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组织建设 >> 内容
 
金坛经发区:“十个主题日”助推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
发布日期:2010-09-20 浏览次数:  字号:〖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金坛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切实加强对辖区各村(社区)党组织活动开展的领导与指导,深入开展村(社区)党组织“十个主题日”系列活动,抓服务聚民心、解难题排民忧、强管理保稳定、求发展促和谐,有力推动了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

    一是开展“学习日”活动,设立带头学习示范岗,提高思想素质。确定每周六为“学习日”,利用党员活动室、图书室、文化橱窗等阵地,开辟“党员论坛”,通过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撰写学习心得、评比优秀读书笔记、组织座谈交流等形式,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有效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和思想素质。

    二是开展“宣讲日”活动,设立政策理论宣传岗,打造传播平台。确定每周日为“宣讲日”,成立政策法规党员宣讲队,各村(社区)紧密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制定宣讲计划,搭建驻村领导讲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讲台、致富能手讲台等,以先进理论、时事政策、科学技术和致富经验等为宣讲内容,积极扩大宣讲覆盖面,不断强化宣讲效果。

    三是开展“帮扶日”活动,设立共同致富帮带岗,积聚助困合力。每月确定1天为“帮扶日”,组织党员致富能手与困难党员、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出点子、想办法,积极排忧解难,鼓励和帮助他们正视现实、依靠科技、辛勤劳动、早日脱贫,力争结对一个致富一个,帮扶一批带富一片。

    四是开展“走访日”活动,设立村情民意联络岗,增进党群联系。每周确定2个工作日为村(社区)干部“走访日”,深入群众进行走访,及时了解群众的困难和需求,有效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耐心化解邻里间的纠纷和矛盾。同时,通过设立民情意见箱,公布民情电话,开通民情邮箱,确定民情联络员,发放民情联系卡,努力做到社情民意“一口清”、“事事明”。

    五是开展“议事日”活动,设立民主议事监督岗,助推决策民主。确定每周三为“议事日”,以党员代表、群众代表议事会为载体,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走访中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建议、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进行分析研究,做到决策讲民主、处理依社情、办事重民意,实现议事程序规范化、议事决策民主化、议办结果公开化,深入推进决策民主进程。

    六是开展“文明日”活动,设立文明新风倡导岗,促进乡风文明。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以“五好文明家庭”和“好公婆、好丈夫、好媳妇、好儿女”评比为抓手,以热心公益、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勤俭持家、移风易俗等为评比内容,每季度开展一次“文明日”评比活动,形成“家家学、学习风气盛,家家评、活动氛围浓,家家乐、乡风环境优”的良好氛围,亮出乡风文明的新风貌。

    七是开展“卫生日”活动,设立环境卫生责任岗,营造优美环境。积极实施亮化、美化、洁化、绿化工程,设立“卫生日”党员干部责任区,村(社区)党员干部带头义务清扫村内主干道和活动场所,义务管护绿化,及时制止和纠正破坏环境的不良行为,带动广大群众营造干净整洁、优美舒心的生产生活环境。

    八是开展“服务日”活动,设立志愿服务爱心岗,提升服务水平。在开展好社会保障、劳动就业、社会救助等服务的基础上,以志愿者队伍为依托,每月开展2—3次面向五保老人、孤儿、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服务日”活动,努力帮助他们解决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使他们切实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九是开展“文体日”活动,设立文化娱乐传递岗,加大乐民力度。每月开展3—4次“文体日”活动,充分利用村(社区)文体健身广场、党员活动室、阅览室等平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精心组织开展纳凉晚会、爱国歌曲大家唱、家庭才艺秀、篮球友谊赛等一系列文体活动,努力丰富广大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十是开展“健康日”活动,设立健康素养促进岗,树立健康理念。充分利用宣传栏、展板等平台,通过“健康知识小贴士”等形式,积极传播健康知识。同时,成立“健康行万家”流动服务队,每月开展1—2次“健康日”健康指导和医疗咨询活动,帮助广大居民树立健康理念、增强保健意识,建立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不断营造“学知识、提素养、保健康”的浓厚氛围。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