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干部工作 >> 内容
 
金坛市切实提升竞争性选拔干部工作的科学性
发布日期:2010-09-27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3月以来,金坛市先后采取公推公选、公开选拔等方式产生9名副科级领导干部。工作中,金坛市始终坚持把“三突出三完善”贯穿全过程,有效提升了竞争性选拔干部工作的科学性。

    一是突出工作实绩,完善考试方式,让干得好的考得好。坚持人岗相适和“干什么考什么”的原则,把“双加”模式引入考试环节,即在笔试中,除对应试者统一进行综合知识测试外,还根据不同职位的工作内容和专业特点,进行专业技术知识加试;在面试中,除采取结构化面试的方式测试应试者的领导能力素质、个性特征等方面对选拔职位的适应程度外,还创新采用专家面谈评估的方式,加测应试者对所报考职位所需工作能力的实际掌握程度,真正让“干得好的不用复习,干得不好的复习也没用”,较好地解决了“笔试一支笔,面试一张嘴”而可能带来的“高分低能”等弊端。

    二是突出群众公认,完善评价方式,让作风实的比得出。在民主测评环节,合理界定参加民主测评的人员范围,做到让“管他的”、“他管的”、“他服务的”、“熟悉他的”参与测评,让知情人投知情票,充分体现民意;在考察环节,采用定性和定量结合的办法,加大工作实绩、政治品德、职业道德和工作作风的考察,坚持将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所在单位财会人员、所在单位干部群众等四类人员作为必谈对象,同时,积极采取“三走访”即走访应试者家庭、走访居住小区、走访家属单位等形式,延伸考察八小时以外生活圈和社交圈,全面了解和掌握人选的德才表现。

    三是突出岗位特点,完善竞争程序,让能力强的选得上。在资格条件的设定上,立足岗位实际,突出“学过、干过、管过”,打破年龄、学历和身份的限制,不搞简单的“一刀切”,切实保证人职匹配、人岗相适。整个选拔过程严格按照“54321”全程竞争、差额比选的要求进行,即每个公选职位有5名以上适岗人选方可开考,经过笔试环节,从高到低按职位选拔计划1∶4的比例确定参加面试面谈人选,综合笔试和面试面谈成绩,从高到低按职位选拔计划1∶3的比例确定体检考察人选,经过组织考察,按1∶2的比例确定初步人选提交市委常委会研究。最后,由市委常委会对各职位人选进行对比分析、差额票决。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