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干部工作 >> 内容
 
天宁区创新三项机制,激发转任非领导职务干部活力
发布日期:2010-11-19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随着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多轮区划调整,天宁区有相当数量的领导干部因年龄原因转任非领导职务。这些干部具有较高的政治觉悟和政策水平,工作经验丰富、业务娴熟,尤其擅长做群众的思想工作,是我区的一笔宝贵财富。如何有效发挥他们的优势,用好这些优质资源,我区积极探索,通过建立关爱引导机制、分类管理机制、激励保障机制等三项机制,使他们“转”有所求、“转”有所干、“转”有所为。

  1、掌握思想动态,建立关爱引导机制。通过离职谈话、部长约谈和定期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转任非领导职务干部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汇报,听取他们对全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全面掌握转任非领导职务干部思想、工作和生活动态;积极支持、鼓励转任非领导职务干部“二次干事业”,积极减小他们的心理年龄,消除他们的思想顾虑,对乐于接受新的挑战的干部及时给予表扬,在全区努力形成“退了‘二线’也可以大有所为”的浓厚氛围。

  2、因人搭设平台,建立分类管理机制。按照“自愿选择、分类管理、统筹考虑”的原则,结合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设置了动迁、维稳、信访、非公企业党建指导、社区建设、专项工作督查、法律援助、教育文体等多个工作岗位,使他们继续投入到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中。一是发挥先锋作用。先后安排42名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组织协调能力强、群众威信高、善于处理复杂问题和矛盾的转任非领导职务干部参与征地动迁、维稳、信访、突发性事件处理等重点工作。二是发挥“传帮带”作用。根据转任非领导职务干部有领导工作经验的特点,从有利于单位工作开展角度,继续安排36名转任非领导职务干部负责某一方面工作,使他们积极投入到企业改制、资产回收、官司纠纷等工作中,让他们积极为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补台”、为年轻干部“带路”。三是发挥参谋和顾问作用。我们充分发挥部分转任非领导职务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较高、社会阅历丰富、工作情况熟悉等方面的优势,每年组织20多名转任非领导职务干部围绕本地区本单位经济社会的重大战略、重大项目和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综合性调研,为改进我区工作献计献策,为领导班子决策提供依据。

  3、完善多种举措,建立激励保障机制。一是政治上给予关心。我们结合各单位实际,安排转任非领导职务干部列席班子成员会议,对本单位、部门的重大事项享有充分知情权和建议权。二是评先评优与领导干部同等对待。在各单位年度考核时,与领导职务平等对待,要求优秀等次按一定比例在非领导职务中产生。三是建立非领导职务“晋升”制度。对工作中德才兼备、政绩突出、群众认可的非领导职务干部,符合条件的可以提任上一级非领导职务。近年来,我区共对15名符合条件的转任非领导职务干部提任上一级非领导职务。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