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干部工作 >> 内容
 
金坛市住建局实行中层干部竞争上岗的实践与思考
发布日期:2010-12-06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8月中旬至9月中旬,金坛市住建局结合此次政府机构改革,对中层干部实行了岗位聘用(任用)、轮岗交流和竞争上岗,实施了“腾位子”、“让位子”、“换位子”、“竞位子”、“移位子”“五子登科”式地全面调整。在此过程中,对17个中层干部岗位在全系统实行了缺位公开竞争上岗。在一些政策、程序上,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市委组织部的大力指导,整个竞争上岗工作推进顺利,圆满成功。我们的做法是:

    一、方案制定把握科学性

    为确保竞争上岗工作顺利进行,积极稳妥地做好每一阶段、每个环节的工作,该局党政领导积极加强对竞争上岗工作的领导,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切实增强了方案制定的科学性。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工作。早在今年4月,该局就成立了机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究机构改革工作遇到的各种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认真处理好各种关系,未雨绸缪,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保证了机构改革工作的稳步推进,为确保此次中层干部岗位选拔(任用)、轮岗交流、竞争上岗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二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了保证机构改革工作的稳定性、延续性、科学性,该局党政领导分别与所分管科室、单位(部门)人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主要领导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在与所有中层正职进行了一对一谈心的基础上,还分别和机关各科室及部分事业单位人员进行集中交流,了解干部职工的所思所想。同时,该局党委对现有中层职位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了解包括年龄结构、文化层次、政治面貌、任职年限等基本情况。在此基础上,加强与金坛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与联系,通过综合分析,通盘考虑,研究提出竞争上岗的职位。

    三是制定科学合理方案。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经过多次讨论修改,先后制定出台了住建局机构改革中层干部岗位聘任(任用)、轮岗交流、竞争上岗实施办法,竞争上岗实施意见和具体实施方案。对8名到龄的中层干部不再聘任,同时还有3名基本到龄的同志主动腾让职位,让更多的同志有了参与竞争的机会。对7个职位只有1人报名,不能形成有效竞争的实际情况,根据干部选拔任用的有关规定,出台了《住建局机构改革中层干部竞争上岗中部分职位不能形成有效竞争的干部选拔任用办法》,对部分不能形成有效竞争的职位进行民主推荐,民主推荐过半的,经该局党委研究同意后进行公示,并参照本次竞争上岗的面试和考察程序组织实施,进一步保证了竞争上岗工作规范有序,有章可循。

    二、工作程序把握规范性

    推行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强、组织程序严密、民主与集中高度统一的工作,要求高,难度大。在实施竞争上岗的整个过程中,严格按程序操作,避免人为干预现象。

    1、广泛宣传发动,统一思想认识。9月6日上午,该局召开了由局中层以上干部参加的竞争上岗动员大会,明确竞争上岗的目的和意义,公布竞争上岗实施方案,提出具体工作和纪律要求。并要求各单位广泛开展宣传发动工作,积极动员符合报名资格条件的干部职工参与竞争。

    2、进行公开报名,严格资格审查。本次竞争上岗共拿出17个正、副职职位,经过广泛发动,全系统共有51名同志报名竞岗。其中13人竞争8个正职职位,38人竞争9个副职职位。经过局组织人事部门资格初审并经局党委会研究,确定6名同志参与正职竞争,31名同志参与副职竞争,竞争上岗人员名单及时张榜公布。

    3、实行公开面试,进行民主测评。本次竞争上岗,实行结构化面试和中层正职民主推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分值分别占40%、60%。9月9日,对37名竞争者首先进行结构化面试。面试共4道题,其中1道公开题,主要谈个人竞争动机、岗位优势和上岗后的工作思路,其它3道题主要考察竞争者的综合分析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处事应变能力。由金坛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纪委等部门的同志担任面试评委,参与旁听的中层正职根据竞岗者的表现进行民主推荐。

    4、组织入围考察,党委研究任命。9月10日-11日,分两个工作组,对入围的27名同志分别进行考察。考察包括德、能、勤、绩、廉等方面,对原先未担任过中层职务的一般干部,注重其潜能的考察,是否具备担任中层职务的基本素质,是否有进一步发展的潜能。9月12日,经过党委会票决,集体研究提出15名拟任职人员名单,张榜公布并进行组织谈话。

    三、重要环节把握民主性

    在此次竞争上岗工作过程中,把握重要环节的民主性,是该局此次竞争上岗的一大亮点,得到了所有参与竞争者的好评。

    一是过程公开。为了体现透明作业,体现公开性,对所有竞争过程,全方位公开,“公布职位、公开报名、资格审查、面试推荐、组织考察、决定任命”等所有程序“阳光”操作。同时,更注重严格保密,所有试题聘请了常州的专家封闭出题和印卷。在面试这一天收缴所有竞争者的手机,双人行动,负连带责任,确保万无一失。同时邀请金坛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的有关领导作为评委全程参与面试、民主测评等过程的监督工作。

    二是评分公开。在进行结构化面试这一天,对每一位参与竞争者,做到“五个当场”,即当场公开参与竞争人员的姓名,面试答题由评委当场评分,中层正职干部当场进行民主测评,工作人员当场开展计票,当场公布竞争者的面试与民主测评得分和最后综合得分。
 
    三是票决公开。在对每个职位的入围人选考察结束后,及时召开党委会,由考察组宣读每位入围者的考察报告后,由党委委员对入围人选进行无记名投票,每位党委委员1票,1名党外人士副局长进行监督计票工作。按《党委议事规则》,只有得到2/3以上票数的人员才能进入最后公示程序。在此过程中有2个职位的竞岗者,未达到规定票数被淘汰,对票决出的结果,及时进行了公示,当场公布每位入围者的得票数。

    四、实行干部竞争上岗的主要收获

    此次干部选拔竞争上岗,主要出发点就是要深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促进干部素质的有力提升。

    首先实行竞争上岗,推动了干部管理制度的改革,促进了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推行了中层干部竞争上岗,由“关门点将”变为“比武选将”,一方面拓宽了选人用人的范围,另一方面将干部职工放在同一起跑线上公平竞争,能者上、平者让,是上是下完全取决于自身的德才、业绩和民意,这样上者能服众,下者也服气,其他干部职工也能赞成和拥护。通过中层干部竞争上岗,该局有15名同志走上中层干部岗位,其中7名由副职变正职,8名由一般干部走上副职岗位,且大部分为本科学历的年轻人,中层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同时,注重对实际工作能力的考察,对局办公室、研究室等对文字写作有特殊要求的,由4名面试入围人选又实行了专业笔试加试,促进了优秀人才脱颖而出。通过开展竞争上岗活动,为该局建立一支“业务精通、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为创建良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环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其次实行竞争上岗,形成了正确的用人导向,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的深入开展。采取严密的工作程序和客观的评价方法,事先把竞争职位、任职条件、竞争办法及程序等全部公开,对干部选拔进行竞争上岗,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比较直观地反映干部的综合素质和群众意愿,竞争上岗中的中层干部的升降去留完全以干部的德才、工作业绩和民意为依据,靠真才实学取胜,通过这一方式,在全局干部职工中形成了积极向上、奋发进取的氛围。同时通过引入公开竞争机制、党委票决制度、民主公示制度,用制度有效地预防了干部选拔任用中的不正之风,防止跑官、要官现象发生,有力地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的深入开展。

    第三实行竞争上岗,增强了广大干部的危机意识,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此次,通过实行干部选拔任用竞争上岗,在全系统引起了热烈反响,进一步增强了中层干部的危机感和竞争意识,使他们深刻感受到,只有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办事效率,才能有所作为,有为才能有位,才能在下一轮的竞争中不被淘汰。广大干部结合正在开展的“星级科室”创建活动、机关效能建设和岗位目标管理考核,增加了中层干部的工作压力,增强了全局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促进了全局各项工作的高效开展。

    五、实行干部竞争上岗的几点思考

    1.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确保干部竞争上岗的方向不偏。该局党委把中层干部竞争上岗作为建立竞争激励机制,优化人员结构,促进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拥护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提升该局中层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开创住建工作新局面的重大举措来抓。事前,充分征求金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意见,并取得了金坛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的大力支持和有力指导。局党委认真讨论审定实施方案,注意整体策划、分步指导、环环把关,整个竞争上岗工作进展十分顺利。

    2.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监督,确保竞争上岗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中层干部竞争上岗是一项涉及到每个干部职工切身利益、事关住建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环节多,要求高,必须周密思考,严密组织,严格实施。任何一个环节的疏漏都会影响竞争上岗的公正性和实际效果。工作中始终坚持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取了科学规范的操作方法。做到方案、过程、结果“三公开”,由于操作规范,计分科学,成绩公开,使参加竞争者感到赢得堂堂正正,输得明明白白,心服口服。

    3.坚持考试与考察相结合的原则,突出群众公认和工作业绩,确保竞争上岗的准确性。在竞争上岗过程中,做到以面试和民主推荐来测定个人素质,以考察来了解德才表现、群众评价和工作业绩。同时明确规定民主测评中没有得到半数以上的,不列入考察对象,通过考察,把真正德才兼备的人才与考分高、表现一般化的区别开来。2个职位由于没有合适人选而空缺,该局党委坚持宁缺勿滥,确保竞争效果,使真正的人才得到重用。

    4.坚持政治思想工作先行的原则,加强教育引导,确保竞争上岗顺利进行。竞争上岗前后历时近一个月,耗费了一定的时间和精力,但其收效不仅仅是选拔了15个中层干部,更重要的是让全局干部职工参与了改革,得到了教育,触动了思想,激发了工作热情。紧紧抓住这个机会,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点面结合的思想教育,使之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和改革氛围。并各个阶段突出的思想问题做好面对面的教育。比如,针对符合条件的怕考不上,丢面子,不敢报名上阵的思想问题,及时做思想工作,要求识大体、顾大局,积极参与改革,勇于接受考验。由于重视宣传教育工作,中层职位竞争上岗取得了可喜的效果,显现出了你追我赶,创优争先的工作局面。干部职工及社会上普遍反映,党委对这次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决心大、动作快、程序严、工作细,真正做到了公平、公正、公开,选拔出了一批优秀年轻干部,为实现金坛住建事业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与任何一项改革一样,竞争上岗本身也还有一个不断发展和完善的过程。为了今后更好地推行此项改革,使竞争上岗逐步成为选拔任用干部的一种常规方式,我们将逐步建立形成较为完善的制度。一是将竞争上岗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首选方式,只要职位出现空缺,尽可能采取竞争上岗的形式选拔干部;二是对新提拔的干部,结合岗位目标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具体的绩效考核办法;三是加大对新任用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努力提高其政策理论水平、协调管理能力、专业知识和技能,确保干部素质得到有效提升。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