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干部工作 >> 内容
 
金坛市四项举措抓好行政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2010-04-01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金坛市立足农村实际,从“选、育、考、奖”四个环节入手,全力推进行政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

  一、慎选人,健全干部任用制度。一是选用管理型人才。及时调整群众满意度差、班子不团结的行政村党组织书记,选用管理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群众威信高、业绩突出的村党组织书记,实行跨村任职,提高村级班子战斗力。目前全市跨村任职党组织书记已近50人次。二是选用经济型人才。通过群众座谈,组织考察等方式,将退伍军人、外出经商返乡人员和本地私营企业主中“德、能、勤、廉”各方面表现都优秀的人才充实到村党组织书记队伍中来。三是选用知识型人才。对于矛盾复杂,工作难易开展的行政村,采取任命镇机关、事业单位文化水平高、农村工作能力强的干部担任村党组织书记的方式,化解基层矛盾,推动工作开展。

  二、抓教育,完善教育培训机制。一是完善“并轨学习”制度。坚持和完善村干部与机关干部“并轨学习”制度,在组织机关干部学习的同时,让村党组织书记也参与进来一同学习,不断提升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的整体素质。“并轨学习”实行签到、点名、学分制,并与村干部年度考核挂钩。二是加强后备干部教育管理制度。将后备干部培训纳入村干部培训计划,通过外出参观考察、集中授课培训、举办村官论坛、开展学历教育、组织座谈交流研讨等形式进行培训,切实加强村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保证农村党组织书记后继有人。

  三、严考评,健全完善监督考评机制。一是完善岗位目标责任制和“双述双考”制度。年初制订下发全年村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意见,提高考核科学性、公平性。年末村党组织书记分别向镇党委和村党员大会述职,向村民代表会议通报工作情况,接受党委的考核和党员、群众的考评。二是健全谈话、诫勉制度。镇党委书记每季度与村党组织书记至少谈心谈话一次,并综合运用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结果和日常管理监督情况,建立经常性发现、调整、处置不合格村党组织部书记的工作制度。三是建立并落实村级工作规范化管理制度。完善各类台账资料建设,继续加大项目招投标力度,逐步规范承包合同管理,完善村级财务管理。

  四、重奖励,健全完善激励保障机制。一是提高经济待遇。不断完善村党组织书记岗位补贴和绩效补贴制度,并根据村级经济发展和年度考核,适度提高相应待遇,增强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二是提高政治地位。积极推荐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作为各级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人选,拓宽参政议政空间,增强其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完善各类保障机制。落实好村党组织书记社会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待遇,让他们切实体会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