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干部工作 >> 内容
 
溧阳市行政村换届选举后看裁下来的343名原村官
发布日期:2010-06-03 浏览次数:  字号:〖
 

  288个行政村,并为175个。在此基础上进行的溧阳第九届村委会换届选举,意味着该市村官面临一次大“裁军”。

  负责主抓这次换届选举工作的溧阳市副市长夏国浩告诉记者,去年行政村优化合并虽然形式上已到位,但富余村干部并没分流,此次换届选举由于职数的限制,裁减村官必须真刀真枪。因此,村官“裁军”能否成功,决定着行政村优化合并的成败。裁下村官的善后工作是最棘手、最敏感的事,安排得好,对新班子工作有促进作用,反之则衍生新的矛盾。对此,该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选举前要求各镇把退职村官的生活保障问题摆上议事日程,以体现组织的关怀。

  正因为如此,这次换届选举以出人意料的顺利,实现了村官大“裁军”。较上一届相比,全市缩减了村官343人,缩减比例达29.3%。

  埭头镇埭西村,已担任18年村书记、3年村主任的史福松,用“十分满意”向记者表述其离岗心态。他说,选前镇党委、镇政府已出台文件,对定额干部中男年满54岁、女满52岁的可申请退岗,由集体出资一次性办理养老保险。村书记和村主任每月享受600元生活补贴,其他定额干部每月500元;非定额干部一次性发放生活补助。为此,对照文件规定,我主动要求退下,还可另谋一份工作,再干几年享清福。

  埭头镇领导分析:以前,许多村干部到任赖着不肯退,不愿推新人,是因为离岗后待遇没保障;如今有了保障,不仅主动要退,而且把年轻能人积极送到党员群众选举的视线中去,这对选优选强班子起了很好的作用。

  与埭头镇相比,南渡镇在落实裁减村干部待遇基础上,极富创新地增加一项“附加条件”,要求退下和被裁减的村官,继续配合新班子开展好村里各项工作,并由新班子将此作为一项考核,年终考核如不合格,一票否决,待遇取消。镇党委书记吴旺志告诉记者,这一举措,有效杜绝了裁减村官可能因心理失衡而与新班子“唱反调”现象,而且确保了他们离岗不脱离组织,有利于村级组织的稳定性与班子工作的延续性。

  南渡镇在选举中还不断出现让贤故事。钱家圩村村会计蒋德保并未到退岗年龄,但他主动引退,让村里能干的后生在选举中胜出。履行退岗约定,腾村村会计姜进法退职后,不仅主动协助新会计民主理财,还兼任了万亩圩圩长之职。

  面对裁减村官的高风亮节,南渡镇党委、镇政府随即增添新“待遇”,要求各村将新农村建设中配设的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尽力先安排给离岗村官。于是,许多裁下的村官又重新走上了新岗位。 梅庄村副书记史荣富退下后,被聘为梅庄优质稻米合作社社长,见记者来访,他感慨地说:“没想到退下来后还这么忙,这不,眼下正是下秧布种时节,合作社与社员订立了万亩优质稻米生产基地协议,我是整天围着田头转,部署哪块地种什么品种呢。”

  溧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杨琪给记者介绍,老村官们毕竟为农村发展贡献了多年心血,因此,各镇在选举前对精简村官都设定了生活保障标准,颁发了文件。工作做细、做实了,换届选举也就非常顺利。

  正因为如此,溧阳第九届村委会换届选举以其组织的严密性与创新性,完美实现了“三个结合”,即与行政村优化合并相结合,与“固基强村”三年行动实施纲要相结合,与基层民主建设相结合。由此,也得到了省民政厅的高度评价。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