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干部工作 >> 内容
 
金坛市:着力构建基层一线干部培养选拔链
发布日期:2010-09-26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金坛市按照干部在基层成长、干部从基层选拔、干部到基层培养的要求,认真做好选派机关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实践锻炼工作,努力构建来自基层一线的党政领导干部培养选拔链。

    一是全面摸排,建档立库。结合每年干部年报和公务员信息更新工作,采取部门上报、组织审核、分类统计的方法,对全市科级领导干部、后备干部及普通干部中缺乏基层工作经历的分别进行登记造册,从性别、年龄、学历、专业等方面加以分类汇总,建立起完备的信息管理库。同时,根据每年的干部调整和公务员招录情况,及时做好“出库”和“入库”工作,实现信息更新的经常化、动态化,为做好选派工作打好基础。

    二是分期选派,有序推进。制定出台《金坛市选派机关年轻干部到基层锻炼工作实施意见》,按照人岗相适、有序推进的要求,分期分批选派机关年轻干部到招商、拆迁、信访等重点难点岗位进行实践锻炼,到村(社区)等基层一线进行挂职锻炼。今年,先后选派45名机关年轻干部、20名公安民警到村(社区)挂职、任职,选派68名机关干部到征地拆迁一线进行实践锻炼。截至目前,全市近90% 的机关干部具有了基层工作经历。

    三是明确职责,注重实效。将项目化管理模式引入到选派工作中,根据选派岗位的工作内容,结合选派干部的自身实际,明确目标职责,如对今年选派到村挂职的机关干部,提出要将配合做好村两委换届、推进村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壮大村级经济作为工作重点;对公安民警,提出要把化解基层群众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重点,以此确保每名选派干部都能真正在岗位上发挥作用、得到锻炼。3个月来,选派到村(社区)挂职、任职的机关干部和公安民警共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130余件,提供致富项目20余个,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余起。

    四是严格管理,强化考核。采取选派单位和接收单位共管,组织部门监管的方式对选派干部进行管理,减少和避免“两不管”真空现象的发生。市委组织部通过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了解和掌握选派干部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并及时反馈给选派和接收单位。每批选派工作结束时,由选派单位和接收单位从德、能、勤、绩、廉等方面对选派干部进行“双岗”考核,并组织服务对象等进行民主测评,考核测评结果作为评先评优、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

    五是把握导向,择优使用。坚持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选人用人导向,积极把在基层实践锻炼中涌现出来的品德高尚、成绩突出、群众满意的干部选拔到科级领导岗位上来,努力在选派干部中树立有为才有位的导向,激发选派干部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近年来,在选派到基层锻炼的干部中,先后有4人被提拔为正科级领导干部,32人被提拔为副科级领导干部。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