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干部工作 >> 内容
 
武进区三轮差额两轮考评选拔镇长人选
发布日期:2010-09-28 浏览次数:  字号:〖
 

    武进区创优选拔机制、完善考评方式、强化用人导向,组织开展以“三轮差额、两轮考评”为主要内容的全程差额选拔镇长人选工作。通过发布公告、组织报名与资格审查、差额民主推荐、适岗能力考评、公开差额竞职、组织考察、差额票决等七大环节,在全区83名报名对象中公开选拔出7名发展思路清晰、工作业绩突出、群众满意度高的干部作为镇长预备提名人选。

    一、创新机制,好中推优。通过总结原有经验、创新选拔机制,本次全程差额选拔镇长人选工作与以往的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差额选拔相比,被赋予了诸多新的特点。一是创新选拔方式,做到“两个结合”。一方面,将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相结合,强化选拔的针对性、竞争性和广泛性。另一方面,将定职不定岗选拔与定职定岗选拔相结合。先采取定职不定岗的方式,一次集中选拔一批镇长人选,然后再采取定职定岗的方式,选拔具体到哪个乡镇岗位的人选,实现了对竞争人选的通盘考虑、统筹安排。二是突出日常考核,拓宽考评外延。在坚持公开性、民主性、竞争性和公正性的基础上,高度重视日常考核结果的运用。在适岗能力考评环节对参选人员进行能力素质评价,对其历年来领导干部考核、领导干部能力素质测评结果进行量分,并将成绩按比例计入参选人员综合得分中,真正将日常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的重要依据,把工作能力强、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度高的干部选拔到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岗位上工作。三是扩大知情范围,增强信息开放。按照广泛、知情的原则,科学合理地界定民主推荐和竞职考评的人员范围,让富有基层工作经验的领导参加民主推荐大会,让有代表性的党员群众来测评,让具有专业性和权威性的专家来评判,从而把经验选择、民意选择和专家选择等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做到让知情人投知情票。同时,在差额民主推荐和差额竞职等环节,开放人选信息和岗位要求,将所有报名人选的工作简历、近5年来的考核奖惩情况以及主要工作业绩等详细信息,提供参加推荐和考评的人员对照参考,让更多的人了解、参与到本次选拔工作中来。

    二、强化考评,考中鉴优。结合镇长岗位特点,精心设计“两轮考评”的程序和内容,努力“让干得好的人考得好、出得来”,考出参选人员解决乡镇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问题的真实水平。一是精心设计,科学确定考试内容。在适岗能力考评环节中,采用人机对话和纸笔测试相结合的方式,对参选人员进行综合能力素质测试。精心编写人机对话题库,导入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密切相关的针对性问题,着重测试参选人员对全区发展脉搏的把握能力以及心理素质、沟通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等综合素质。在纸笔测试中,充分考虑镇长的岗位特点,特邀部分具有长期乡镇工作经验的领导干部参与命题,注重将基层一线工作所面临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融入题本,着重考评参选人员加快转型升级、解决疑难复杂问题以及处理群体性突发事件的理论和实践功底,不仅考出真正合格的镇长人选,并且通过考试这种形式,着力提升参选人员的乡镇工作水平。二是公开竞职,全面检验选手能力。召开差额竞职大会,组织参选人员进行命题演讲、分组自由辩论和无主题个人陈述,由专家评委组进行评分,并组织与会人员进行现场投票。通过公开差额竞职,让参选人员在全区干部群众代表面前,充分展示自身思辨敏捷、大方稳健的动人风采和驾驭局势,服务发展的良好能力,在比较中看高低,在竞争中定胜负。三是综合评估,合理确定成绩权重。将适岗能力考评得分和差额民主推荐情况,分别按40%和60%的比例计算出个人综合得分,作为确定进入差额竞职环节参选人员名单的依据。在差额竞职环节中,则将专家评委组评分和现场投票情况,分别按40%、60%的比例计算出个人差额竞职得分,根据得分高低确定10名人选进入组织考察程序,客观公正地评价参选人员能力水平,使各环节的得分在综合成绩中得到合理的反映。

    三、明确导向,竞争择优。开展全程差额选拔镇长工作,不仅通过层层筛选,择优选拔出了一批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群众威信高的干部担任镇长职务,更是在全区上下进一步树立起“重品行、重实绩、重民意、重基层”的用人导向。一是坚持“以德行为先”的用人导向。引入干部德行考评机制,组织开展延伸考察,深入考察对象所在村(社区)、原工作单位和业务往来单位,考察其政治品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道德情况。把德行考评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首要前提,不合格者,在差额竞职人选中按得分高低进行递补考察。二是坚持“以业绩为凭”的用人导向。一方面,遵照“干得好不用复习,干得不好复习也没用”的出题原则,精心设计考评环节,让有突出工作业绩的参选人员在考评中有话说,有东西写,从而说得好、考得好。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历年来领导干部考核、领导干部能力素质测评结果,不让“高分低能”的干部挤走对人民群众有真正贡献的干部,防止“唯考取人”。更为重要的是,激励全区干部开展公平竞争,比拼工作业绩,让更多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优秀干部能脱颖而出。三是坚持“以民意为基”的用人导向。以电视、报纸、网站等媒体为平台,开展广泛宣传,公示人员名单,面向社会公开选拔工作全过程,让干部群众及时了解选拔动态,并在差额民主推荐和公开差额竞职两大环节中开展两轮民主推荐,确保更多的干部群众参与到本次选拔工作中来,充分享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切实提高组织部门选人用人公信度。四是坚持“以基层为重”的用人导向。按照“人才到一线去培养,干部从基层去选拔”的用人理念,要求参选人员一般应具有基层工作经历,尤其对长期在全区发展、民生、稳定一线辛勤奉献的优秀干部给予了更多关注,在全区范围内牢固树立重视基层的用人导向。

    7名镇长预备提名人选产生后,常州市武进区又迅速组织一期专题学习研讨班,采取专家授课、业务辅导、师徒帮带、互动交流等形式对他们进行岗前强化培训,促使其加快角色转变,更好地肩负起武进跨越发展的历史重任。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