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干部工作 >> 内容
 
武进区启动优秀年轻领导干部人才培养计划
发布日期:2010-06-28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武进区开展了优秀年轻领导干部人才培养对象集中活动,来自全区56个单位和部门的67名培养对象走进武进高新区,通过实地参观和专题介绍,增强了大家看发展、明责任,思长远、强使命的意识。在两天的集中活动中,优秀年轻领导干部人才培养对象参观了高新区出口加工区、南湖家苑等地,听取了浙江大学教授有关《领导力开发》、《公共管理新视野》等专题讲座,开展了读书分享和座谈讨论等活动。这次活动是继去年“群雁峰会”后的首次分类培养对象的集中活动,同时,也拉开了武进区优秀年轻领导干部人才培养计划的序幕。

  一个地方的发展,关键在人,关键在于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施优秀年轻领导干部人才培养对象培养计划,是武进区委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全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建设,为武进科学发展提供可持续人才支撑的战略举措。为抓好优秀年轻领导干部人才培养对象这支队伍的建设,区委非常重视,区委组织部根据全区发展的需要以及针对这支队伍的特点,经反复研究,制定了系统的培养计划。

  一是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制定科学合理的培养方案。根据年轻领导干部的成长规律及培养的总体目标,制定了系统的培养计划,整个培养计划历时三年。其中,2010年主要是打基础,主要开展学习培训、团队凝成及课题调研等工作。侧重于依托开放式讲座、武进讲坛等载体,引导培养对象结合自身实际选学。同时,围绕正职后备干部的培养目标,科学安排课程,计划今年7月和11月分两批赴新加坡进行境外培训,拓展培养对象的国际视野以及管理手段等方面的创新;2011年是促提升,主要开展专题讲座、实践锻炼及团队活动等工作。侧重于根据全区重点、热点、难点工作的需要,采取组建项目突击队、重点工作攻关队、急难工作应急队等方式,以团队实践锻炼的方式,在拆迁、信访等实战中更好地锻炼干部的能力,同时更深入地考察和识别干部;2012年是验成效,主要开展调研评比、考核评价等工作。根据全区发展的情况,拟定一些调研课题,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调研评比。侧重于对培养对象进行综合考察、综合分析。同时,滚动式调整充实部分成员,实行优进拙出,动态管理,从而不断优化正职后备干部队伍体系和结构。

  二是设立德才兼备的目标,增强培养对象的综合素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在品德养成和党性锤炼上,通过各种讲坛及个人自学以及有关警示教育,重点加强对优秀年轻领导干部人才培养对象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使他们自觉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和坚定的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敏锐的政治鉴别力,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在知识拓展和能力素质提升上,重点通过情景演练、实战锻炼等形式,加强对认知客观形势、抢抓机遇、驾驭市场、掌握社情民意、把握关键节点等方法的培养,着力提高他们对宏观形势的把握和决策,对公共事件的预见、把握和处理能力,学会依法行政,科学应对各种社会矛盾和热点问题。加强对管理学知识、现代管理理念等学习领会,加强竞争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的培养,切实增强团队协作,组织协调,抓班子带队伍的能力,不断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

  三是创新实践锻炼的形式,提升培养对象引领发展的能力。在系统化教育培训的基础上,每年根据全区重点、热点、难点工作的需要,采取组建项目突击队、重点工作攻关队、急难工作应急队、重点课题调研队等方式,以团队实践锻炼的方式,在拆迁安置、招商引资、项目推进等实战中更好地锻炼干部的能力,更深入地考察和识别干部。同时,结合集中培训班等时机,开展以项目策划、接待洽谈、即席发言、组织动员、新闻发布、应对媒体等为内容的模拟演练考验和锻炼他们的实际工作能力。

  四是实行内外联动的机制,增强自我管理的意识。事物的发展关键靠内因,内因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所在。优秀年轻领导干部的成长、成才关键要靠各位培养对象的自我规划、自我管理,组织的关注和培养只是一个外因,只不过是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展示自我的平台。为了便于培养对象更好地开展自我管理,将这支队伍视为一个团队,并成立班委和小组,制定班委及组长的职责。在集中活动的基础上,各小组要按照区委组织部的统一要求,积极制定各自的年度活动计划,班委及组长要各司其职,开展形式多样的平时活动,原则上每月要有一次小组活动,年度要有工作总结,各小组间要加强学习交流。同时,各个学员也要制定个人的自我培养计划,切实增强自我管理的意识。

  总之,通过教育培训、拓展训练、实践锻炼、考核激励等培养措施,利用三年时间进行分阶段、递进式、滚动式的培养锻练,着力提升优秀年轻领导干部人才培养对象的党性修养、理论水平、知识结构、性格气质、能力拓展等方面的能力,大力提升他们宏观把握能力、总揽协调能力、科学决策能力、开拓创新和引领发展的能力。真正建立一支政治上强,具有领导科学发展能力,能够驾驭全局,善于抓班子带队伍,民主作风好,清正廉洁的党政“一把手”后备干部队伍,努力为全区可持续发展提供一批眼界宽、善谋大事,思路宽、善于创新,胸襟宽、善聚人心的党政正职后备干部。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