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干部工作 >> 内容
 
金坛市指前镇:全力加快大学生村干部干事创业步伐
发布日期:2010-04-08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指前镇党委以思想引导、搭建平台、政策扶持三项举措为抓手,千方百计助推大学生村干部干事创业,力争使大学生村干部能立足岗位大显身手,更有作为。

  一是强化思想引导,增强大学生村干部干事创业信心。镇党委采取召开大学生村干部座谈会、个别交流、定期走访、察访等有效形式,全面掌握每名大学生村干部在农村工作的思想动态及工作状况。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引导和精神激励,不断增强大学生村干部扎根农村干事创业信心,尽快实现从大学到农村、从大学生到村干部的转变。同时,将农村工作经验丰富、威信较高的村干部作大学生村干部跟踪培养人,实行一对一联系、一对一帮扶制度,定期交心谈心,及时掌握了解大学生村干部的所缺、所盼和所需,有的放矢地加以指导培养,切实提升大学生村干部服务“三农”、推进新农村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精心创设载体,搭建大学生村干部干事创业舞台。制定出台大学生村干部到村工作有“职”有“责”、评优争先及施展才华等三项考核实施细则,保证他们工作有岗位、干事有场所和创业有空间。目前,12名到村工作大学生村干部分别担任了村副书记、主任助理、妇女主任等职务,做到了人人手上都有一块“责任田”,个个心中都有一份工作压力,真正实现了有“职”更有“责”的要求;同时,立足为创业热情高、有志实现人生价值的大学生村干部开辟创业场所、提供创业空间,镇党委在率先成立大学生村干部创业培训基地的基础上,又在建春村成立了“金农兔业养殖示范点”,聘请有一技之长的大学生村干部孟明俊为负责人;在旭红村成立“茭白生产科技示范点”,聘请大学生村干部宰文亮为技术员;在解放村成立“夏黑”牌葡萄生产科技示范园,聘请3名农学专业毕业的大学生村干部为技术顾问;在后渎、庄阳两个村成立水产养殖协会,聘请6名大学生村干部为技术员;等等。在大学生村干部的创业带动和致富引领下,全镇已有3700多个农户参加了各类科技致富示范点、示范园及行业协会的生产或经营。

  三是加大政策扶持,优化大学生村干部干事创业环境。在工作上,镇党委将大学生村干部纳入机关干部考核范畴,视作机关事业干部性质,实行工作绩效考核制。在此前提下,积极为每名到村工作的大学生提供优越的办公场所、宽松的工作环境;在生活上,采取由镇财政埋单的方法,对大学生村干部给予一定的食宿费补贴和工作性补助,千方百计确保大学生村干部的工资收入与本镇农村干部持平或略有高出;在创业上,研究制定符合实际的扶持办法,启动大学生村干部“创业致富工程”和“创业带富工程”,从资金、项目、技术、信息、管理及培训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扶持。其中,与金融部门联合制订出台的关于给予大学生村干部创业提供贴息贷款等相关优惠政策,解决了许多大学生村干部创业的燃眉之急,受到了大学生村干部的广泛拥护和一致好评。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