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组织建设 >> 内容
 
新北区薛家镇开展“三心教育”丰富创先争优内涵
发布日期:2010-08-24 浏览次数:  字号:〖
 

    新北区薛家镇将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大学生村干部提升能力素质、服务群众、带民致富的有效载体,通过“三心教育”,确保大学生村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有作为。
   
    一、抓管理、定目标,确保大学生村官有责任心

    截至8月份,薛家镇共有大学生村官40名,镇党委为这些大学生村官每人确定一名结对帮带人,直接负责他们的培养。这些帮带人多为各村书记或事业单位负责人,他们每月要和结对大学生进行谈话交流,了解他们的学习工作情况,并及时进行心理辅导,帮助他们迅速适应农村工作。同时,镇党委还要求每位大学生村官做到“三写一访”,即每天写一篇工作日志,每周走访一户居民,每月写一份工作小结、每年写一篇调研文章。为了将这些工作落到实处,镇党委专门印制了全面记录大学生工作情况、学习情况、结对情况的《薛家镇大学生村干部结对培养纪实簿》,定期抽查、及时反馈,以便更好地了解大学生村干部的实际情况。另外,大学生村官们还自发建立了“薛家镇大学生村官QQ群”,指派专人担任群内管理,并对所有加入群的大学生村干部管理员全部实行实名制管理。管理员将即时资讯和近期主要工作安排等通过“QQ群”进行发布,方便大学生村干部管理员在第一时间掌握相关信息;大学生村干部也可通过“QQ群”,反馈基层工作动态,相互交流经验,探讨工作难题等。通过这些措施,保证了每位大学生生村官“有人管、有人带、有人学”,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成为全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中坚力量。

    二、抓培训、树榜样,确保大学生村官有进取心

    该镇党委每年都要组织两次大学生村官培训,邀请各行各业的专家和优秀村书记作报告。通过组织培训,帮助大学生村官了解我镇新农村建设的有关情况和农村基层工作方式方法,增强投身基层、服务群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尽快适应工作需要,进入工作角色。今年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镇党委还专门召开了一次大学生村官创先争优座谈会,引导他们全力参与创先争优活动。在座谈会上,通过新老村官交流等形式,进一步明确创先争优活动的要求和意义,积极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工作氛围。同时,充分利用薛家镇政府网站和村官QQ群,开设创先争优活动讨论区,及时发布省市创先争优活动的工作动态,精选“创先争优”活动的先进典型进行宣传,营造学习先进、宣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三、抓服务、重宣传,确保大学生村官有奉献心

    7月份镇党委下发了《关于在全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各个村(社区)以大学生村干部为代表,纷纷通过组织宣讲队,设立咨询点,开展志愿者服务等形式,向基层群众宣讲创先争优知识,使创先争优活动家喻户晓,充分调动了群众的参与热情。不仅如此,大学生村官更是身体力行,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好创先争优的表率。例如叶家村大学生村官成立了 “向前进”辅导班,免费为全村范围内有意向补习的小学、初中学生进行辅导,通过充满时代性、趣味性的课程,增强辅导班的吸引力。顺园社区的大学生村官配合镇综治办开展关爱青少年 “游泳安全”宣传活动,他们在夏日高温天气深入社区发放各类游泳安全提示,在小区门口悬挂安全防范宣传横幅,加强农村的河塘、深水坑等部位的巡逻并设置警示牌,提醒孩子不要独自外出游泳。薛家镇顺园志愿者服务站大学生志愿者围绕农村义务教育、农村卫生事业、文化娱乐、扶贫帮困等方面定期开展志愿者活动,提供志愿服务。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