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干部工作 >> 内容
 
高新区三四五六齐步走 把好干部监督管理“四道关”
发布日期:2010-07-12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常州高新区着眼于加强领导干部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和管理,通过“三四五六”齐步走,把好干部监督管理的“四道关”,将有效教育、完善制度、严格监督和日常管理有机统一起来,着力构建干部监督工作新机制。

    一、抓住三个重要环节,把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入口关”

    一是试行延伸考察。制定试行了《干部选拔任用延伸考察办法》,规定提拔任用干部时,根据考察对象所在单位的不同,分别向基层一线、区级机关部门、管理服务对象和原工作单位进行延伸考察,通过延伸干部考察听取面,拓宽考察范围,更加客观、公正、准确地评价干部。二是扩大干部选拔任用信息公开范围。在传统的公示栏公示的基础上,还在常州高新区党建网上进行任前公示,扩大群众知情面。同时,每季度定期在常州高新区党建网上对干部任免信息进行公开,充分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在后备干部选拔中扩大群众参与面。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科级后备干部选拔工作的通知》,在全区32个单位分层分类组织推荐正科职、副科职后备干部,参加推荐会议的人员范围参照干部选拔任用推荐会议的范围来确定,扩大了基层干部群众的参与面,提高了人选的群众公认度。结合部长约谈活动,对科级后备干部人选进行考察,全面了解后备干部的现实表现和发展潜力。

    二、学习四项监督制度,把好干部监督工作的“思想关”

    坚持把《干部任用条例》等有关文件制度的学习、宣传和贯彻,作为干部监督工作的基础性工作来抓,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对干部监督工作的思想认识。一是营造氛围“引导”学。将四项监督制度在常州高新区党建网、常州高新区政务网上进行公布,同时将上级组织部门《关于认真开展学习“四项监督制度”的通知》向全区进行转发,扩大宣传效果,营造学习四项监督制度的浓厚氛围。二是纳入培训计划“重点”学。在2010年全区干部教育培训要点中,将四项监督制度作为今年党政领导干部主体培训班的重要学习内容。三是组织测试“督促”学。将四项监督制度文件单行本连同自测试题发给区管领导班子成员和区委组织部全体人员,并组织统一评分。四是举办研讨会“互动”学。在部里召开四项监督制度学习研讨会,结合当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行座谈讨论,并要求组工干部深入学习制度,准确把握原则、标准和有关纪律。

    三、制定五项工作制度,把好干部监督工作的“制度关”

    结合干部监督工作实际,加大制度创新力度,把制度建设作为完善干部监督管理工作机制,提高干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的有效举措。一方面对干部监督工作中已经成熟的工作方法以制度约束的形式进行规范,另一方面对干部监督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问题以制度创新的形式进行探索。已相继制定试行了《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干部工作信息公开和反馈办法》、《干部选拔任用延伸考察办法》、《领导干部诫勉谈话和函询办法》、《领导干部“三责联审”办法》等五项制度。

    四、强化六项日常工作,把好干部监督管理的“日常关”

    一是开展部长约谈活动。由区委组织部领导带队,与全区镇(街道)、区级机关部门共32个领导班子、242名班子成员普遍进行一次约谈,进一步了解掌握领导班子的运行情况和领导班子的工作、思想动态,充分听取对组织部门和干部工作的意见建议。二是加强与纪检部门干部监督信息的沟通。按照《干部监督工作联系通报制度》,与区纪委、检察院等部门建立了日常信息通报和定期会议通报相结合的工作机制,认真执行提拔任用干部前征求纪委意见制度。三是组织开展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组织全区445名区管干部书面报告了2009年度个人有关事项,进一步增强了领导干部的自我监督意识。四是做好区管干部因公因私出国境的管理工作。对因公出国境的干部,均严格按照标准、程序进行政审,严把审核关。对申请因私出境的区管干部,严格审查请销假手续、出境事由和资金来源。今年共审查出2起拟持因私护照因公出境的情形,均及时予以了制止。五是开展领导干部“三责联审”。上半年委托区审计局对7名领导干部进行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下半年,结合“三责联审”的规定,对6名镇(街道)党政正职干部进行“三责联审”。六是重视干部信访的处理。认真做好有关群众来信来访的调查核实和处理工作,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答复。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