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干部工作 >> 内容
 
溧阳市南渡镇:“五抓五到位”完成“两委”换届选举
发布日期:2010-05-24 浏览次数:  字号:〖
 

    溧阳市南渡镇立足各村实际,严格依法办事,尊重民主权利,通过“五抓五到位”,顺利完成全镇19个行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为推进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加快富民强镇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是抓布署,领导重视到位。为顺利完成全镇村级换届任务,镇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村级“两委”换届工作,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党政领导任副组长,人大、民政、司法、妇联、综治、派出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村级“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村“两委”换届工作指导组,12名党政领导两两包片,38名机关干部包村挂点,对各村换届选举工作进行一对一的指导。

    二是抓组织,责任落实到位。为了营造公正、公平、安全、有序的选举环境,该镇严格落实各项组织责任,“两委”换届指导小组实行定村、定人、定责,做到全天24小时“时时有人在,事事有人管”;镇组织科设立了业务咨询电话,镇纪委设立了信访和举报电话,受理村民咨询、举报、来信来访,查处和纠正选举违法现象,广泛接收群众的监督;派出所实行定村警力不定期入村巡查,驻村守点,排查隐患,掌握动态,防止一切干扰和可能发生的破坏选举工作的行为。

    三是抓宣传,政策纪律到位。大力营造氛围,把宣传引导工作贯穿于换届选举工作全过程,着力解决政策纪律深入人心的问题。此次村“两委”换届,全镇共制作85条宣传横幅,张贴标语155幅,印发3850多份宣传资料,在全镇范围内营造了浓厚的换届选举氛围。

    四是抓督导,程序规范到位。换届指导小组深入各村,按照“严格依法办事、坚决杜绝漏洞”的原则,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做到步骤不省略、环节不丢失、细节不忽视,以规范的程序、公开透明的选举环节确保了选举工作扎实有序推进,有效避免了由于违规操作造成群众上访的问题。在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中,严格按“两推一选”要求,严把审查关、推荐关、考察关、选举关;在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中,做到选举委员会成员、选民名单、候选人、选举日、投票时间、投票地点、选举工作人员、选举结果全面公开。

    五是抓统筹,班子配强到位。该镇党委注重统筹安排,把选举与选优配强村级领导班子相结合,使村干部结构朝年轻化、素质化、能人化方向发展。通过选举,该镇共产生村“两委”成员190名,其中村委会成员94名,村党支部成员96名,村“两委”成员交叉任职的67名,占35%;实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的村10个,占53%;村“两委”成员的平均年龄48岁,具有高中以上学历的66人,占总数的54%,致富能手、农民经济人、乡土专家在村“两委”中的比例明显增加。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