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干部工作 >> 内容
 
新北区薛家镇引领大学生村干部快速成长
发布日期:2010-05-17 浏览次数:  字号:〖
 
  如何把大学生村干部培养成新农村建设的生力军?新北区薛家镇给出的答案是个性化培养。该镇采取“一对一”帮带培养、结对互助等措施,实现了大学生村干部“管得好”、“用得上”、“有作为”,使这批青年骨干在薛家镇这片热土上快速成长成才。
   
    一是坚持“一对一”帮带,实施大学生村干部个性化培养。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大学生村干部管理的意见》,主要方向是根据大学生的专业特长进行重点培养。通过构建单位负责人与大学生村干部一对一结对帮带责任制度,给每一位大学生村干部明确结对帮带责任人,形成“党政领导帮扶、部门领导帮带”的培养模式。重点从岗位技能、依法办事、组织协调三个方面培养大学生村干部成才。帮带责任人及时帮助大学生村干部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传授基层工作经验和方法,使其尽早适应环境,尽快发挥作用。以提高大学生村干部实际工作能力为目标,大胆交任务、压担子,让大学生村干部到拆迁一线和调解等工作中去,在处理各种复杂问题、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积累经验、锻炼成才。
   
    二是坚持结对互助交流制度,促进大学生村干部自我管理。全镇33名大学生村干部中,有14名在村任职,19名在镇事业单位任职。镇党委按照“地域相近、合理调配”的原则,将在事业单位和村任职的大学生村干部分成14个“结对互助小组”。结对大学生村干部每月开展一次交流互助,达到拓宽视野、相互启迪、共同提高的目的。每周,结对互助小组共同走访1-2户辖区内的村(居)民,并做好《薛家镇大学生村干部结对培养纪实簿》记录,使大学生村干部将深入基层、熟悉群众作为制度化、常态化的工作来做。
   
    三是坚持培养与使用并重,激发大学生村干部工作热情。完善激励和保障措施,大学生村官参照镇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享受工资、福利待遇。镇里为每个大学生村干部开设了个人工资账户,每月按时足额发放到位,为他们交纳各项保险金。注重强化业绩考核,由镇党委组织人事部门负责年度考核,优秀名额按照20%的比例设置,考核结果存入大学生村干部档案,作为调资和提拔使用的依据。对表现特别突出的,作为后备干部进行重点培养,优先提拔任用,截止目前,已有1名大学生村干部被提拔为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3名大学生村干部担任村结报员,薛家镇通过一系列激励措施鼓励他们在农村基层建功立业。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