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干部工作 >> 内容
 
金坛市实现大学生村干部创业“三大对接”
发布日期:2010-04-01 浏览次数:  字号:〖
 

  金坛市将促进大学生村干部扎根农村,干事创业作为加强大学生村干部培养、管理、使用的中心环节来抓,为提升大学生村干部的创业能力,依托农业合作组织,统筹协调资源,解决大学生村干部在创业过程中“缺技术、没门路”,部门帮扶“缺抓手”的问题,通过“村官+合作组织”、“村官+大户”,实现“三大对接”促进大学生村干部提升创业能力、选准创业方向、做强创业项目。

  一、培训对接。金坛市将提高创业培训能力作为大学生培训工作最核心的内容。对每批新任大学生村干部的岗前培训,坚持“三个一”,即邀请一名涉农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讲解农村创业政策,邀请一位农村合作社社长传授讲述农村创业经历、邀请一位老大学生村干部分享农村创业感悟。组织部、团市委、劳动人事等部门结合大学生村干部刚走出校园,缺乏创业技能的情况,组织开展SYB创业培训,在培训中组织他们模拟农村合作组织负责人,提高大学生村干部对创业过程的认识。在此基础上,金坛市还依托农村合作组织,建立起10家大学生村干部创业培训基地。启动“‘民师’带高徒,共建新农村”活动,在培训基地中,大学生村干部拜种植大户为师,向他们现场学习农村实用技术,同时又在培训基地中进行实践,将培训基地由课堂拓展到田间,将培训基地建在农村合作社上,提高了大学生村干部对农村实用技术的掌握,帮助他们选择创业方向,大学生村干部创业的步伐。

  二、项目对接。为充分利用大学生村干部利用农村合作组织这一资源,金坛市鼓励和支持大学生村干部加入农村合作社或农村协会,目前全市已有43名大学生村干部成为农村合作组织成员,其中一人为社长。通过“合作社+大学生村干部”的模式,降低了大学生村干部创业的风险和成本,大学生村干部通过“跟着后面干”,提高“带者大家干”的能力。为实现大学生村干部创业项目能实现快速发展、健康发展、长远发展,今年以来,金坛市组织开展大学生村干部创业对接活动。在全市范围内精心筛选规模大、效益好、有市场的农村合作组织,采取项目洽谈的方式,与有创业意向的大学生村干部采取面对面的沟通和互动,签定合作意向。农村合作组织在技术、资金和土地上给予大学生村干部一定的帮助和扶持。如长荡湖湖亮妹葡萄合作社对开展种植葡萄创业的大学生村干部免费提供最优质的葡萄种苗,所产葡萄由合作社负责销售。这些都极大地激发了大学生村干部扎根农村,干事创业的热情,今年初的一次创业对接会现场,就有9个大学生村干部创业项目和农村合作组织签定合作协议。

  三、服务对接。结合农村合作组织与大学生村干部创业项目对接,金坛市认真做好大学生创业项目服务工作。在大学生创业项目立项之前,有关部门联合运作较好的农村合作组织负责人,协助大学生村干部做好项目计划书,对创业项目成本、收益、风险、市场前景等方面进行全面分析,提高大学生村干部创业的可行性。市委组织部与农村合作组织合作,将农村实用技术制作成电教片,向大学生村干部播放。为促进大学生村干部创业,金坛市将大学生村干部创业享受的优惠政策编印成册,地税等部门还开展走访大学生“村官”活动,宣传创业有关税收政策。邮政储蓄银行等还为大学生村干部提供小额创业贷款,帮助解决创业的资金瓶颈。针对大学生村干部依托合作组织的特点,有的放矢地开展技术指导工作。如大学生村干部袁方与金坛市水壅菜合作社签定合作协议后,农林局、科技局马上跟进,提供相应的技术服务,在提高大学生村干部创业技能的同时,也带动了农村合作组织的发展,加快了科技转化步伐,实现了多方“共赢”。(中共金坛市委组织部)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