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干部工作 >> 内容
 
新北区春江镇:大学生村官成为建设生力军
发布日期:2010-08-24 浏览次数:  字号:〖
 

   新北区春江镇党委、政府积极引导大学生村官争当农民致富的“引路人”、社会稳定的“推进人”、文明建设的“掌灯人”,为推进该镇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当农民致富的“引路人”

    近年来,先后有23名大学生到春江镇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村委会主任助理等村官,提高村干部文化程度和知识水平,成为村干部队伍后起之秀。

    安庆师范学院毕业的马艳是安家村委会主任助理,在安家村干部的帮助下很快熟悉了全村基本情况,并把学到的知识应用于实践,帮助农民调整种植结构,实行科学种田,增加经济收入。

    安家村有21个村民小组,700多户,原来大部分农民靠种植水稻和麦子生活,经济收入并不高。马艳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怎样增加农民经济收入成为朝思暮想的心病。

    一次,马艳与安家村殷家塘的殷容方交谈得知,种植蔬菜比种植水稻和麦子的收入强得多,但农民顾虑种了蔬菜没销路,不敢盲目发展。马艳通过市场调研,发现种植时令蔬菜还是有销路的。于是,她鼓励农民发展蔬菜生产,增加经济收入。

    安家村方田里的李红艳夫妻身体都不好,还有个女儿在读小学,仅靠2亩多地种植水稻和麦子生活,家中生活拮据。马艳动员李红艳,人家种蔬菜都盖起了楼房,你还顾虑什么,赶快发展蔬菜生产。

    李红艳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去年开始在自留地里试种了一点蔬菜,拿到市场销售,销路很好,还增加了经济收入。今年她家种植了一亩多长豇豆、茄子和黄瓜等蔬菜,卖上了好价钱。现在,李红艳每见马艳特别亲切,两人成了一对好姊妹。

    春江镇大学生村官在镇党委、政府和各村党支部、村委会的培养下,很快成长为农民致富的“引路人”。

    当社会稳定的“推进人”

    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村城镇化进程,发展经济和保障社会稳定成为各级组织的重点工作。春江镇党委、政府把大学生村官放到工作一线,实行边锻炼边成长,提升处理事务工作能力,争当社会稳定的“推进人”。

    扬州大学毕业的周燕丹担任前圩村党支部书记助理,积极配合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扎扎实实地做好每项工作,受到村干部和村民的好评。

    今年5月,镇里计划搬迁桃园、后巷和周家3个村民小组。消息刚传出,少数村民突击在家前屋后乱搭乱建,自留地里种植、扦插香樟、黄杨、桃树等苗木,意在增加补偿。党支部书记於建华发现后,及时与周燕丹一起拟定“告居民书”,明令禁止各项栽种、搭建等突击行为,制止歪风蔓延。

    周燕丹把“公告”贴到自然村,告知村民以已经评估基数为准,谁乱搭建、乱种植责任自负,不纳入补偿范围,请全体村民自觉遵守。

    “公告”贴出后,还有个别村民不听劝阻,任意乱搭乱建。周燕丹意识到,这股风气如果任其发展,势必影响其他村民,影响到三公政策的执行,更影响全村的和谐稳定。于是,她与其他村干部一起,逐村逐户调查摸底,转田头,拉皮尺,事先做好自留地与附着物的的清点,发现问题现场阻止,确保这3个村民小组顺利搬迁。

    事后,村民都赞扬周燕丹办事果断、公道。

    目前,春江镇大学生村官通过拆迁等一线工作锻炼,在社会稳定和谐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当文明建设的“点灯人”

    在农业向工业集中、农村向城镇集中、农民向市民集中的过程中,春江镇党委、政府积极发挥大学生村官文化程度高、知识面广的优势,支持大学生村官争当文明建设的“点灯人”,为村民开启知识之窗,点燃文明之火。开展各种精神文明活动,引导农民摈弃旧风俗、旧习惯等农村陋习,弘扬新风尚、新道德,争当文明市民。

    扬州大学毕业的朱莉娜在新魏花园社区担任党总支书记助理、总支部组织委员,在社区成立“阳光驿站”,发动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模范和老科技工作者“五老”人员作导师,开展美术、音乐等兴趣班。组织社区青少年学绘画、学跳舞、学乐器等,培养孩子从小养成良好习惯。

    目前,这个“阳光驿站”已有15名“五老”人员任教,开展各类兴趣班30多个,100多名青少年参加了学习,受到社区干部和居民一致好评。

    春江镇党委、政府组织大学生村官成立合唱团,与业余演员一起参加“幸福广场周周演”活动。同时,在全镇四个管理服务中心巡回演出,参加“我为春江献一计”征文和“扎根新农村,放飞青春梦想”演讲比赛活动等,丰富农村文化生活,对全镇精神文明建设起到较好的推动作用,大学生村官成为春江镇建设生力军。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