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干部工作 >> 内容
 
金坛市四措并举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2010-08-19 浏览次数:  字号:〖
 

  金坛市从“备”、“培”、“管”、“用”四个角度全面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促进村级组织建设规范化,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程。

  “双推双考”选好“后备”村书记。该市由市委组织部牵头会同各镇(区)党(工)委研究确定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任职资格及条件,明确在“双推”即召开党员群众代表大会推荐产生初步人选,召开镇(区)党(工)委会议推荐产生正式人选的基础上,通过“双考”即素质能力测试和组织考察的方可列入后备干部队伍。目前,该市已建有一支164人的村书记后备干部队伍,分为现任村干部、创业致富、外出返乡等三类进行储备、轮训,切实解决来源渠道不畅问题。

  “巧压重担”育好“年轻”村干部。该市在部分集镇村、经济强村、人口大村,尝试打破职务分工的常规,有意识将急难险重的工作交给有培养前途、年纪较轻的村干部,着力培养其应付复杂局面、独当一面开展工作的能力。3年来,该市共有23位工作业绩突出的副职年轻干部走上村党组织书记岗位,其中2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走上镇党政班子领导岗位。

  “阳光村务”管好“有权”村干部。该市以村“两委”换届选举为契机,在村账镇管的基础上,全面实施以“四议两公开”、党群议事会、村务决策点评、民主恳谈会和公开承诺等制度为主要内容的村务管理“阳光工程”,确保流程化开展工作,规范村干部的施政行为,真正做到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最大限度地保护村干部。

  “不惟地域”用好“能人”村干部。该市对于群众公认的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年轻村干部,打破地域界限,大胆提拔、使用,通过“组织任命——党群评议——正式选举”等程序,将他们输送到经济贫困村、工作薄弱村担任村“一把手”。目前,该市有16名村干部跨村任职。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