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干部工作 >> 内容
 
武进区扎实开展村级党组织公推直选工作
发布日期:2010-10-16 浏览次数:  字号:〖
 

    武进区以保障党员权利、完善择优机制、探索创新举措为着力点,巧念“权、优、新”三字经,在全区纳入换届选举范围的263个村、89个社区中普遍采用公推直选的方式,选举村(社区)党组织委员会书记、副书记和委员,得到了全区党员群众,乃至前来现场观摩公推直选工作的新加坡人民行动党代表团的一致好评。

    一、紧扣一个“权”字,着力维护党员群众在党内选举中的主体地位
 
    知情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监督权是党员享有的最基本的党内民主权利。落实党员基本权利,是发展党内民主、保障党员主体地位的基本途径。一是以保障党员群众知情权为前提,提高选举参与度。以电视、报纸、网站等大众媒体及政务、党务公开栏为平台,面向社会公布换届选举职位职数、任职条件、方法程序和时间安排等内容,公开公推直选工作全过程,让党员群众及时了解选举动态,保障其享有充分的知情权。组织开展“四个一”行动,即:打一个邀请电话、寄一封公开信、发一份电子邮件和在村民居民集聚处贴一张公告,积极引导和动员更多的党员参与到换届选举中来,扩大换届选举的知晓度。二是以保障党员群众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为核心,提高选举民主性。本次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在于普遍采用 “公推直选”的方式,即:采取党组织推荐、党员群众联名举荐、党员个人自荐三种方式公开提名,通过资格审核、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党委决定等环节,产生村(社区)党组织委员会书记、副书记和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由村(社区)党员大会直接选举产生书记、副书记和委员。通过公开提名、民主推荐进行“公推”,赋予了党员群众初始提名权,保证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的合法性;通过村(社区)党员大会进行“直选”,赋予了党员群众自由选择权,保证党员群众的真实意志得到正确表达,以此确保每个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党员群众都能在选举中,切实有效地行使党内民主权利。三是以保障党员群众监督权为基础,提高选举公信力。一方面,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在公推直选中做到“三公开”,即提前公开选举信息,现场公开民主推荐结果,现场公开直接选举结果,以透明的选举流程方便党员群众进行全面、深入、有效的监督。另一方面,要求新一届党组织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将任职承诺转化为任期工作目标,就实施进度接受全体党员群众的民主监督,并对执行不力者进行问责,敦促候选人“言必信,行必果”,真正将任职承诺和群众利益落到实处。

    二、紧扣一个“优”字,着力保障党员群众在社会发展中的切身利益

    结合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实际,精心设计公推直选程序,帮助党员群众选出“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能真正维护党员群众合法权益的“带头人”。一是差额推优,确保领导班子“立得稳”。一方面,在民主推荐环节中进行差额推荐。根据得票高低,按照原则上不少于20%的差额比例确定村(社区)党组织委员会书记、副书记、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另一方面,在直接选举环节中进行差额选举,并要求有选举权的到会人数超过应到会人数的五分之四,被选举人获得的赞成票超过实到会有选举权的人数的一半,始得当选。通过差额推荐、选举,真正让党员满意、群众信服、符合选民意愿的优秀党员走上领导岗位,为今后村级党组织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二是考能择优,确保领导班子“干得好”。按照“班子相对稳定、人员适当调整、结构更趋合理、素质整体提高”的原则,鼓励本村(社区)的优秀现任村干部、致富能手、农村经纪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复员退伍军人等优秀党员参加换届选举,改善队伍结构、提高整体素质,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同时,本着对党员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格把好人选能力素质关。通过面向全体选民开放人选工作简历、奖惩情况以及主要工作业绩等详细信息,并在民主推荐和直接选举环节中引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竞职演讲、任职承诺等程序,在比较中显高低,在竞争中定胜负,全面展现人选的真实水平和个人风采,确保新农村建设带头人队伍“眼界宽、素质高、能力强”。三是以德选优,确保领导班子“信得过”。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理念,在组织考察中引入德行考评机制,全面开展延伸考察。深入考察对象所在村(社区)、工作单位和业务往来单位,倾听群众声音、了解周边反响,考察人选政治品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道德情况。把德行考评结果作为确定候选人预备人选的首要前提,不合格者,在候选人初步人选中按得票高低进行递补考察。

    三、紧扣一个“新”字,着力激发党员群众在民主进程中的先锋作用

    本次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除在选举方式上实现了突破,进行公推直选外,还充分发挥了广大党员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诸多重点、热点、难点问题上进行了深入且有益的探索。一是探索“海选”模式,寻求扩大党内民主新途径。在普遍推行公推直选的基础上,在部分村(社区)试点采用党内无候选人直选方式,“海选”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以不违反换届选举组织程序为前提,不再采用候选人提名、推荐等传统程序,直接确认全部享有被选举权的党员为候选人,由党员大会直接投票选举村(社区)党组织委员会书记、副书记、委员,实现“零候选”、“零推荐”,使广大党员群众拥有更为广泛、直接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二是探索大学生村干部流动机制,输送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新血液。以本次换届选举为契机,积极创造条件,切实加大对大学生村干部的培养使用力度。鼓励工作表现出色、党员群众认可,任职一年以上的优秀大学生村干部党员参加选举,引导其有序流动。被选为村(社区)党组织委员会书记、副书记、委员的大学生村干部,在任职期间除享受同级村干部补贴外,还继续保留大学生村干部名额、生活补贴。(本次换届选举中,共有?名大学生村干部走上了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岗位。)三是探索舆论助推功能,构建“选宣互促”新模式。重视工作实绩对舆论宣传的支撑作用。将本次换届选举中的重点、亮点工作形成高质量的宣传报道,在全国各级新闻媒体中予以密集广泛宣传,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新加坡人民行动党代表团一行50余人闻讯专程来到武进,现场观摩东华村党总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并高度评价了武进在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上所做的努力。同时,重视舆论宣传对扩大党内民主的引导作用。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宣传工作,既提升了武进基层党建工作的知名度,也激发了武进党员群众在扩大党内民主进程中的主人翁意识,使其更为珍视手中握有的党内民主权利,取得了换届选举与党建宣传互利共赢的良好结果。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