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干部工作 >> 内容
 
新北区畅通大学生村干部成长渠道
发布日期:2010-11-01 浏览次数:  字号:〖
 

    新北区创新举措畅通大学生村干部成长成才渠道,不断探索切实有效的激励机制,完善跟踪培养、考核和管理机制,及时将优秀大学生村干部纳入后备干部队伍进行重点培养,充实基层党政干部后备人才队伍。全区大学生村干部中已有1人进入镇党委领导班子、6人被列为副科级后备干部、2人担任村委会副主任。通过扩展成长空间,大大调动了大学生村干部的积极性,为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注入了新鲜血液,为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提供了动力支持。

    一是三级联动,优化培养机制。采取区、镇、村三级联培模式,多措并举促进大学生村干部能力提升。定期举办能力素质培训班,安排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作专题报告,设置农村矛盾纠纷调解与综合整治讲座、如何开展调查研究及撰写调研报告实用性课程等,提升大学生村干部实务能力。建立大学生村干部实践锻炼基地、巾帼创业实践基地等,为大学生村干部提供实践锻炼的平台。建立镇、村干部与大学生村干部“二对一”结对帮带制度,教给大学生村干部做农村工作的方法,有计划地安排其参加拆迁安置、矛盾调解等重点难点工作,开展“巾帼牵手—姐妹共行”结对引领活动,邀请女领导、女企业家、女能手与女大学生村干部结成帮带对子,加快大学生村干部成长步伐。

    二是创新制度,开辟竞选通道。在今年上半年开展的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中,新北区委明确要求选拔优秀大学生村(社区)干部进入党组织领导班子,最终有16名大学生村干部通过公推直选,当选为村(社区)党组织委员会委员。在开展的第九届村委会、第四届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中,新北区委、区政府明确要求到村任职一年以上的优秀大学生村干部通过相关程序参加换届选举,以制度保障大学生村干部进入基层领导干部队伍的渠道畅通,激励大学生村干部安心基层工作,争做实绩明显、群众公认的好村官。

    三是定向选拔,拓展成长空间。新北区委树立“面向基层、注重实绩”的导向,在今年竞争性选拔科级领导干部工作中专门安排4个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职位,定向在镇(街道)的现任村(社区)书记、主任,事业单位负责人中公开选拔,拓宽了村干部进入领导干部队伍的渠道,表明领导干部选拔机制的重心正逐渐向基层倾斜。这一选人用人导向有利于进一步激励大学生村干部脚踏实地、发挥才干、做出成绩,确保在新农村建设主阵地中留得住、干得好、流得动。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