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干部工作 >> 内容
 
溧阳市:健全“五制”助推大学生村干部工作
发布日期:2010-11-04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溧阳坚持把培养管理大学生村干部工作作为系统性工程来抓,通过建全“五制”,促进大学生村干部成长成才,发挥他们在新农村建设中的生力军作用。

    一是健全素质提升机制。该市把大学生村干部列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每年组织两次大学生村干部集中学习,对新任大学生村干部,安排为期10天左右的岗前培训,帮助他们尽快进入角色。建立了“市镇村三级帮带”制度,即市级党政领导干部联系制度、镇(区)领导结对制度、村干部帮带制度,让各级领导手把手传帮带,面对面教方法,传授群众工作经验。精心设计了《大学生村官成长手册》,分为成长起点、成长规划、成长历程、成长感悟四个部分,让大学生一进入“村官”这道门坎就知道做什么、怎样做、做得成。

    二是健全培养锻炼机制。该市注重在实践中提高大学生村干部能力,打破常规,让大学生村干部分期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参加市领导信访接待。大胆给大学生村干部压担子,有计划、有目的地让他们在急、难、重的岗位中磨炼,让他们直接参与重点工程征地拆迁、农民安置补偿、农业普查、调处民事纠纷等实际工作,不断提高做好农村工作、群众工作的本领。成立以大学生村官为主体的联谊性团体组织——溧阳市大学生村官联谊会,由全体大学生村官民主选举产生的10名大学生村官组成理事会,负责处理本联谊会的日常事务。

    三是健全创业扶持机制。该市设立创业基金,制定出台《关于扶持溧阳市大学生村官创业的实施意见》,以提供小额担保贷款的形式,支持大学生村官创业,目前已有5个项目成功申请贴息贷款40万元。针对大学生村官有创业激情,缺乏创业基础的情况,该市邀请专家为大学生村官举办了SYB青年创业培训。同时,积极为大学生村官提供项目信息,引导他们围绕所学专业选项目,结合本村产业特色和优势立项目,营造敢创业、能创业、创成业的环境。

    四是健全绩效考核机制。为防止“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状况,该市严格考核,村级做好大学生村官的日常监督,镇(区)对大学生村官的出勤和履职情况进行检查,市委组织部每半年采取听、看、查、评等方式,进行一次督查评议,并记录在案,作为提拔使用、提高工资待遇、评选先进等重要依据。每年评选一批优秀大学生村官,对工作能力差、群众意见大、考核不合格的,按聘任合同和有关规定予以解聘。

    五是健全激励保障机制。该市出台《溧阳市公选大学生村干部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正式任职的大学生村官,列为全额拨款专项事业编制,实行单列管理,享受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的工资待遇。今年根据2007年自主选聘的大学生村官聘期将满的实际情况,重点探索大学生村官多岗位锻炼,在部分市级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定向招录大学生村官,将定向招录公务员列入2011年计划。同时,该市还对外地来溧的大学生村官,给予特别照顾,由镇统一安排住宿,并在经济上给予一定补助。目前全市175名大学生村官除13人考上公务员,2人考上事业单位外无一人流失。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