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干部工作 >> 内容
 
武进区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2010-06-30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随着我区城市化进程的明显加快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不断推进,传统的农村党建迎来了新的挑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区委组织部始终牢牢把握村干部队伍建设这一重点,不断夯实执政基础,着力提升执政能力。

    拓宽选拔任用渠道,增强村干部队伍活力。针对村干部队伍存在的文化偏低、年龄老化、来源不足等问题,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视野。从民营企业家、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农村致富能人中择优选拔,已有150多名党员业主走上了村书记和村主任岗位。从镇机关、事业单位中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村主要干部职位上锻炼,增强了村干部队伍的生机与活力。面向社会选聘大学生村干部,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或村主任助理,作为村主要干部后备人选进行重点培养。目前,全区共有大学生村干部172名,已有9人先后走上了村主要干部岗位。全区建立了一支近1000人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平均年龄36岁,切实解决了村干部队伍后继乏人的问题。

    实施系统培养工程,提升村干部发展能力。针对村干部队伍能力素质不够高,尤其是村党组织书记驾驭新形势新局面、促进村域经济科学发展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的现状,区委组织部着力抓好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不断推进村干部由“草根型”的经验类干部向“发展型”的专业村干部转变。自去年起,区委组织部将村党组织书记作为全区重点培养的6支骨干人才培养队伍之一,启动了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培养工程,以“科学武装、拓展视野、提升能力”为主要目标,实施为期三年的滚动式系统培养。去年组织培养对象赴浙江省委党校进行了集中学习,全面提升其理论修养。今年6月,启动了江阴-武进新农村建设带头人结对互学活动,通过挂职锻炼的形式,进一步提升培养对象的实践能力。

    健全激励保障机制,激发村干部内在动力。针对村干部岗位吸引力不够、村干部工作积极性不高的问题,进一步完善村干部队伍的激励保障机制。除了适当提高村干部薪酬与社会保障待遇外,注重从政治上关心爱护村干部,实施了一系列政治激励措施,如对优秀的年轻村干部,优先选拔进入镇党政领导班子;对任职时间较长、成绩突出的村党组织书记,积极探索新的有效的“提拔不挪位”任用方式;对担任村干部30年以上,工作勤奋、实绩明显、群众威望较高的村干部,由区委、区政府授予“辛勤耕耘奖”荣誉称号,并予以表彰奖励和组织休养;对政治素质强、发展能力强的优秀村干部,积极推荐为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这些措施有效激发了村干部的荣誉感和自豪感,为建设一支新农村建设的领军型队伍打下了坚实基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