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干部工作 >> 内容
 
溧阳市积极推进差额选拔干部试点工作
发布日期:2010-07-29 浏览次数:  字号:〖
 
  溧阳市以省委举办学习贯彻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规划纲要》培训班为契机,继续深化差额选拔干部试点工作,不断完善以“差额提名、差额推荐、差额考察、差额酝酿、差额票决”为主要内容的差额选拔领导干部新机制。今年上半年,通过差额选拔方式提拔50名科职干部,占该市提任干部总数的55.6%。主要做法是:

  一、实行差额推荐,扩大民意基础。合理扩大差额推荐参与范围,参加差额推荐会议人员由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机关中层正职干部、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和服务对象、相关的“两代表一委员”组成,确保推荐主体的多元化和广泛性。不断完善差额推荐办法,通过建立电子信息查询系统、发放符合条件人员参考名单、述职演讲等方式,提高与会人员知情度;对不同类别的推荐票分别统计,赋予相应权重;对同一职位,每人可以推荐第一、第二、第三共3名人选,计票权重为1、0.7、0.4,让更多的人选进入组织视野,增强人选之间的对比度。设置独立画票室,限时投票,增强民主推荐真实性

  二、实行差额考察,科学比较分析。把握两个重点:一是坚持同职位同组考察。对同一职位人选确定同一考察组,按照“同一标准、客观公正”的原则,全面考察人选的德才素质和现实表现。二是强化对比分析。根据考察情况,对人选进行对比分析,做到“五看五比”:看测评结果,比群众基础;看个性特长,比适岗能力;看素质能力,比发展潜力;看工作实绩,比政绩优劣;看社会评价,比廉洁状况。

  三、实行差额酝酿,多方听取意见。在内容上围绕“两个比较”酝酿,即人与人的比较,对同一职位的人选进行比较鉴别,从客观上看谁的发展潜力、群众基础、个性特征等各方面表现更好;人与岗位的比较,把考察对象的条件和岗位要求进行对照,从客观上看谁更符合“人岗相适”的要求。在程序上采用两种方式酝酿,一是广泛征求意见。书面征求市委委员、市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市人大、市政协主要领导及分管市领导、部门主要领导对差额考察人选的任用意见;二是实行集体酝酿。征求意见后由市委书记与副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长等有关常委集体差额酝酿。

  四、实行差额票决,强化集体决策。召开常委会,研究决定任职人选。一是由组织部门全面介绍拟任岗位的职责要求、专业特长、优势缺点、岗位匹配等情况。二是播放干部影像信息,增加常委对差额人选的感性认识;三是由常委根据组织部门的介绍和自己掌握的情况,逐个发表对拟任人选的明确意见,书记最后发言。四是实行无记名差额票决,当场统计并公布票决结果,确定拟任人选,并向社会公示。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