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干部工作 >> 内容
 
溧阳市:四措并举引领大学生村干部创业
发布日期:2010-08-24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溧阳市着力破解大学生村干部创业中资金、技术等方面症结,坚持四措并举,切实提高创业的成效。

    一是边扶持边服务,增强创业动力。该市组织部门会同财政、人社、团委、商业银行等单位,制定出台了《关于扶持溧阳市大学生村干部创业的实施意见》,设立创业基金,以小额担保贷款、抵押贷款等形式,对较为成熟的大学生村干部创业项目提供小额免息担保贷款。每个创业项目申请小额担保贷款的金额原则上在5-10万元,特殊情况可采取一事一议。截至目前,该市已向5个较为成熟的创业项目提供了40万元免息贷款。工商、税务、环保、农林、科技等部门在注册、审批、环保评估等方面,为大学生村干部建立创业绿色通道,简化审批程序,提供一站式服务。

    二是边培训边锻炼,提升创业能力。面向全市大学生村干部举办6场SYB青年创业培训、创业能力培训班和职业技能培训班等,邀请20多名学者、土专家、企业家授课,围绕建立创业构想、评估市场、法律形态等方面传授创业经验。组织大学生村干部赴华西村参观学习;参与“一村一品”国际研讨会、中欧经济论坛等重要工作;分期分批到镇工商、税务、环保等部门挂职锻炼;到江苏安靠、天目湖农业生态园等工农企业进行实习,切实提高他们的政策法规、市场分析、经营管理等方面能力。

    三是边帮带边指导,规避创业风险。建立“市镇村三帮带”制度,市级党政领导干部定期看望大学生村干部,帮助分析经济形势、解读创业政策;镇(区)领导与大学生村干部一对一牵手结对,帮助协调解决创业过程中的行政审批、租用土地、水电气等实际问题;双强型村党支部书记与大学生村干部手把手传帮带,面对面教方法,帮助增长创业才干、丰富创业经验。建立以民营企业家为主体的创业导师团,为大学生村干部提供市场调研、项目推介、成本控制、人事管理等创业指导,目前已集中指导16场次,解决难题200多个。组织20名种植、养殖大户和68名农、林、牧、工等行业业务骨干作为特聘代表,与52名大学生村干部结成对子,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

    四是边交流边示范,辐射创业效应。以乡镇农业中心、种植大户、致富能手、“土专家”、“田秀才”、大学生村干部等为主体成立22个乡镇产业基地协会,建立大学生创业论坛和QQ群,定期召开座谈会,互相交流创业心得。在全市8个镇建立了9个大学生村干部创业基地,规划待建基地15个,涉及大棚种植、特色养殖、食品加工、星级农家乐等项目,有40名大学生村干部入驻创业园,采取入股领办、独立创办、合伙联办等方式,抱团经营,共同发展,收到较好的示范效应和社会效应。大学生村干部创业已蔚然成风,共累计为当地农民创造就业岗位120个,影响和带动70余户农民从事高效农业、养殖业和服务业,增收180余万元。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