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组织建设 >> 内容
 
金坛市四个“1+6”机制全面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发布日期:2010-08-31 浏览次数:  字号:〖
 

  为使创先争优活动抓实、抓具体、抓出成效,金坛市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服务中心、推进工作、打造党建品牌的重要抓手,探索建立四个“1+6”工作机制,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创先争优氛围,有力推进了活动的全面深入开展。

  明确“1+6”目标,争创有方向。“三年翻番、跨越发展”是金坛今后三年的工作目标,其目标要求、时序进度、具体举措与创先争优活动高度契合,为此,金坛市把创先争优活动和“三年翻番、跨越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精心设计了“一跨越三提升”的活动目标,即通过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实现党员干部能力作风大提升、社会和谐大提升、基层组织建设大提升,全力实现“三年翻番、跨越发展”。根据这一目标,分别制定和细化了6类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目标要求,即镇(区)党组织要实现跨越发展争先进、转型升级强后劲、城乡统筹促和谐、强基固本聚合力的目标;农村党组织要实现经济实力上台阶、组织管理上水平、干部队伍提素质、农村稳定强保障、人民群众得实惠的目标;社区党组织要实现理顺管理体制、选优配强班子、优化组织设置、推进阵地建设、发挥先锋作用、服务居民群众的目标;机关党组织要实现提高能力素质走在前、转变工作作风走在前、加强基层组织走在前、提升服务效能走在前的目标;非公有制企业和新社会组织党组织要实现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企业有发展、职工得实惠的目标;事业单位和基层站所党组织要实现宗旨意识得到增强、服务本领得到提高、行业作风得到优化、人民群众得到实惠的目标。

  细化“1+6”方案,争创有载体。在制定下发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意见的基础上,经过广泛调研、多方征求意见,根据不同党组织和党员的特点和岗位职责,按照好记、好评、好操作的原则,认真研究制定了创业创新先锋行动、高效服务先锋行动、和谐共建先锋行动、群众满意先锋行动、争先进位先锋行动、致富带富先锋行动等“六大先锋行动”实施方案。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按照6类实施方案的要求,细化举措、狠抓落实,立足本职岗位创先进争优秀。通过创先争优聚合力、跨越发展争先进,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共推发展,取得了良好态势。上半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47.3亿元,同比增长14.5%;财政总收入25.9亿元,同比增长18.7%;新增省高新技术企业3家,省创新性企业1家,引进高层次人才106名,其中海外人才31 名;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4.9亿元,其中工业投入70.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1%、6.7%;各项经济社会事业呈现齐头并进喜人局面。

  分类“1+6”督导,争创有保障。市委成立了一把手书记任组长的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全市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为切实抓好活动的分类指导,市委还专门成立6个督导组,分别由一位市委常委领导任组长,由牵头职能部门负责人任副组长,负责一类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实施、指导、推动和督查。目前,6个督导组深入基层党组织调研指导10余次,并逐步探索出“四个一”工作法,即研究制定一套督导方案;建立一套周督查、月例会、季点评、年度(半年度)总结制度;发现和培树一批有影响力的创先争优先进典型;创建一批叫得响的党建品牌,有力地推进了全市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同时,建立了72个市委常委、党员副市长、人大、政协主要领导创先争优活动联系点,各级领导干部在全市共建立联系点500多个,党员领导干部按照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的要求,以联系点为“责任田”,经常深入联系点调查研究,督促检查,具体指导,总结经验,解决问题,充分发挥联系点的示范引导作用。

  培树“1+6”典型,争创有标杆。坚持自下而上、群众推选,在基层一线、群众身边选树业绩好、口碑好、有特色、便于学的先进典型,以“一创两争当(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为主要内容,针对不同党组织和党员的特点,分类设计了“百姓拥戴好书记”、“富民强村好项目”、“高效服务好窗口”、“志愿服务好品牌”、“支持党建好业主”、“群众满意好站所”等6类先进典型的推荐工作,并适时组织广大群众进行网上投票。通过挖掘典型、培植典型、选树典型、宣传典型,在全市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