织相关同志进行集体会商,共同深入挖掘,共同研究撰写,确保综合类信息的高质量,也促进了组工干部信息写作水平的提高。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