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组织建设 >> 内容
 
常州供电公司借创先争优东风谱统筹共建新篇
发布日期:2010-09-17 浏览次数:  字号:〖
 

    作为省内唯一的国企与外企党组织“统筹共建”,常州供电公司与伊顿电力设备有限公司自2008年7月结对共建以来,双方不断完善共建机制,创新共建形式,丰富共建内容,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为提升双方党建和企业发展水平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激活组织联建“一池水”

    “外企需要有思想抱负、有工作能力、讲诚信的人才,而共产党员是完全符合这个条件的。”伊顿公司党员、工艺工程师顾盛在接受常州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这样说到。在近两年常州供电公司举办的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上,每年都有来自伊顿公司的学员,双方一起聆听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报告,共同接受党的理论知识培训,这已经成为双方党组织联建的一项常规工作,也是双方积极探索健全“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的一个重要内容。

    自“统筹共建”活动启动以来,双方积极探索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和载体,不断激发党建工作活力。每到岁末年初,双方都会以研讨会、座谈会等形式,在回顾总结的基础上深入研讨,围绕党建工作主题和目标,结合企业管理和生产经营实际,共同制定活动实施细则。针对国企和外企党建工作实际,双方达成共识,把党组织联建的着力点放在规范党组织建设、提升党员队伍素质上。双方成立了党员志愿者联队,定期赴孤寡老人和残疾人家中开展志愿服务;一起参观雨花台等革命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增强党性观念;互派代表观摩党组织换届选举大会,监督选举工作,共同探讨扩大党内民主在企业的实践形式;建立党务工作交流平台,围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等主题活动,在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企业文化等方面取长补短,并通过编制《党组织工作实务手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基层党建品牌建设、举办党支部书记和党小组长培训班等活动,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值得一提的是,两年中双方党组织书记虽然都经过了更换,但“统筹共建”这根“接力棒”始终没有松手。

    “通过这一党建新模式,我们吸取了供电公司这样的大型国企的许多先进经验,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显著增强。”伊顿公司原党总支书记潘润德深有感触地说。面对2008年开始的金融危机,伊顿公司36名党员身先士卒,带动其他员工克难求进,实现销售收入7亿元,同比增长高达30%。

    “统筹共建”就像一个“助推器”,有效促进了双方党建工作水平的提升。今年,常州供电公司党委被评为“常州市2007-2009年先进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被评为常州市“好班子”、江苏省电力公司“四好”领导班子;伊顿公司被确定为常州市“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申请入党人员逐年倍增,提前实现了党组织“统筹共建”活动的基本目标。

    盘活经营管理“一局棋”

    今年4月28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技能比武在伊顿公司生产车间举行。从双方企业随机抽取的42名选手临时组建成6个团队,进行一次开关柜组装和二次接线技能比赛,队长由团队成员推荐产生,既考察了选手的真实水平,又增强了团队合作意识,强调了一岗多能的重要性。类似的比赛经常举行,这也是双方人才统筹培养的一项重要内容,对提升技能人员操作水平、促进技能人才培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党组织“统筹共建”的最终目的是要实现互利共赢,促进企业发展,这是双方共同的目标。两年多来,双方充分发挥产业关联的优势,加强经营管理交流和技术业务合作,促进管理、技术水平不断提升,更好地完成各项生产经营任务。

    2009年年底,在伊顿公司生产工期紧、任务重、人手紧缺的情况下,供电公司及时伸出援手,派出12名技术骨干前往伊顿公司进行为期10天的支援,协助完成44台中置柜的接线和安装工作,帮助伊顿公司保质保量按时完成生产经营任务。供电公司还将伊顿公司确定为VIP客户,对其用电管理情况、电量电费情况和负荷情况进行全面分析,并就合理调整负荷、挖掘节电潜力等方面提出建议,对伊顿公司合理用电、节约成本起到了较好的指导作用。

    “把他们的管理经验应用到我们的工作中去,可以帮助我们在安全上、质量上提高一个层次。”正如常州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中心业务骨干韩小南所说,国企和外企在经营管理上各自具有鲜明的特色,可以相互借鉴,取长补短。为此,双方积极统筹资源,互派业务骨干进行技术交流,共同举办智能电网知识讲座,开展了各类管理人员培训、员工职业生涯规划等活动,在“5S”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学习交流,互相借鉴先进的管理模式、手段和机制,达到了共同提升的目的。

    赢来和谐共享“满堂春”

    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履行好社会责任,这是双方共同遵循的价值标准。今年“三八”妇女节前夕,双方在红梅公园精心策划了一次“环保亲子百分百”活动。环保主题贯穿在划船比赛、才艺表演等亲子互动活动中,员工们带领小朋友捡拾其它游人留下的垃圾,教育孩子们从小养成遵守公德、保护环境的习惯,同时开展环保承诺签名活动,将“保护环境从身边小事做起”的理念传递给了更多的游客。该项活动被常州电视台重点报道,为双方企业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8月7日,双方在常州青龙街道亚新村委组织开展了“志愿服务进社区 携手共建献爱心”活动,30余名志愿者向村民们发放用电宣传资料,解答村民用电问题;并向贫困村民赠送了油、米、牛奶等生活用品,为他们修理家庭内线,排除安全隐患,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为活跃企业氛围,增强凝聚力,两年多来,双方共同开展了联谊会、趣味运动会、主题征文、篮球友谊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在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之际,供电公司还邀请伊顿公司相关人员参观常州供电成果展,激发员工创业热情;“统筹共建”活动结束后,双方都在本企业中利用网络、简报等形式对活动情况进行宣传和报道,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员工主动要求参与到活动中来。双方在党组织“统筹共建”中的做法和成效受到了常州市委的肯定,在常州市国有企业与非公企业党组织“统筹共建”工作会议上得到全面推广,并荣获全市组织工作十大优秀创新创优成果奖。

    “两年多来,我们深切感受到了统筹共建给双方各项工作带来的生机与活力。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这项工作,为进一步提升党建水平、促进企业发展不懈努力。”在前不久的座谈会上,双方党组织负责人共同表达了他们对“统筹共建”的坚定信心。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