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组织建设 >> 内容
 
金坛: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推进村综合服务中心建设
发布日期:2010-09-07 浏览次数:  字号:〖
 

    金坛市针对当前部分村因综合服务中心面积偏小、功能不全而影响村级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制约村级组织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把全面推进村综合服务中心建设作为村级党组织创先争优的“亮化工程”,多措并举加快村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步伐。

    一是摸清家底,制定方案。市委组织部、监察局、民政局三部门联合成立4个调查组,分片对全市157个村综合服务中心进行全面详细的摸排,采集电子图片,建立“一村一档”。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召开情况分析会,对照省、常州市的工作要求,确定在今年年底前26个村建设融便民服务、科技服务、医疗服务、文体活动、党群议事等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其中,16个新建,1个置换,2个租赁,7个改扩建。

    二是动员部署,明确目标。召开村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会,要求各镇(区)、各单位把村综合服务中心建设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10月底完成主体建设,年底前全面完成达标验收。新建(置换、租赁)的建筑面积最低不少于500平方米,改扩建的建筑面积最低不少于300平方米,内部功能设置严格按照省定“五室两超市一广场”标准。把每月5日作为督查日,了解掌握进展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三是整合资源,全力推进。市委组织部多次召开由市监察局、国土局、住建局等单位部门参加的协调会,要求发挥部门优势,主动搞好配套服务,集中资源、集中力量完成建设项目。筹措资金200余万元,根据各村情况分别以3万元、5万元作为标准发放启动资金。实行工程设计预审、工程招投标、工程施工监管、工程竣工验收等制度,从严把关,切实把综合服务中心建成民心工程、廉政工程、精品工程。

    四是一村一策,挂图作战。针对26个村建设综合服务中心存在的具体问题,采取“一村一策”强力推进。涉及土地流转问题由国土局负责协调,涉及资金筹措问题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多措并举,涉及党员群众思想问题由各镇(区)党委解决,涉及经济薄弱村由市委农工办负责沟通。为了加大推进力度,市委还选派24名机关年轻干部到需要建设综合服务中心的村挂职。截止目前,已有7个村完成建设,19个村正在施工建设或办理手续中。

    五是强化管理,重在实效。坚持以“三结合三促进”(与村两委班子建设相结合、与村各项事务管理相结合、与大学生村官培养相结合,促进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促进村级事务规范化管理,促进村级领导班子配优配强)做好村综合服务中心的规范化管理,切实发挥好村综合服务中心党员教育管理、民主议事、便民服务、科技培训、文化娱乐、民事调解等“六大功能”。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